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外逃人员逾四成是国企人员

2016年07月12日08:26  来源:新快报

5034

  ■新快报记者黄琼 通讯员陈云飞 王磊

  广东省检察院昨日通报,2015年以来,广东全省检察机关追回职务犯罪外逃人员21人,追回外逃人员数以及追回“百名红通人员”数均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

  阻止了一人的留美企图

  据介绍,自去年开展“天网行动”以来,广东全省检察机关全力抓好国际追逃工作,坚持遣返与劝返并举,2015年追回外逃人员13人。今年以来,广东省检察机关通过实施劝返、边检抓捕等手段,追回潜逃境外人员8名。

  今年2月,广东省检察机关成功劝返广东首个“百名红通人员”常征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在该案中,检察机关积极与常征的亲友、律师沟通,争取配合劝返,同时通过与加拿大执法机构开展合作,及时启动跨国遣返程序,有效挤压常征生存空间,封堵其移民、滞留通道,促使常征选择回国投案自首。又如今年3月从美国纽约劝返回国投案自首的王海鹏,系黄志光案件的行贿人,检察机关一方面通过司法协助途径同美方合作,阻止了王海鹏取得美国居留权的企图,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劝返最终促成王海鹏投案自首,取得良好效果。

  部分人潜逃时间超十年

  据了解,广东省潜逃境外的嫌疑人中,国企工作人员占比约41%,民企负责人占比约34.4%,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比18.9%。其中,涉嫌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的职务犯罪涉案金额往往十分巨大,犯罪分子很容易利用监管漏洞将资金提留并汇出境外,随后潜逃。如开平案中的“两许”(许超凡和许国俊)、深圳石油系列案中的陶炜、华泰证券公司的刘宝凤、福田农行的彭奕锦、南海置业公司的李继祥、开平梁金山开发公司的方祝勤等人。

  在这些外逃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员潜逃时间超过十年,潜逃时间最长的是涉嫌贪污罪的湛江工行职员赵土养,其于1991年1月潜逃,至今已逾25年。从实践来看,潜逃时间的增加也会加大追逃工作的难度。

  建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

  根据实际情况,今年6月28日,省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专题工作会议采取针对性措施,郑红检察长向全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切实把外逃案件的情况摸清,建立外逃案件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等。

  郑红同时要求强化个案督导,进一步完善“一案一档”、“一案一策”、“一案一组”的工作措施等,尽最大努力将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文章关键词:检察机关;国企;投案自首;追逃工作;职务犯罪;建数据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陈云飞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市检察机关开展2016年“检察开放日”活动

    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2472件3067人,批捕1712件2020人,批捕率66%;不批准逮捕1017人(其中,不构成罪不捕79人,证据不足不捕368人,无社会危险性不捕570人),不捕率33%。

  • 检察机关依法对奚晓明、谷春立两案提起公诉

    近日,天津市、黑龙江省检察机关依法对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涉嫌受贿案,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涉嫌受贿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 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业务技能培训开班在柘城县举行

    从13日起,商丘市检察机关50岁以下司法警察将在柘城县公安局警官训练中心开展为期10天的集中业务技能培训。

  • 河南治污又出重拳!环境公益诉讼案首获检察机关支持

    立案同日,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向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支持起诉意见书》,对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提起的该诉讼予以支持。本案中,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对社会责任中心的起诉进行支持,可以有效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帮助社会责任中心进行调查取证,有利于其诉讼权利的行使及案件审理的顺利进行。

  • 检察机关对令政策、陈川平、孙鸿志三案提起公诉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涉嫌受贿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