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黑手伸向物流业:多地购配件 一个多月装好一把枪

2017年03月27日07:23  来源:华商报

5034

undefined

  如今,“互联网+ ”时代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网络+快递,成为时代新兴的(邮)寄(快)递物流行业,给人们带来全新的便捷生活。

  然而,随着寄递物流业“井喷式”发展,一些违法犯罪的“黑手”伸向这个新兴行业。

  两年前,西安成立了全国首支“快递警察”队伍,抓获一批又一批违法犯罪分子。3月25日,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以下简称“物侦支队”)支队长王晓锋说:“西安作为西北地区桥头堡,近年来寄递物流业发展迅猛,一些心存不良的人借助这个行业进行违法犯罪。”

  王晓锋介绍,作为全国首支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在全国创新模式,狠抓“治安管控”、“犯罪侦查”,打掉一批批违法犯罪分子。

  案例1

  多地网购配件

  一个多月装好一把枪

  “是林林吗?门口来取快递。”

  今年3月22日上午9时,西安城东浐灞一酒店门口,快递小哥按包裹号码通知收件人取快递。

  “我来帮林林取快递。”一分钟后,一女子从快递小哥手里领走快递,并转身走到马路对面,等待快递小哥离去。几分钟后,女子返回酒店门口。便衣警察王力、高军等人立即上前将她控制,一起找到货主“林林”。警方现场缴获一把新式气枪,而这次快递来的小方盒里正是最后一个配件——红外线瞄准仪。

  “林林”是在该酒店打工的27岁湖南籍男子杨某,“林林是假名字。”物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李德楼说。杨某供述,他通过网购买来气枪,用来玩耍打猎。警察现场还查获了气枪子弹——1.5公斤钢珠(约上千粒)。

  【案例透视】“为逃避打击,违法犯罪分子采用化整为零的手法出售气枪等违禁物品。”李德楼分析,今年2月下旬,杨某加入一个微信群,看到有人在群里发布销售有关仿真枪、气枪等违禁品和相关零配件的信息后,他便在微信群里咨询。杨某与群里“上线”微信联系,了解所需气枪功能、配件价格后,微信转账。使用假名或化名,分别从湖南、山东、湖北等地快递买零配件,总共花费2000多元,最后组装成一把完整的气枪。目前,杨某已被治安拘留。

  【警方举措】自2015年至今,物侦支队联合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寄递业落实“三个百分百”(实名登记100%、开箱验视100%、过X光机安检100%)专项执法检查,关停107个无快递经营许可的违规收寄“黑网点”,向11个品牌企业的21个网点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治安训诫快递从业人员210人。

  案例2

  音箱藏毒

  通过快递交易

  “这是一起特别典型的利用新兴寄递物流行业贩毒的案件,也是我们物侦支队成立以来查获的第一起贩毒案。”昨日,物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赵科说。

  时光倒流,回到两年前9月的一天傍晚。

  当晚6时,西安市碑林区某花园小区门口,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小哥忙着给客户分发包裹。20多岁的临潼籍男子张某取到一个箱状的包裹准备返回小区时,公安碑林分局和物侦支队二大队民警将他抓获,当场打开包裹,里面装着两只木制的小音箱,而音箱夹层里有两包白色物品,后经化验系冰毒,重95克多。民警在张某住处查获吸食毒品自制冰壶一把。

  经检测确认,张某与女友韦某均系吸毒人员。目前,张某因贩毒已被判处有期徒刑,其女友在接受强制戒毒。

  【案例透视】张某通过网络与“上线”联系,通过微信转账、快递毒品完成犯罪。第一步,张某使用化名加入一个QQ群,用暗语联系“上线”后,微信加“上线”。第二步,通过QQ或微信与“上线”洽谈所需毒品种类,如海洛因或冰毒等,然后谈好价格,通过微信转账将毒资打给“上线”。第三步,“上线”将毒品藏匿在木制音箱夹层,通过快递公司发货,然后QQ或微信告知快递单号。第四步,张某从手机上下载App软件,输入快递单号,实时跟踪“货物”物流信息。第五步,等待快递小哥电话通知取货。

  “通过寄递渠道贩运毒品开始于2000年,2008年以后快速增长。”物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李德楼分析,在“不实名”的“隐身功能”与物流寄递渠道便捷高效优势的综合作用下,物流寄递渠道已成为毒品等各类违禁品流通的“快车道”。

  “借助快递行业贩毒是近年来新兴的犯罪手段,与人体藏毒等比较,成本更低、风险性更小、犯罪手段更隐蔽。”物侦支队秘书科副科长文武说。

  【警方举措】“利用寄递物流业的违法犯罪,不像食药违法犯罪案件那样具有专属性。”物侦支队支队长王晓锋说,“它如同一个小社会,各类案件都可能碰到。因此,在涉及寄递物流违法犯罪侦查上,我们顺畅警种协调机制,为专业警种在打击违法犯罪上提供强力配合。”

  针对寄递物流渠道的犯罪隐蔽性极强等特点,物侦支队建立案件协调、重大案件督办、线索移交等多种制度,建立货源地、犯罪地侦查协作等多个长效机制,从而实现对违法犯罪行为的精准打击。

  现状

  寄递物流井喷

  倒逼政策法规出台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寄递物流监管部门是邮政管理部门。”3月24日晚,西安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伟对华商报记者说,作为行业监管部门,邮政管理部门要做到两方面:第一,维护国家利益和经济健康发展;第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监管,做到“安全为基,发展为要,服务为上”。

  西安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樊红兵说,根据邮政部门统计的数据,无论是业务量、从事企业、人员还是带动经济收入等方面,从2013年到2016年,尤其是今年1月、2月,寄递物流业都是“井喷式”大发展。2013年,西安市快递业务量仅6900多万,到2016年已达到2.77亿件。2017年仅前两个月就达到4400万件,平均每日快件量达七八十万件。业内人士认为,“井喷式”爆发,让寄递物流行业面临严峻形势和诸多问题。

  “寄递物流业发展是非常迅猛的。”陕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西安市物资流通协会会长贾磊分析,尤其是在前些年,个别心存不良的人员借助寄递新兴行业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加上跨地域、跨行业和全国统一标准暂时缺失等原因,导致寄递行业问题频发。

  “就这个行业发展迅猛的速度与法律法规出台速度相对而言,法律、法规较为滞后,”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问题多多,倒逼着相关法律、法规才陆续出台。”

  “全国最早成立专业队伍打击寄递行业违法犯罪活动的是西安。”物侦支队支队长王晓锋说,2015年上半年,西安市公安局党委进行专题研判,面对严峻的寄递物流安全形势和行业主管部门力量不够、责任不明晰的现状,于同年7月,在全国率先成立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

  2015年7月,西安市最早在沣东新城进行快递行业实名登记试点,2016年在全市全面推行。同时,物侦支队与西安市邮政管理局联合执法,创下“三个百分百”(实名登记100%、开箱验视100%、过X光机安检100%)新模式。

  2016年12月,公安部在厦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进行物流寄递专题培训,王晓锋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西安模式”,此后,实名登记、开箱验视、过X光机安检等举措在全国推广。

  2016年3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中央综治办、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正式施行,提出快递须“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等内容,试图从源头上解决快递寄送物品可能出现的危险,排除快递物品导致人身健康问题的安全隐患。

  反思

  四大问题

  困扰寄递物流行业

  “寄递物流业最突出的是治安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问题。”物侦支队支队长王晓锋分析,随着物流行业快速崛起及迅猛发展,快递业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从物流业中分化出来,以其突出的快速寄递、服务上门,满足网购和电商的需求等特点,网络式发展,已覆盖了整个中国城市乡镇。

  反思1:实名登记和开箱验视制度未严格落实

  王晓锋指出,随着非公有企业涉足物流寄递行业,呈现出部分企业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忽视社会责任的乱象,同时造成通过物流寄递渠道的违法犯罪日益增加。

  “寄递物流业违法犯罪,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全国有些地市普遍不落实实名制登记和开箱验视制度。”物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李德楼说,这就给违法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

  王晓锋说,物流寄递行业实名制和验视制已成当前社会管理普遍的重点和难点。

  根据寄递物流出现的违法犯罪活动,李德楼认为,常出现人和物分离现象,犯罪分子作案通常使用的手法有三种:第一,将违禁品伪装成茶叶、书籍等;第二,将毒品等夹藏于电饭煲、音箱或茶叶盒等;第三,采用假名或网名。

  因为实名制和验视要求不严,让一些心存不良的犯罪分子钻了空子。

  反思2:业内良莠不齐 缺乏自律

  “我们反思当前的寄递物流行业,当然首先要肯定这个行业具有的积极作用,”陕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西安市物资流通协会会长贾磊指出,“反思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如何引起全社会重视,如何促进其健康、安全、规范化发展。”

  “就业内状况分析,不少是散兵游勇。”贾磊分析,寄递物流业主要存在三个问题:第一,从事快递的企业良莠不齐。第二,许多人对哪类物品属于严禁快递的不清楚。第三,业内企业诚信经营制度和行业自律缺失。

文章关键词:物流业;黑手;上线;物流行业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现场签单370亿元

    6月27日~28日,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在郑州举行,吸引400余名中外知名企业高管参会。据介绍,这是我省第一次举办物流业方面的合作洽谈会,全球冷链物流第一强的美国美冷、全球快递物流第一强的德国敦豪(DHL)在内的9家世界物流100强企业高管,以及京东集团、双汇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出席洽谈会。

  • 河南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将于6月28日在郑州举办

    得中原者得天下。共谋发展、共享商机、共创未来,河南真诚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来豫投资物流大产业,拓展中原大市场,共创美好大未来。

  • 黑手伸向物流业:网购配件一个月装一把枪

    ”  王晓锋介绍,作为全国首支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在全国创新模式,狠抓“治安管控”、“犯罪侦查”,打掉一批批违法犯罪分子。【警方举措】物侦支队支队长王晓锋介绍,早在2015年,物侦支队就在全市范围内构筑了寄递物流行业治安防控体系。

  • 征求物流业发展三年提升实施方案意见

    我市将出台《焦作市物流业发展三年提升实施方案(2016~2018)》,现面向全市广泛征求意见。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和企业,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和企业实际提出修改意见,于9月8日12时前反馈至市物流办,电子邮箱:jzswlb@163.com,电话:2620186。

  • 我国提出2020年物流业增加值占GDP达7.5%

    记者张维 近日,国务院印发《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将加快物流管理体制改革,清理整顿乱收费、乱罚款等各种“雁过拔毛”行为,形成物畅其流、经济便捷的跨区域大通道。

  • 在电商物流业迅猛发展中发现信阳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电商物流业发展迅猛,给传统商业和物流模式带来了颠覆性的冲击和变革,仓储业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阶段。信阳既有区位、交通等先天优势,又有新兴物流产业集聚区平台的后发优势,加上省、市对发展物流业的大力支持,信阳发展物流业空间广泛、前景无限。

  • 全市物流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郭瑞民强调:深入研究 科学规划 加强力量 抓紧推进

  • 资本大佬进军物流业引发猜想

    投资3000亿元,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仓储设施,通过智能物流技术在未来几年内让全中国2000个城市的网购包裹在24小时内送到家门口。马云表示,中国智能骨干网不仅是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更是中国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

  • 业内专家点睛中原物流业 河南供应链要做深做透

    当日,在河南省物流业优化升级座谈会上,来自全国物流业的专家聚首郑州,共同为河南物流业点睛支招。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不断深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获批,“河南物流将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也将迎来新一个‘春天’。

  • 我省供应链管理协会在郑州成立

    5月27日,我省供应链管理协会在郑州成立,旨在推动河南物流业的优化升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家王国文说,河南具有总体区位优势,郑州又是全国大宗产品的交易中心,具备多种运输方式的枢纽集成,河南发展供应链管理条件优越。

  • 河南加快物流业转型发展 全国重点城市将实现“48小时送达”

    10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河南省物流业转型发展规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快递物流要实现省内县级以上城市24小时投递、全国重点城市48小时投递。

  • 河南物流行业可能迎大动作 企业并购将成新趋势

    9月1日,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毕国海透露,近期,河南可能会有大规模的物流企业并购行动。调查也显示,40%的买方企业来自其他行业,主要目的是通过并购进入物流行业,在中国物流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 年底是物流业“跑路”高发期

    商户称可能拿不到全款  昨天上午,对于顺鑫物流旗下线路“跑路”事件,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京航办事处组织企业、商户开了一个会。

  • 国内仓储物流业信阳论剑

      6月11日、12日,第九届中国仓储业大会在信阳举行,近600名国内仓储、物流行业精英齐聚信阳,探讨仓储物流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 河南航空物流业发展前景广阔

    7月18日,省长郭庚茂在郑州会见了前来参加2012中国(郑州)国际航空物流对接会的香港物流协会会长郑会友、苹果公司全球物流高级总监麦克·谢菲特、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顾佳丹等36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