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3岁男童被困校车内死亡 小朋友乘车谨防四种“夺命锁”

2017年06月30日07:19  来源:新京报

5034

  6月28日,一名3岁男童在河北保定霸州医院去世,据了解,他是因被遗留在幼儿园校车时间过长,呼吸衰竭而辞世。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今天获悉,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幼儿园也已停业整顿。而在去年暑期,幼童被长时间留在车中导致死亡的事件也屡次发生。根据重案组探员梳理,在日常生活中,有四种情况导致孩子容易被困在车内,在此提请各位多多注意。

  男童被遗留在校车内呼吸衰竭死亡

  “每天早上7点40分上学,傍晚5点多回家。”男童小马的父亲马先生说,这是孩子上幼儿园以后的作息规律。

  28日早上,马先生的妻子像往常一样把孩子送上了校车,下午5时,没有见到小马归家,马先生夫妇却接到了幼儿园的电话。

  “幼儿园老师问我孩子上学了吗,我说上学了,过了一会儿,老师通知我们去霸州医院……”马先生说,在医院他见到了自己的儿子的尸体。

  霸州医院开具的诊断书显示,今年3岁的小马,由于呼吸循环衰竭导致死亡。

  幼儿园老师对马先生的解释是,这辆校车是园方租来的,事发当天,校车把车上的学生都送到了幼儿园后,司机开车回了家。傍晚,幼儿园准备送孩子回家时,才发现马先生的儿子在车里。接着,园方工作人员立即把孩子拉到了霸州医院进行抢救。

  马先生说,日常接送孩子的是一辆7座面包车,据他了解到的情况是,小马当天搭车到了幼儿园,校车上的工作人员没有提醒孩子下车。“直到晚上放学,才发现孩子已经在车里呆了一天。”马先生表示,“昨天天气比较热,加上长时间在车内,孩子脸上都烫出皮了,身上起不少小红点,已经发紫了。”

  马先生说,孩子的意外离世给家里带来不小的震动——孩子的祖母哭得几乎晕厥,母亲则连续一天都在流泪,他则是希望给孩子讨个说法,但还没想好具体怎么做。“我们是特意把小马送到这家镇上的大幼儿园,想让他受好一点的教育,这家幼儿园的门窗还是我给安装的……”马先生有点说不下去了,他所经营的五金店也因为孩子的去世而暂时停业。

  幼儿园停业整顿 负责人被警方控制

  据雄县公安局通报,2017年6月28日,雄县昝北幼儿园一名男童被遗落幼儿园车内,后经抢救无效死亡。雄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刑侦、派出所等警力展开调查。目前,该幼儿园负责人、随车老师、司机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雄县教育局发布的通报称,2017年6月28日下午5时许,雄县昝岗镇昝北民办幼儿园一3周岁男孩被司机发现憋在车里,后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事发后,该园向雄县公安机关报警。公安机关接警后,立即对该园举办人和涉事教师、司机进行控制,连夜展开调查,严格依法处理。乡镇领导组织乡村干部立即介入,安抚家属,积极开展善后工作。教育局已责令涉事幼儿园停业整顿,立即组织开展全县范围内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连夜制定整改方案,坚决关停不达标民办幼儿园,彻底消除隐患。

  重案追访

  随车老师、司机或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

  孩子在校车内因呼吸衰竭而死,责任谁来担?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王永杰律师表示,本案涉及的责任分为两种,分别是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

  首先,家长没有任何责任。因为家长把孩子送幼儿园校车上的随车老师后,家长对孩子的监护权利和义务已经全部转移给幼儿园了。幼儿园应当向孩子家长承担孩子死亡的全部民事赔偿责任,此外,幼儿园可以根据与校车接送司机之间的合同约定,向司机进行部分追偿。

  其次,随车老师没有按规定履行职责。王永杰说,国务院颁布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中,对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校车使用许可、校车驾驶人的、校车通行安全、校车乘车安全的要求以及法律责任进行详细规定。其中随车老师的职责包括,发现驾驶人无校车驾驶资格,饮酒、醉酒后驾驶,或者身体严重不适以及校车超员等明显妨碍行车安全情形的,制止校车开行;清点乘车学生人数,帮助、指导学生安全落座、系好安全带,确认车门关闭后示意驾驶人启动校车;核实学生下车人数,确认乘车学生已经全部离车后本人方可离车等事项。此事件中,随车老师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

  再次,根据披露出来的案情来判断,随车老师、司机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过失致人死亡罪,是指行为人因疏忽大意没有预见到或者已经预见到而轻信能够避免造成的他人死亡,剥夺他人生命权的行为。

  此事件中,随车老师和司机对孩子被遗弃在校车内明显是疏忽大意的,且有孩子死亡的严重后果发生。至于幼儿园负责人是否构成犯罪,要看幼儿园是否有资质,幼儿园雇佣的校车司机是否有驾驶校车的资格等综合认定。

  链接

  幼童被困车内死亡事故暑期多发

  根据重案组搜索发现,幼童被困于校车内死亡的事件屡屡发生,且大多集中在6月至9月期间,虽然类似事故发生后,相关责任人会被追究相应责任,但此后悲剧还是不断在上演:

  据媒体报道,2016年7月11日上午,河北省容城县一名3岁男童银杯遗忘在校车内而死亡。随后,容城县公安局发布消息称,涉事幼儿园已被查封,相关人员后被警方控制。

  2016年7月14日,河北省大城县一名男童在校车内意外死亡,男童母亲表示,孩子身上有淤青。大城县公安局随后通报称,7月13日,旺村镇一村幼儿园发生两名幼儿在接送车内死亡事件,公安机关后对相关责任人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刑事拘留。

  2016年6月16日,湖南一幼儿园司机和随车监管员接送学生到校时,一男童独自在停于院中的面包车内待了超过8小时,被发现时,头发全湿,脸发紫嘴巴发乌。

  四种情况,孩子容易被困车内

  经过探员梳理以及媒体报道,四种情况下,容易造成幼童被困,从而发生安全问题:

  情况一:开车人粗心大意 下车时忘记孩子,这也是导致此类事件发生最常见的一种情况。

  情况二:开车人暂时离开 把孩子留在车内。

  情况三:汽车自动落锁影响逃生。

  情况四:孩童顽皮按下车锁被困

  除了在事发后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媒体报道曾提出建议,防止此类事件发生,需在校车上做些“文章”: 比如在校车里预留通气孔,使被遗忘在校车中幼儿不至于窒息;又比如在校车中安装摄像头、监控器与幼儿园和门卫连接,让被遗忘在车上的幼儿在监控的视线范围内,以此增加获救的机会,如此等等,必然会把危险控制在萌芽状态。

  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实习生 赵今朝

文章关键词:男童母亲;死亡事故;老师;死亡事件;过失致人死亡罪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童腿被压车轮胎下 8名路人合力抬车将其救出

    昨(7)晚,遂宁市城北兴和东街一名男童冲出街道后,恰巧碰上一辆驶来的轿车,男童小腿被压在轿车的左侧前轮胎下,导致其无法动弹。经多位目击者证实,当时男童倒地后没受伤,因其小腿被车轮胎压住,无法动弹。

  • 琼中2岁失踪男童家属:面包车进村属子虚乌有

    事发后,当地警方出动警犬对附近山林进行搜救,并与此前屯昌失踪女童一案与屯昌警方并案联合调查。22日上午,邓女士向南海网记者证实,所谓孩子失踪前有贵州牌号的面包车来过村里一说,纯属子虚乌有。

  • 衡水一男童穿马路被卷车底 数十路人抬车救人

    17日下午,在衡水市区红旗大街干马桥附近发生惊险的一幕:一名约三四岁的男童横穿马路时被一辆机动车撞倒,拖行10余米后卷入车底,随时会有危险。

  • 四岁男童遇车祸 急寻母亲见最后一面

    据王永祥介绍,孩子母亲史云云一个月前,与丈夫朱占胜因家庭琐事拌嘴而离家,尚不知其子已含恨离开人间。大河网在这里希望知情人士能及时和死亡男童的爷爷朱春林取得联系,或者史云云本人看到消息后,能尽快回家。

  • 男童坠楼邻居救助 抢救中未脱离生命危险

    等待急救人员救援过程中,多位邻居参与撑伞遮阳。楼下店铺员工发现情况后,立即报警,当地120急救人员赶到后,立即将重伤男童转往南京儿童医院抢救。至于男童是如何开窗坠落的,具体原因邻居和楼下店铺员工都称不知情。

  • 为吃麦当劳 台4岁男童“飙”玩具车3公里

    据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援引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南市北区派出所警察20日上午接获民众报案,称一名小男童独自开着BMW玩具电动车在路上闲晃。男童母亲起床后,发现儿子失踪,心急如焚地到派出所报案,正巧撞见刚被警察带回的儿子,感动地抱着儿子不放。

  • 4岁男童想吃麦当劳 独自开玩具电动车行驶3公里

    台南市北区派出所警察20日上午接获民众报案,称一名小男童独自开着BMW玩具电动车在路上闲晃。男童母亲起床后,发现儿子失踪,心急如焚地到派出所报案,正巧撞见刚被警察带回的儿子,感动地抱着儿子不放。

  • 香港猝死男童被查出体内含冰毒 其母被控虐儿罪

    两名被告分别为37岁颜天雄和35岁黄佩莲,两人均报称无业。控方早前透露,男被告在警诫下,承认曾在男童面前吸毒,疑男童因而误服毒品。

  • 日本2岁男童被母亲托给男保姆照顾后离奇身亡

    据台湾“中央社”17日报道,日本警方17日上午在埼玉县一名男子住处发现一具2岁男童的尸体,还有一个8个月大的男婴在尸体旁大哭。男童母亲先前也曾通过这网站找保姆,但这次是首次找20多岁的男保姆,也不知道对方的本名、住址。

  • 香港5岁男童猝死 母亲及母亲男友被控有罪

    香港粉岭裁判法院今天审理一名5岁男童猝死案件。案情指,死亡男童的母亲及母亲男友,在今年3月至6月期间,在自家住所涉嫌虐待男童;今年7月,两人在住所涉嫌藏有毒品,以及用于吸食冰毒的塑料瓶。

  • 山西被挖眼男童母亲称与孩子伯母无深仇大恨

    山西被挖眼儿童的伯母8月30日自杀身亡,引发外界猜疑。记者获悉,其伯母并非外地口音,也不是黄色头发,与网络流传的犯罪嫌疑人的信息不符。据受害儿童的母亲王文丽介绍,目前,孩子非常不愿意回忆、不愿意提及,甚至不能听到大人谈论此事,并且出现了这个年纪不多出现的烦躁情绪。

  • 赌徒绑架邻居2岁男童致死

    (记者/张俊 通讯员/叶有荣)2岁男童遭邻居绑架窒息致死,绑匪抛尸后还将勒索纸条送给男童母亲,勒索赎款8万。前日,英德市该勒索致死案告破,邻居绑匪蒋×强(男、26岁,装修老板)落网,其因欠下赌债而铤而走险。

  • 母亲狂殴狮子救出5岁儿子 从狮口中拉出儿子头

    据报道,事发在当地时间17日傍晚,当时男童在寓所前园与兄长玩耍时,被一只美洲狮袭击,男童母亲听到儿子呼救声后,立即跑出屋外察看,惊见儿子被袭击,于是冲上去狂殴狮子,徒手将儿子的头从它的嘴里拉出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