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奥迪撤下“二手车”广告并道歉 律师:建议处罚

2017年07月20日15:27  来源:北京时间

5034

  把女性当牲口检查牙口? 近日,奥迪的一则二手车广告引发质疑。7月20日,根据USA TODAY(今日美国网)报道,奥迪对此广告“深感抱歉”,并已撤下此条广告。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认为,奥迪二手车广告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公序良俗及不得带有性别歧视内容的规定。

  奥迪为二手车广告致歉

  广告画面以一对新人的婚礼现场展开,北京时间“此刻”(微信号:btimenow)看到,突然新娘妈妈出现在画面中,对新娘进行捏鼻子、抓耳朵、检查牙齿、盯着胸部看等行为,随后,出现奥迪二手车的介绍,并有配音“官方认证才放心”。

  广告一出,有部分网友认为,“是真的过分”。 “奥迪的这则广告不知将女性置于何地,看着真的难受”、 “我对奥迪这个把女人和二手车挂钩的行为实在是反感到要吐”。也有网友认为,“我理解广告意思是检查是不是整容来比喻市面上的二手车是不是被不合理改装了”。同时,也有少部分认为,这是一次“负面营销”。

  美国当地时间7月19日上午,USA TODAY(今日美国网)发文称奥迪为此广告道歉,奥迪表示对这一条广告“深感抱歉”,并称广告是与中国合作的二手车部门制作,“广告给人们造成的印象,与我们公司所传递的价值观并不一致”,奥迪已撤下此条广告。此外,奥迪表示,该广告仅针对中国市场。目前,合资公司责任部门已对事件过程展开全面调查,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二手车广告违反《广告法》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认为,虽然每个人对于一个广告的理解不一样,但奥迪二手车的广告已经超出了一般人所能接受的极限,已经让人感到了羞辱,违反了《广告法》所规定的公序良俗。

  另外,在广告中,新郎妈妈对新娘进行一系列检查,“会给人不尊重女性,把女性当做商品或者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随意侮辱女性的感觉,违反了《广告法》中不得带有性别歧视内容的规定”。

  在中国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教授兰林友看来,广告的症结在于两部分,一是“官方认证才放心”的权威性、二是对于女性的符号消费。兰林友认为,“二手车,虽然没有言明,但它的象征意义就是要检查,暗含二手的意义”。在广告中,新郎妈妈先对新娘进行检查,随后出现“官方认证才放心”的配音,背后暗含着一种审查的权威,“谁有资格来审查?”

  他指出,在传统社会中,婆婆可能对儿媳妇有审查的权力,但在当今倡导男女平权、现代化的场景下,还用这样的广告来吸引眼球,是不合适的。

  同时,他也认为,从销售心理学的角度上看,车和美女是有一定的对应关系的。“以车展为例,只要有车展,就都是看美女,正因为有这种视觉冲击力,导致它必然突出出来,消费这种东西也很正常,特别是在消费社会里面,年轻、美貌本身就是一个有卖点的东西”。

  在他看来,广告有一定的暗示性,暗示一种不平等的性别观,“奥迪作为一个大的企业,不应该这么做”。

  韩骁称,奥迪二手车的广告虽然涉嫌违背公序良俗且存在歧视女性、物化女性的可能性,但毕竟只是隐喻,尚不构成情节严重,他建议,应当责令停止发布该广告并根据相关处罚规定,对奥迪二手车的广告主处以二十万元以下一百万元以上的罚款。

  文/隋雯雯

文章关键词:二手车;奥迪;广告画面;广告法;深感抱歉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购二手车 刚办完手续车辆街边自燃

    9月18日15时许,广西南宁长堽路十九中学对面,一辆小车发生车自燃,起火原因不明。

  • 90后成二手车消费新势力 3至5年车龄卖出量最高

    眼下,随着“限迁”政策的松绑,国内二手车交易量逐步增大,二手车电商融资热潮也开始兴起,包括瓜子二手车、车置宝等二手车电商平台纷纷展开资本角力,市场竞争变得日渐激烈。与此同时,在二手车市场内部也开始呈现出新的消费特征,消费者对二手车的消费观念也产生了变化。

  • 中国二手车置换周期缩短 "90后"渐成新消费势力

    “90后”已成为中国二手车市场消费新势力。一大波“90后”不仅拥有私家车,甚至已开始通过互联网平台卖车,置换新车。

  • 多留个心眼!男子买了两年的二手车 被原车主偷走

    自己的东西卖给别人,其归属就发生变化了,要是管不住自己的手,就会触犯法律。2016年10月的一天,刘某在街上发现了这辆车,一时心动,用留存的备用钥匙将车开走,并以3.7万余元的价格,将车转卖给了其他人。

  • 资本疯狂 二手车电商烧钱大战持续多久?

    6月15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以下简称“瓜子二手车”)宣布获得B轮超4亿美元融资。同日,主打C2B的二手车交易平台车置宝也对外宣布,在3月获得的C轮融资基础上,又完成了5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此外,优信集团也宣布正式启动“全国直购”业务。

  • 遛消费者?二手车电商平台已不谈诚信

    就二手车行业而言,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参与并没有对整体环境产生实质改变,作为新的参与者在不断强化自己的品牌印象,寄希望于一家标准统一市场,而针对消费者需要诚信“痛点”一直无解,如今已经着手借用户数各自逐利。

  • 男子买二手车遭忽悠 里程表“装嫩”10万公里变5万

    前一段,上官先生通过优信二手车购买了一辆行驶里程5.1万公里的别克君越。可前两天到4S保养时,却发现这辆车的实际公里数远不止此。

  • 男子买二手车被骗 里程缩水10万公里变5万

    前一段,上官先生通过优信二手车购买了一辆行驶里程5.1万公里的别克君越。可前两天到4S保养时,却发现这辆车的实际公里数远不止此。

  • 看得“透”的放心 广本北环认证二手车

    二手车交易涉及到车辆过户、路费、车船税、保险等在不同部门办理的过户手续也一一代办,消费者在广本北环店喜悦二手车置换二手车过程中不必担心受骗上当。

  • 二手车电商布局信阳 买家最高可节省7%购车费用

    政策利好、二手车电商的普及,进一步活跃了各地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为让用户享受到更专业的直卖服务,瓜子二手车宣布,在河南省新开南阳、许昌、信阳、开封、焦作五个站点,为当地用户带去个人车主对个人买家的服务,让透明的二手车交易模式惠及更多河南用户。

  • 取消限迁二手车交易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取消“限迁”、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等政策措施。

  • 郑州首家二手车电商4S体验店开业 打造C2C新模式

    2月27日,在郑州市西三环与五龙口南路交叉口向南20米路西A66号,国内二手车C2C交易平台好车无忧郑州体验店盛大开业。

  • 美国电动汽车推广遇阻

    映象汽车公众号极速沙龙,推出【映象精品车】,每天一精品。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和其他复杂因素影响导致推行电动汽车遇到重重阻碍。尽管随后在州和联邦级别在税收方面对电动汽车进行了优惠,但是电动汽车的推行依然非常的缓慢。

  • 二手车保有量2亿 资本市场决定企业生死

    按照2亿辆汽车计算,每辆车一年洗车10~20次,以目前上门洗车每次服务费用20~30元计算,得出的结论是,单就洗车来说,市场规模就将达到1000亿元。

  • 手把手看二手车过户流程详解 备好材料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指数倍的增长,二手车市场也迅速火了起来,但买车不像买白菜,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就可以了,这其中还得办理各种手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