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留个心眼!男子买二手车没要备用钥匙 被原车主顺走又卖了

2017年08月17日08:0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段伟朵通讯员鲁维佳

  自己的东西卖给别人,其归属就发生变化了,要是管不住自己的手,就会触犯法律。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了解到一起盗窃案,偷车贼竟是原车主。二手车买卖有哪些注意事项?主审此案的法官做出提醒。

  怪事|买了两年的二手车,被原车主“顺”走了

  2016年10月的一天上午,郑州市民王先生发现自己停在单位旁的轿车不见了踪影。寻找无果后,王先生报了警。

  半个月后,警方将偷车贼抓获。王先生一看,大吃一惊,原来,这个偷车贼不是别人,正是两年前把车卖给他的刘某。

  2014年,王先生想买一辆二手车,经过一番挑选,最终花6万元从刘某手里买了一辆家用轿车,当时,车主把机动车登记证书、购买发票及车钥匙等当场交付给他。由于工作繁忙,双方一直没有去办理车辆过户手续。

  2016年10月的一天,刘某在街上发现了这辆车,一时心动,用留存的备用钥匙将车开走,并以3.7万余元的价格,将车转卖给了其他人。

  得知事件过程,王先生哭笑不得。刘某的行为已触犯刑法。惠济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综合考虑被告人认罪态度、对社会危害性等情节,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提醒|买卖二手车纠纷呈上升趋势,买车时“多留个心眼”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手车以其质优价低的特征赢得了不少车主的青睐,而由于购买二手车及后续事项所引发的纠纷也呈上升趋势。

  主审法官提醒市民,在进行二手车交易时要摒弃怕麻烦心理,尽量到正规的二手车交易市场选购,并“多留个心眼”:首先要注意核查车主身份,注意查看车主身份证、机动车辆行驶证、购置税完税证明、购车发票或车辆过户交易发票、车辆缴纳保险记录等,必要时前往车管所核实确认;其次,尽量在专业人士的陪同下,对车辆车身及漆面、发动机、传动系统等车况进行仔细检查,核查是否系事故车、泡水车、火烧车、报废车等,必要时到双方均认可的权威机构进行检测。此外,在确认车主身份真实有效及车况良好后进行交易时,尽量订立书面形式的合同,并在合同中对交车地点、交车方式、付款方式以及签订合同时车辆使用年限、行驶里程,是否交付全部钥匙、机动车辆行驶证、购车发票以及一方违约后的责任承担问题都进行清楚明确的规定。

文章关键词:二手车;偷车贼;行驶证;车辆过户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奥迪撤下“二手车”广告并道歉 律师:建议处罚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认为,奥迪二手车广告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公序良俗及不得带有性别歧视内容的规定。在中国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教授兰林友看来,广告的症结在于两部分,一是“官方认证才放心”的权威性、二是对于女性的符号消费。

  • 资本疯狂 二手车电商烧钱大战持续多久?

    6月15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以下简称“瓜子二手车”)宣布获得B轮超4亿美元融资。同日,主打C2B的二手车交易平台车置宝也对外宣布,在3月获得的C轮融资基础上,又完成了5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此外,优信集团也宣布正式启动“全国直购”业务。

  • 遛消费者?二手车电商平台已不谈诚信

    就二手车行业而言,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参与并没有对整体环境产生实质改变,作为新的参与者在不断强化自己的品牌印象,寄希望于一家标准统一市场,而针对消费者需要诚信“痛点”一直无解,如今已经着手借用户数各自逐利。

  • 男子买二手车遭忽悠 里程表“装嫩”10万公里变5万

    前一段,上官先生通过优信二手车购买了一辆行驶里程5.1万公里的别克君越。可前两天到4S保养时,却发现这辆车的实际公里数远不止此。

  • 男子买二手车被骗 里程缩水10万公里变5万

    前一段,上官先生通过优信二手车购买了一辆行驶里程5.1万公里的别克君越。可前两天到4S保养时,却发现这辆车的实际公里数远不止此。

  • 看得“透”的放心 广本北环认证二手车

    二手车交易涉及到车辆过户、路费、车船税、保险等在不同部门办理的过户手续也一一代办,消费者在广本北环店喜悦二手车置换二手车过程中不必担心受骗上当。

  • 二手车电商布局信阳 买家最高可节省7%购车费用

    政策利好、二手车电商的普及,进一步活跃了各地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为让用户享受到更专业的直卖服务,瓜子二手车宣布,在河南省新开南阳、许昌、信阳、开封、焦作五个站点,为当地用户带去个人车主对个人买家的服务,让透明的二手车交易模式惠及更多河南用户。

  • 取消限迁二手车交易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取消“限迁”、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等政策措施。

  • 郑州首家二手车电商4S体验店开业 打造C2C新模式

    2月27日,在郑州市西三环与五龙口南路交叉口向南20米路西A66号,国内二手车C2C交易平台好车无忧郑州体验店盛大开业。

  • 美国电动汽车推广遇阻

    映象汽车公众号极速沙龙,推出【映象精品车】,每天一精品。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和其他复杂因素影响导致推行电动汽车遇到重重阻碍。尽管随后在州和联邦级别在税收方面对电动汽车进行了优惠,但是电动汽车的推行依然非常的缓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