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印军还有大量武装人员集结中印边界线上

2017年08月04日08:23  来源:外交部网站

5034

  原标题: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印军越界事件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中方昨天发布了《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文件,文件提到6月16日,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此前也向印方作了通报,请问施工的目的是什么?通报的具体情况是怎样?印方作何反馈?

  答:6月16日,中方在中印边界锡金段中方一侧的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目的是为了改善当地的交通,便利当地牧民放牧和边防部队巡逻。这是中方在自己领土上的正常活动,完全正当合法。

  中方出于善意,分别于5月18日和6月8日通过边防会晤机制两次向印方提前作了通报,印方未做任何反馈。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270余人携带武器、连同2台推土机,在多卡拉山口悍然越过锡金段边界线100多米,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方的修路活动。

  截至8月2日下午,印军仍有48人连同1台推土机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此外,印军还有大量武装人员集结在边界线上和边界线印方一侧。

  洞朗地区位于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规定的边界线中方一侧。印度边防部队从边界线印方一侧进入中国领土,其非法越界行为事实清楚,不容否认。印方无视中印间现有的相关机制和渠道,在未与中方进行任何沟通的情况下,直接派边防部队携带武器和装备越界进入中国领土并滞留不撤,其行为不负责任、不计后果。印军不论多少人员非法越界并滞留在中国境内,其性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构成国际不法行为,印方应为此承担相应的责任。

  问:作为对中方8月2日发布立场文件的回应,印度外交部表示印中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重要前提,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印方现在言必称“和平”,我们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中方认为,有关事实不容忽视:第一,印方在中方出于善意,于5月18日和6月8日两次提前通报印方的情况下,在长达1个月的时间里从未通过任何渠道向中方反馈任何信息,反而直接于6月18日派遣武装人员和装备越界阻挠,这绝不是为了和平。

  第二,事件发生至今已经1个多月,印方不仅仍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还在后方整修道路,囤积物资,集结大量武装人员,这绝不是为了和平。

  第三,在印方非法越界事实确凿的情况下,印方非但不深刻反省错误,反而炮制所谓“安全关切”、“三国交界点问题”、“应不丹要求”等种种奇谈怪论,为自己的错误行径寻找借口,这绝不是为了和平。

  第四,印方在中方多次外交交涉下,不仅拒不撤出越界人员和装备,反而向中方提出无理要求,毫无解决问题的诚意,这绝不是为了和平。

  如果印方真的珍视和平,就应该立即把非法越界人员撤回到边界线印方一侧。

文章关键词:印度;边界线;武装人员;中方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印度政府明确禁止自动驾驶汽车上路

    与其他国家政府大力支持自动驾驶汽车不同,印度交通部长尼丁·加德卡里周一明确表示,印度不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

  • 印度专家劝告新德里:必须无条件撤回越界部队

    “印度没有资格介入洞朗地区的争议,现在必须撤出”——香港《南华早报》23日刊登印度学者索拉布·古普塔的评论文章,对印度军队进入中国领土导致洞朗地区的对峙提出批评。

  • 滞留印度50多年老兵顺利回国 将返回老家咸阳

    2月11日11点38分,在印度滞留50多年、年近八旬的中国老人王琪在中国驻印度使馆官员和3名在印家人的陪同下,从新德里乘飞机抵达北京,回到祖国怀抱。今天恰逢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佳节,王琪老人将在家乡和分别了50多年的家人过上一个团圆、难忘的节日。

  • 中国驻印度使馆回应老兵被困印度50年不能返回

    2月1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方网站发布题为“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领事部就媒体对中国老兵有关报道的回应”文章,表示“一直以来提供了相关帮助”。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曾对王琪先生给予帮助,但印度方面一直不给他所需的相关文件和办理离境的相关手续。

  • 日本铁路技术瞄准印度市场 价格偏高打入成难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铁路总长超过6.3万公里、规模排名世界第四的“铁路大国”印度,日本企业正在瞄准新的商机。参展厂商的印度当地法人高层期待地表示:“如果新干线建成,那么采用日本铁路技术的时机会愈发成熟。

  • 日本铁路技术瞄准印度市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铁路总长超过6.3万公里、规模排名世界第四的“铁路大国”印度,日本企业正在瞄准新的商机。参展厂商的印度当地法人高层期待地表示:“如果新干线建成,那么采用日本铁路技术的时机会愈发成熟。

  • 印度“幽灵血矿”震惊世界 最小童工年仅五岁

    印度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云母矿产量几乎达到“全球垄断”的程度。荷兰非营利组织“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估算,印度贾坎德邦和比哈尔邦参与云母矿开采作业的童工就多达2万人。

  • 印度“幽灵血矿”最小童工年仅五岁

    印度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云母矿产量几乎达到“全球垄断”的程度。

  • 印度将斥20亿美元买百架美军机监控中国

    对中国的担忧令印度着了魔般地将“中国入侵”挂在嘴边,这也为其加强军购找到了一个 “正当”借口。业内人士称……

  • 印度政客竞选获胜 16岁女儿遭对手亲友轮奸

    印度一名16岁少女因母亲在选举中胜出,被对手亲友轮奸,女孩不堪受辱最后选择上吊自杀。报道称,女孩曾在自杀前与母亲到警察局报案,但警方置若罔闻,直到第二天得知女孩已自杀才对当事人进行逮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