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国庆节当天381名加勒比海地区受困中国公民回国

2017年10月02日10:12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10月1日21时07分许,随着东航两架A330客机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381名在加勒比飓风中受灾的中国同胞,安全回到了祖国怀抱。

  近日,加勒比海地区遭受超强飓风袭击,人员和财产损失严重。灾情发生以来,400多名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员工被困在当地。北京时间9月29日晚22时和23时,东航派遣两架飞机先后从浦东机场飞往救援地。

  1日晚上,中国商务部、民航华东管理局、东航、上海市商委以及相关企业的领导在机坪上迎接归国同胞和东航全体机组成员凯旋。

  跨越19个国家领空

  据央视消息,近日,加勒比海岛国多米尼克遭遇五级强飓风“玛丽亚”袭击后,通信和交通中断,400多名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侨华人被困,中国驻外机构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受困同胞,并将他们转移出灾区。

  截至9月28日,中方共从多米尼克转移飓风受困同胞487人,中国驻多米尼克使馆能够联系到且有转移意愿的人员已经全部转出。

  在中国外交部、商务部、中国民航局的部署协调下,北京时间9月29日22时18分和23时19分,东航两架政府包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赶赴加勒比海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的维尔·伯德机场,把此前从多米尼克转移至此的中方人员紧急接送回国。

  北京时间30日20时30分和21时40分,经过将近24小时的飞行,东航MU9001、9002航班在跨越19个国家领空,飞行超过17000公里后,成功从上海飞抵降落在安提瓜和巴布达。

  机长和乘务长回忆:“在机场,已等候了两天多的400多名同胞,看到东航飞机与鲜艳的五星红旗,不少人早已热泪盈眶。”撤离的人员中还有一个新妈妈,抱着才出生20多天的宝宝。

  在飞机上,乘务长刘燕婕和乘务员们细心准备了八宝粥、干果和热餐,放在每个座位上。

  “就算我们本来还不能飞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但只要同胞有难,我们会飞往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接你回国。”机长郭万清说。

  往返距离几乎可绕地球一圈

  此次救援,是东航航班第一次飞跃大西洋航线,目的地机场是中国航班第一次降落,飞行距离是历次救援航程最远、用时最长的紧急飞行任务,全程飞跃19个国家,涉及16个国家的飞越许可,涉及3个国家的起降许可与批复,这也是东航历来从未有过的。

  “这么多第一次,当然会对飞行提出很多挑战,机组从接到任务到飞行之间只有12小时,要完成全部机组准备、飞行情报搜集、航线确认、备降机场确认、天气状况了解等任务,时间真的非常紧张。”郭万清说,幸好之前东航有多次紧急救援任务的经验,具备了一整套应急预案流程,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东航此次派出的8971、8972号飞机为最新引进批次的空客A330客机,这两架飞机,安装了东航最新一代、最舒适的客舱设备。

  此次东航往返3.4万多公里,派出两架最新的33L客机、64位机组和保障人员,接近于绕地球一圈距离从加勒比岛国接回近400位被困中国公民。

  为了做好此次海外救援任务,东航精心选派优秀机组和随行工作人员,他们中间有很多参与了以往的海外撤侨、维和部队运输等国家任务,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此次任务中,东航每架飞机配备了飞行、客舱服务、空中保卫、机务维修、地面服务、运行控制等多个专业工种的人员,对航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反复研判。

  东航各单位紧急协调联动,尤其对外国机场、航路、放行程序进行了分析和选定,对外国机场保障、机务应急维护准备了多套保障方案。当前正值“双节”,东航紧急抽调飞机投入海外运输任务,其中一个难点是对已经编入航班计划的商业航班进行重新调配。

  [救援飞行全记录(北京时间)]

  机号8971的东航33L客机:

  9月29日22:18,MU9001上海浦东起飞——9月30日21:10,抵达安提瓜和巴布达——23:07起飞(MU299)——10月1日6:42抵达马德里——8:31从马德里起飞——预计20:55抵达上海虹桥

  机号8972的东航33L客机:

  9月29日23:19,MU9002上海浦东起飞——9月30日22:18抵达安提瓜和巴布达——23:55起飞(MU599)——10月1日7:30抵达马德里——9:00从马德里起飞——预计22:00抵达上海虹桥

文章关键词:国庆;受困中国公民;回国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