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17年10月17日10:18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纵览历史,很少有执政者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以人民至上的情怀砥砺奋进。环视世界,也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决心管党治党。

  回望极不平凡的5年历程,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内政外交国防等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产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打开了新局面、开辟了新境界,关键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性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命题,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实施,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升,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5年全面从严治党,试出了人心向背,厚植了执政根基,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改变中国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关键举措,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劲引擎,有力地证明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看似寻常最奇崛。5年砥砺,我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大大增强。警示“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告诫“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重拳出击、铁腕治党,以上率下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刹住了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织密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笼子”,把权力运行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之下。5年时间,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走高,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这是最大的政治成就”。

  成如容易却艰辛。5年奋进,我们着力增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空前提升。“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5年全面从严治党,对管党治党“怎么办”问题给出系统回答。以严明政治纪律作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强化党内监督,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把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思想教育补精神之钙,群众路线强作风之骨,理想信念筑信仰之魂,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党的面貌“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干部群众称赞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中最突出、最显著的变化”。

  作为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要担负起历史的重任,不负人民的重托,必须在管党治党上,下更大决心、拿更大勇气、花更大气力。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够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文章关键词: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政治保证;政治生活;政治纪律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听原声·学报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将分主题推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原声,让我们一起聆听,共同领会。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读懂“三个不能有” 背后的反腐决心

    正风反腐,每一名党员都不能置身事外,而是要从自身做起,读懂总书记“三个不能有”背后的反腐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目标。

  • 实现新目标,党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十九大代表热议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如同一场洗刷雾霾的春雨,有效净化了山西政治生态,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出崭新精气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着眼现实的战略选择,更是党的建设的固本工程。

  • 【喜迎十九大·河南更出彩】以报告为根本遵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大作的报告,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前进方向,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行动指南,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根本遵循。

  • 锻造坚强主心骨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十九大时光)

    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连日来,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时表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共赴辉煌的新征程就有了坚强的主心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