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使命 新发展 新征程

2017年10月20日16:29  来源:紫光阁网

5034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出现了很多极其重要的新论断、新观点、新理论,对于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全方位的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在这个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由过去长期存在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论述既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未来前进和努力的方向。

  在这个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有了新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是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二是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是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这个新时代,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体系的基本特点是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与此同时政府要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此,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加快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完全抓住了市场经济制度的核心要旨以及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与突出问题。经济学理论研究表明,明晰的产权是市场经济的基础,要素自由流动是效率的先决条件。为此,未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也就呼之欲出、顺理成章。一是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三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四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五是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六是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七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八是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九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中国这艘大船正直挂云帆,驶向光明灿烂的未来!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关键词:区域均衡;新观点;总书记;新理论;新使命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上新区价值引质疑

    一个新的区域经济中心的诞生背后必然有若干个价值链,“郑上新区”将成为郑州另一个新财富聚集地已经显山露水,接力郑东,开启黄金新十年。因为西三环以内的郑州西区这个曾经的价值洼地被渐渐填平,西拓中的郑州地产急需寻找一个新的价值洼地,而今这个价值洼地已经出现,那就是“郑上新区”。

  • 郑州西暂定郑上新区 置业投资环境好

    郑上新区规划所涉及的发展区域有郑州西部、荥阳、上街等地。宋向清认为,目前郑州东西南北的发展已四面开花,郑州城市发展的大格局、大框架已初具雏形,但是这种四面开花的发展趋势并不平衡,郑西就还只是“花骨朵”。

  • 郑州西部新区暂定名为郑上新区 置业投资环境好

    郑上新区规划所涉及的发展区域有郑州西部、荥阳、上街等地。宋向清认为,目前郑州东西南北的发展已四面开花,郑州城市发展的大格局、大框架已初具雏形,但是这种四面开花的发展趋势并不平衡,郑西就还只是“花骨朵”。

  • 杨建国:政府工作报告透露我国“第三次开放”四大方向

    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承载着“承前启后”使命。”未来,我国企业和产业,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将迎来升级版“走出去”:从强调基础设施等硬件,到强调人才、资本、配套。

  • 杨建国:郑洛新将成河南提质转型升级的创新支撑

    农历新年刚过,全省最高规格“第一波”大考,给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笔者认为,从这次观摩活动,以及稍后进行的工作推进会上,透露出了未来郑洛新发展的几大主线。

  • 杨建国:看新乡借“一带一路”东风助力河南强省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加深,区域产业发展已不仅局限于国内,更要适应国际。笔者曾多次来到新乡考察产业发展和集聚区建设,发现在其产业发展过程,“自主创新”的特点,表现的一览无余。

  • 白领辞职工作考博:再难也要想法成北京人

    对于居住证的诸多“不尽如人意”,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认为应客观理性看待。”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在明确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同时,提出特大城市可采取积分制等方式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

  • 白领辞高薪工作考博:再难也要想法成北京人

    对于居住证的诸多“不尽如人意”,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认为应客观理性看待。”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在明确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同时,提出特大城市可采取积分制等方式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

  • 自贸区申报成功,能为河南带来什么?

    根据河南自贸区申报方案,将来范围要扩展到全省。国际经贸:向西设立具有地缘指向性自贸区,并在内陆打通东西开放通道,促进与一带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 三驾马车:需结合内陆自身产业基础和东部试验经验,探索新业态和新模式,促进三驾马车均衡发展 

  • 谈北上广提高落户门槛:福利应一视同仁

    “看来外地人要想落户大城市越来越难了!”日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正式公布,在明确“放宽大中城市落户条件”的同时,也强调将“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

  • 人民日报谈北上广提高落户门槛

    “看来外地人要想落户大城市越来越难了!”日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正式公布,在明确“放宽大中城市落户条件”的同时,也强调将“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

  • 郑上新区 活力新城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今天的郑州新区,商贾云集、物流发达、工业强劲、生态优美、宜业宜居,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河南名片、中原地标。根据郑上新区的发展定位,依托西区独特的自然禀赋,以宽阔的农田林地衬托美丽的人居环境,建设田园新城。

  • 习近平两会频提新发展理念 看各省一把手如何表态

    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保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3月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强调,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

  • 政策暖风吹来 荥阳楼市机遇浮出水面

    政策之于区域发展,犹如甘泉之于禾苗——政策稍加引导,区域即迅速崛起。城区内,围绕中心城区功能提升,规划建设了2.66平方公里特色商业区,着力打造面向荥阳乃至郑州市的开放性商业商务中心、游憩休闲中心及荥阳市的综合性市民中心。

  • 郑州西区迈入高铁时代 健康城建设全面提速

    在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大背景下,郑州城市建设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郑上新区的六组团中,以宜居健康城组团最受关注,作为宜居健康城的开篇力作,现如今的清华·大溪地已成为投资者和居住者的聚集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