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政府工作报告透露我国“第三次开放”四大方向

2017年03月05日15:03  来源:中国网

5034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七

  杨建国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在总结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时,笔者用了“承前启后”这个词。

  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承载着“承前启后”使命。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发展逻辑的“承前启后”,以区域均衡、载体实验、培育内生动力、创优市场环境为主的四大发展新逻辑正式揭开了十三五发展的大幕。

  历经一年,四大发展新逻辑逐步落地实施,成效初显。笔者认为,用“持续深化”这个词,来总结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核心主题,再合适不过。以贯穿今年政府报告的主线之一:“开放”为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笔者认为,这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十三五规划、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等一系列宏观导向中强调“开放升级”的延续和深化。

  笔者把我国对外开放分为三个重要阶段:1970年代末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起点,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是我国“二次开放”的开端,而2015年起,随着“一带一路”、“自贸区”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则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起点。笔者也将之称为:第三次开放。

  以“开放”为切入口,笔者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了我国“第三次开放”的大背景和大趋势。

  首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较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

  这也是我国“第三次开放”面临的大背景。笔者认为,这个背景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在于,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在深度调整,复苏动力不足,增长分化加剧。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机遇在于,与此同时,在经过长期经济低迷之后,世界正在为下一轮全球化做准备,中国扩大开放有助于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处于有利的位置。

  其次,政府工作报告还透露出了“第三次开放”的大趋势:未来将会更加开放,而不是走向封闭。

  政府报告中提到,“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这也是“第三次开放”的主基调:开放、合作将只会往更深入、更多元、更立体的方向发展,而不能倒退、封闭。在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的背景下,唯有更加持续、深入、更加坚定不移的扩大开放,才能捕捉发展新机遇,创建发展新优势。

  除了“大背景”和“大趋势”,笔者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具体细节上,还呈现出了未来我国“第三次开放”持续深化的几个方向:

  首先,自由贸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一带一路”建设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同奏合作共赢新乐章”。如果说过去的开放,是建立在“走出去”和“引进来”差异明显,开放的范围和程度相对有限,那么,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的我国“第三次开放”,则把共赢和共享发展作为了最高原则。习近平主席在去年以《面向未来开拓进取促进亚太发展繁荣》重要演讲中,也是强调:“一带一路”战略的最终目标是, “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

  其次,服务业开放越来越重要。同样是在习近平主席去年的演讲中,还强调了,除了提到要“在更广范围内辐射和带动实体经济发展”,还“要实施《服务业竞争力路线图》,深化服务业合作,补齐这一长期短板”,而且其中,重点指出了“打造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增长点。

  今年政府报告中也提到,“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而这也是笔者认为“第三次开放”的最重要版块之一:服务业开放。一方面,产业机构、消费结构、开放结构,都在从传统的工业主导、物质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的今天,我国在服务业开放程度方面相对滞后,在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创新服务贸易开放上取得的重大突破,将会拉动我国对外开放迈入新的水平和高度。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战略和跨境电商、自贸区等战略的结合,将成为助推我国服务业开放的重要平台和支撑。

  第三,将迎来升级版“走出去”。

  作为“第三次开放”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企业和产业也越来越多的走出国门,成为了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之一。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硬件走出去了,软件没有跟上;企业走出去了,产业集群没有跟上;大企业走出去,中小企业没有跟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未来,我国企业和产业,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将迎来升级版“走出去”:

  从强调基础设施等硬件,到强调人才、资本、配套。人才方面,有经验的建设者、管理者、运营者;资本方面,产业园的运营维护、企业创新创业的资本需求;配套方面,服务企业员工的社会组织和机构等,这一系列的软件并没有跟上;从强调企业到强调产业集群,过去传统以企业为主体的合作模式,将逐步升级为以产业链条为主体的合作模式;从强调大企业,到强调中小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在最初大型、国有企业走出国门之后,会有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也将踏上国际化的路程,或者说,只有建立在中小企业群体上的国际合作,才能真正带动双方经济合作迈向更高的台阶和层次。

  第四,开放型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要同步深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笔者认为,这其实是在强调要统筹开放型经济的顶层设计,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相适应的管理方式,推进政府行为法治化、经济行为市场化。

文章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区域均衡;第三次开放;开放结构;一带一路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我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推动取得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重要成果,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 省人大会议 平顶山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月17日,市委书记胡荃在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平顶山代表团会议上发言。要按照市九次党代会提出的“1461”发展思路和“四大转型”“六大攻坚”等重点工作,围绕打造“三城两地一区”,抓住资源型城市成熟期转型发展的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1月17日,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继续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打好“四张牌”,开展“三大攻坚战”……讨论中,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畅所欲言,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

    1月17日,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代表团会和小组会,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韩治群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低调务实,提出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切合实际、科学合理,充分体现了发展的信心和定力。

  • 20余省份召开省级两会:亮治霾目标 部署楼市调控

    从本月7日开始,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密集召开,截至16日已经有25省份的省级两会已经或者正在召开。湖南省长许达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确保今年实现减少110万农村贫困人口。

  •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部分词语解释

    这是2016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三项攻坚任务,即农村脱贫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这是2017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四项攻坚任务,即农村脱贫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环境治理攻坚战(包括大气污染治理和水污染治理)和发展转型攻坚战。

  • 河南省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月16日下午,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代表分团审议省长陈润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还就优化经济结构、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强化发展动能、强力推进环境治理、加强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 政府工作报告分工确定 17部门领命去产能

    3月3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备受股民关注的证监会参与9项任务,涉及国企改革、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等。

  • 政府工作报告 10大关键数字

    要努力完成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就必须纲举目张,报告提出的十大关键数字引人瞩目。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 政府工作报告新词透新意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