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省委书记“三下矿井”为了啥,他和煤矿工人有何情缘?

2017年11月01日14:50  来源:大河网

5034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殿勇 侯梦菲/文 董亮/摄影

  10月3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穿矿工服、戴安全帽,下到近千米深的矿井、走到矿工中间,再次当起十九大宣讲员。

  昨日,大河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第一时间将谢书记下矿井宣传十九大的稿件推送到千万“河粉”的屏前指端,网友纷纷为谢书记打call!

  记者梳理发现,这已是谢书记第三次下矿,“三下矿井”他都干了啥?他与矿工、煤矿企业有何情缘?

  【时间】2017年10月31日

  【任务】河南“首席宣讲员”下矿井,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地下700米深处

  继兰考进农家、访社区、去工厂之后,10月31日上午,党的十九大精神河南“首席宣讲员”谢伏瞻来到平顶山平煤神马集团十一矿,他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地下700米的矿井深处,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基层矿工身边。

  按照下井安全要求,谢伏瞻一行戴上安全帽、穿上矿工服、蹬上深雨靴,在运输人员的副井口接受安全检查和观看安全提示后,登上了下井的铁罐笼。随着罐笼徐徐下行,耳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不到几分钟,下到700米深的矿井底,谢伏瞻登上座位狭窄的铁皮轨道车,沿着巷道前行。

  大巷的变电所十一矿副总工程师张远志正值班,谢书记询问他是否看十九大新闻,对十九大最感兴趣的内容有哪些?

  巷道里,党代表王羊娃正在巷道里给矿工兄弟宣讲十九大精神,谢书记走上前来,和大家一一握手,与大家坐在一起,询问王羊娃都给大家分享了什么感悟……

  得知矿工们对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时代”十分关注,谢伏瞻欣慰地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为我们国家发展标明了准确的历史坐标和发展方位。新时代要有新发展,煤矿工人也要走进新时代、展示新作为。”

  他进一步说:“煤矿工人学习十九大精神,关键要结合工作实际,融入工作学习当中,把大家凝聚起来,心跟党中央想在一起,跟着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向前走。”

  谢伏瞻讲得认真、矿工们听得仔细。这条700米深的矿井下狭窄的矿井巷道,变成了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小课堂,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

  离开前,谢伏瞻充满深情地鼓舞大家伙儿,习近平总书记说,到2020年我们国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有的贫困户和大家一样达到小康水平,这个目标很鼓舞人心啊!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国家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富起来,而且要强起来,到那时大家伙该多么扬眉吐气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还是要靠大家努力奋斗!”

  巷道里,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时间】2014年6月19日

  【任务】下井检查安全生产,在食堂和职工一起用餐

  谢伏瞻上一次下矿井,要追溯到2014年6月19日。

  时任河南省长谢伏瞻到河南能源顺和煤矿调研,他深入井下生产一线、来到采煤的掌子面,了解矿井安全生产情况。

  当时,正是煤炭行业走低的之时。

  谢伏瞻鼓励道,煤炭企业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增加信心,攻坚克难,要求企业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绝不能在安全上打折扣,不能因为降成本而忽视安全问题,并要求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科学管理来保安全、降成本、增效益,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媒体报道显示,在顺和煤矿信息集控中心,谢伏瞻详细了解顺和煤矿基本情况和调度指挥、监测监控、人员定位、运输集控等系统运行情况,随后和当班下井职工一同乘坐罐笼,进入740米深的井下。

  他还仔细察看巷道壁上整齐划一的电缆线和各类牌板,对煤矿全部使用锚网带支护大大减轻职工劳动强度表示称赞。

  升井后,谢伏瞻来到该矿职工食堂与职工一起用餐,面对面地交谈,详细了解了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

  【时间】2009年7月5日

  【任务】随温家宝总理在矿下两个小时,慰问矿工

资料图 来源:新华社

  记者了解到,2009年7月,时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的谢伏瞻曾随温家宝总理到山西大同下矿井慰问煤矿工人。

  公开报道显示,温总理在矿下待了两个小时,还在450米塔山矿井下与矿工共进午餐。

  【谢伏瞻和煤矿工人的情缘】

  除了“三下矿井”,谢伏瞻还曾在多场会议、多次调研中关心煤矿企业改革、煤矿工人的生活,他始终牵挂着煤矿企业的发展和煤矿工人的安危。

  2017年8月10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视察,高度评价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煤矿职工转岗安置等工作。

  当时,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历史性关闭退出14对矿井,分流安置职工近2.5万人,稳妥有序实施了建矿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力资源战略性转移。

  “转岗职工工作、生活得怎样?收入、待遇如何?能否尽快适应新环境、新岗位?”谢伏瞻的一连串问题,显现了对矿工的牵挂和关心。

  2017年2月21日

  在国企改革的关键时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郑州市调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深入郑州煤矿机械集团,察看机械加工生产线、焊接生产线、液压支架总装,与企业家交流座谈;到郑煤集团新郑煤电公司,察查看调度室、井口、主井提升系统等,了解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和国企党建工作的最新进展,分析问题、研究对策,为持续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加油鼓劲。

  2016年12月8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一行在开封市调研期间,到易成新能亲切看望集团煤矿转岗职工,视察调研集团转型发展和易成新能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情况。

  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对集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寄予了殷切期望,并看望了集团煤矿转岗职工,送去了亲切关怀,叮嘱从煤矿转岗过来的青年工人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尽快适应新岗位和新技术的要求。

  2014年4月25日

  河南省政府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时任河南省长谢伏瞻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

文章关键词:谢伏瞻;煤矿工人;主井提升系统;张远志;省委书记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牢记初心!谢伏瞻书记带领河南省委常委重温入党誓词

    入党誓词,激荡着共产党人的信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蕴藏着共产党人的初心。5日上午10时许,省委书记谢伏瞻等在瞻仰“焦铜”、驻足凝望“习桐”、参观焦裕禄纪念园后,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宣誓厅,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 地下700米的讲堂

    除了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谢伏瞻还关切地一一询问了龚习国、夏志峰、马观蒲等矿工的家庭和工作情况。

  •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的“人才观”

    2017年3月3日,北京豫籍专家、院士和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谢伏瞻听取对河南发展的意见建议。2017年9月19日,在新学期开学之际,省委书记谢伏瞻和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省实验中学名誉校长施一公在河南省实验中学调研学校发展情况。

  • 赶上好时候 争着当劳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结合工作实际,融入工作学习当中,把大家凝聚起来,心跟党中央想在一起。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身穿蓝色作业服,头戴黄色安全帽,来到井下,给煤矿工人们宣讲十九大精神。

  • 下矿井宣讲十九大精神,谢伏瞻说:紧跟总书记一起往前走!

    穿上矿工服、戴上安全帽,10月3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来到平顶山平煤神马集团十一矿,下到深达700米的矿井下,给矿工们宣讲十九大精神,共话企业新发展,畅谈美好新生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