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让女服务员倒10杯水喝掉 这种要求海底捞也满足?

2017年12月28日07:49  来源:新京报

5034

  员工满足顾客的侮辱性要求,这不应被视为一个企业的优点,恰恰相反,这反映出涉事企业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文 | 刘远举

  近日,在南京海底捞某门店,一女子疑因嫌服务员倒水不及时,要求女服务员倒10杯水,让10名女服务员来喝掉,并称“你们就是欠骂,你们海底捞最重要的就是服务,叫你们倒一杯水现在还没倒”。最后,服务员分别喝完10杯水,该女子才离开。门店经理称,该女子喝了酒,误以为服务员未倒水。

  该女顾客的要求显然是侮辱性的。但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侮辱性的要求居然实现了。更悲哀的是,这还被部分人当成了海底捞臻于极致的服务的缩影。

  可这真能跟企业优质服务画等号吗?我不觉得。

  服务员难道不是人吗?她们的尊严何在呢?她们喝水时,内心的委屈谁来解?

  ▲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依我看,员工轻易满足顾客的侮辱性要求,不应被视为一个企业的优点,恰恰相反,这反映出涉事企业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如果说对顾客的态度代表一个企业表面的文化,对员工的态度则反映了一个企业深层次的价值观——这是因为,对顾客的态度代表了企业对钱的态度,对员工的态度则代表了企业对人的态度。

  新闻中那些服务员们无法抗拒顾客侮辱性的要求,也是其来有自:这首先源于海底捞在服务顾客方面近乎苛刻的企业文化,而这点广受赞誉。这种模式,或许源于海底捞的人力资源特征——一个店中,小部分员工是核心老员工,他们的福利更好、待遇更高,其余大部分则是流动较大的员工。

  一方面,对于流动性大的员工,只能用规则去约束、用企业文化去洗脑;另一方面,用少数人的高福利、高待遇,就能带动整个员工群体的服务质量。换言之,用较小的成本换取了较多服务员的尊严,达到更多的顾客满意率。在法律框架内,这一切似乎无可厚非。

  的确,现代文明、法治社会的规则之一,是人人平等,即尊重每个人的个体权利和尊严。但在很多地方,人们可以尊重钱、尊重地位,却不会尊重一个人。顾客是上帝,本来只是一句比喻,可是很多人就是想花不多的钱,当一回“上帝”、颐指气使,仿佛这样,才能叫做享受海底捞好的服务。

  本质上,餐饮企业的服务,可以看做马斯洛需求层次的交换。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类的需求分为五种,按层次逐级递升,分别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和归属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很多时候,市场行为,都是满足他们尊重需求,然后获得报酬,再用报酬去满足自己的尊严需求。

  比如,一个人在外打工,做保姆、做服务员,一定程度上是满足了他人的需求,但她得到报酬,回家盖一个大房子,也获得了尊严的满足。但对于他们服务的企业来说,这种交换,应该有一个边界。

  简而言之,一家合格的企业,维护员工的尊严是起码的要求。忍受员工满足顾客的侮辱性要求,实在是不应该。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海底捞;上帝;顾客;截图;尊重需求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食安危机后海底捞开放后厨参观

    记者在海底捞北京望京店发现,该门店目前正在对后厨进行整改并且对消费者开放参观,消费者只要提出参观后厨需求即可参观海底捞门店后厨。

  • 食药监部门突击检查郑州海底捞 卫生状况良好

    9月1日下午3点,郑报融媒记者跟随我市食药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突击检查位于农业南路商鼎路交叉口的海底捞火锅店,结果卫生状况经得起严查。近期,北京海底捞门店被爆出后厨老鼠乱蹿、火锅漏勺掏下水道垃圾等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市民担忧。

  • “学不会的海底捞”该学会什么

    从当年的服务水准、供应链水平为业界推崇,到如今剩下一场失败的“成功公关”;海底捞跌落神坛,背后是中国餐饮企业再一次的“造神”失败。

  • 海底捞做大的烦恼:过度关注增加生存难度

    早在2011年海底捞及其服务被捧上“神坛”不久,掌门人张勇便多次公开表达过自己的焦虑,“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 海底捞道歉信引发舆情反转 该不该被原谅

    消费者为什么这么快原谅海底捞?主要是一些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底线太低,在食品安全问题频繁的当下,一些消费者开始形成了一种遇事只比烂的心态:不分对错,只分更烂。

  • 海底捞被令一个月内公开后厨

    昨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再次约谈“海底捞”,通报了昨日全面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包括消毒记录不全、餐饮具混放等,将把问题门店记入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同时要求“海底捞”北京地区所有门店一个月内实现后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 北京食药监:海底捞限期一个月实现后厨公开

    该局要求“海底捞”总部按照承诺对北京各门店实现后厨公开、信息化、可视化,限期一个月完成,同时北京地区负责人能够主动对各门店进行随时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排查,排查重点对象为餐饮连锁企业、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 风口上的海底捞 你还会去吗?

    7月底,法制晚报记者进入海底捞北京太阳宫店工作,满是油渍的转移箱并不清洗,与洗碗池清洗过的餐盘一起放入洗碗机内。当问到为何突然不营业时,服务员说,由于海底捞店两旁的商店装修,油漆味道太刺鼻,所以暂停营业。

  • 海底捞被誉为公关界的珠穆拉玛 海底捞你真的学不会

    海底捞火锅官方微博8月25日晚间再发情况通报,回应“老鼠爬进食品柜”事件:两家涉事门店停业整改,全面彻查,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屋顶、下水道等卫生死角排查鼠患;组织所有门店立即排查,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 海底捞被曝后厨老鼠爬窜 两家涉事门店已暂停营业

    海底捞在北京的两家门店被曝光存在严重的后厨卫生问题。新京报记者随后致电得知,目前海底捞劲松店以内部整顿为由暂停营业,而太阳宫店工作人员则回应称因接到物业停电通知暂停营业。

  • 海底捞被曝老鼠爬进食品柜,火锅漏勺掏下水道,饭点慎看!

    很多人都爱吃海底捞,然而,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在海底捞两家北京门店暗访近4个月,却看到了这样的画面……

  • 海底捞后厨:老鼠爬食品柜 漏勺掏下水道

    清扫工作完成后,员工簸箕和抹布会被放入洗碗池内清洗,扫帚会被放在洗碗机传送带上面沥水。2017年6月18日凌晨4点20分于洗碗间拍摄,洗碗机蓄水池内沾满是油污和食物产渣,掉落在蓄水池内的盘子被油污覆盖,隐约可以看出轮廓。

  • 服务员猥亵男童:海底捞男服务员伸魔抓

    聚餐时家长饭后继续和朋友聊天,让孩子一个人离开包间玩,不少家长做过这种事。根据刘某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以及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和悔罪表现,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以猥亵儿童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2年。

  • 你做东我买单! 碧桂园?天悦海底捞火锅宴将幸福开启

    为感谢广大市民的信任和支持,2017年11月每周六、周日晚18:00-21:00,碧桂园?天悦海底捞主题将在营销中心幸福开启,届时,各位新老客户欢聚一堂、火爆开涮,用火锅击破寒冷的天气,用美味连接新邻老友!

  • 河南4家山寨"海底捞"被诉侵权 需赔5万元

    4月9日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巡回审判合议庭在郑州大学审理了一起关于知名火锅品牌海底捞商标被侵权案件,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山寨“海底捞”除了需要限期整改外,还要分别支付5万元到5万8千元不等赔偿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