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网售野河豚干遭重罚 有关部门即明令禁止销售

2018年03月14日14:37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海淀法院断案

  虽然国家三令五申强调网络平台销售的食品要符合相关标准,但总有一些商家为了利益铤而走险,甚至贩卖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近日,海淀法院就审理了一起网络贩卖河豚鱼的案件,最终商家被判十倍赔偿。

  贩卖三无禁售商品

  2017年2月,郑先生通过某互联网平台在吴先生开办的网店上购买了野生河豚鱼干130斤,该鱼干每斤单价32元,郑先生共计支付价款4160元及快递费6元。郑先生收到上述产品后发现,该涉案产品为散装状态,由塑料袋包裹,且无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之后,经其查询发现,因河豚鱼含有毒素,食用风险均较大。据此,郑先生诉至法院,要求吴先生退还货款并进行十倍赔偿。

  诉讼中,郑先生提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信访办公室给其出具的相关答复,答复中明确确认野生河豚鱼属于《食品安全法》规定的“国家为防病等特殊需要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答复明确,不得将野生河豚鱼作为食品销售或作为食品原料加工成河豚鱼干等食品进行销售。

  法院认定涉案商品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此外,涉案商品外包装上未标注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等信息,亦属不符合食品安全的食品。吴先生作为经营者,销售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食品,未标注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各项信息的行为,构成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行为。最终,法院判决吴先生向郑先生退还货款并支付十倍赔偿金。

  法官:明令禁止销售

  海淀法院民四庭法官宋硕表示,因野生河豚鱼含有河豚鱼毒素,且风险不可控的原因,为防止因使用河豚鱼引发食物中毒,自上世纪90年代起,国家有关部门即明令禁止销售、食用鲜活野生河豚鱼。

  本案中,吴先生所销售的野生河豚鱼干并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经营者销售散装食品,应当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

  此外,《食品安全法》还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据此,吴先生有权主张十倍赔偿金。

文章关键词:食品安全法;销售;野生;生产批号;价款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食品行业饱受谣言攻击 加强打击迫在眉睫

    “粉丝能燃烧”、“橡胶面条”、“塑料紫菜”……每隔一段时间,关于食品行业的谣言就会在微信朋友圈、微博和各种论坛里大肆传播。目前,食药监总局与国家网信办、农业部、质检总局联合新华网成立了“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多次举办辟谣活动,及时发布辟谣及科普信息。

  • 调查:“最严食品安全法”你懂吗?

    《报告》显示,六成多消费者对新的《食品安全法》知之甚少;很多消费者对新《食品安全法》能否落到实处持怀疑态度;92.89%的消费者通常会在超市等大型购物场所购买食品,占比最高。

  • 酱牛肉滥用食品添加剂 华联超市被判十倍赔偿

    王女士说,她了解到食品添加剂“焦糖色”的使用范围不包括酱卤肉制品。

  • 平顶山一超市被开5万元罚单

    据叶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在10月9日的监督检查中,监管人员抽样发现位于新文化路的这家大型超市销售的调味面制品……

  • 新《食品安全法》出台,损一赔十,千元保底!

      新修订的堪称史上最严厉的《食品安全法》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法中除了强调监管者的责任外,还加重了生产者、经营者的责任,同时加大了赔偿的力度,这对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具有重大意义。新法都有哪些新规对咱们老百姓有好处呢?今天就跟小编一起了解新法吧!

  • 食品安全法拟定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标示

    昨日,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进行三审。三审稿中指出,国家鼓励和支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动剧毒、高毒农药替代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加快淘汰剧毒、高毒农药。

  • 《食品安全法》的三大硬伤

    “我们做了认真的调查,《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全国30余省份由省级人大立法的不超过8家,加上搞规章的省份不超过15个。“修改《食品安全法》,核心要从整体来思考我们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是不是有重大的缺失,其基本理念和制度构架、制度是不是有大的问题。

  • 向食品安全犯罪“亮剑”呼唤社会共治体系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改革深水区,社会转型的关键期,解决诸多的社会矛盾和问题须法治思维。业内人士表示,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结合国外先进的食品安全法例,全面采纳了国际通行的食品安全监管的风险分析机制。

  • 向食品安全犯罪“亮剑”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改革深水区,社会转型的关键期,解决诸多的社会矛盾和问题须法治思维。业内人士表示,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结合国外先进的食品安全法例,全面采纳了国际通行的食品安全监管的风险分析机制。

  • 上海福喜事件:7次都没检出问题

    此案目前已经进入处罚阶段,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程序都已经启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