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酱牛肉滥用食品添加剂 华联超市被判十倍赔偿

2016年01月25日13:45  来源:法制晚报

5034

  法制晚报讯认为购买的酱卤肉食品违反规定添加焦糖色,王女士将北京华联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记者上午获悉,二中院终审驳回超市上诉,维持一审法院作出的超市退货、向王女士返还货款并支付十倍赔偿的判决。

  2015年3月21日,王女士在华联超市分别购买了17袋某品牌老汤浓香酱牛肉,秘制醇香酱牛腱和浓郁五香酱羊肝,共计695.20元。三种食外包装配料表中均含有食品添加剂(焦糖色)。

  王女士说,她了解到食品添加剂“焦糖色”的使用范围不包括酱卤肉制品。涉案产品属于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不安全食品,她起诉请求法院判令超市退货退还货款并赔偿其十倍金额。

  华联超市辩称,涉案食品本身是酱制品,符合焦糖色的使用范围,符合国家的相关安全标准。超市出售的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没有退货、退款义务。十倍赔偿的前提是食品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并且销售方在明知产品本身存在食品安全标准的情况下进行销售时,销售方才应承担责任,故不同意王女士诉讼请求。

  一审法院经审理判决后,华联不服,上诉至二中院。

  二中院审理认为,王女士自超市购买涉案食品,双方形成了事实上的买卖合同关系。《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安全标准应当包括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用量等内容。(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

  王女士在超市购买的食品外包装袋上记载的生产标准号,对应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记载的焦糖色的使用范围不包括酱卤肉制品,而涉案产品外包装袋上记载的配料表均有食品添加剂焦糖色,故超市向王女士销售的涉案食品违反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要求使用食品添加剂,亦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规定。

  一审法院所作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应予维持。据此,驳加上诉维持原判。

文章关键词:食品安全法;焦糖色;酱牛肉;华联超市;赔偿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调查:“最严食品安全法”你懂吗?

    《报告》显示,六成多消费者对新的《食品安全法》知之甚少;很多消费者对新《食品安全法》能否落到实处持怀疑态度;92.89%的消费者通常会在超市等大型购物场所购买食品,占比最高。

  • 平顶山一超市被开5万元罚单

    据叶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在10月9日的监督检查中,监管人员抽样发现位于新文化路的这家大型超市销售的调味面制品……

  • 新《食品安全法》出台,损一赔十,千元保底!

      新修订的堪称史上最严厉的《食品安全法》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法中除了强调监管者的责任外,还加重了生产者、经营者的责任,同时加大了赔偿的力度,这对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具有重大意义。新法都有哪些新规对咱们老百姓有好处呢?今天就跟小编一起了解新法吧!

  • 最严食品安全法下月施行 自制食品带上“紧箍咒”

    10月1日,“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将正式施行,新法中要求网络食品生产经营者必须持照经营(农产品除外),同时平台负有审核经营者证照的责任。

  • 食品安全法新修订 严法护佑“舌尖上的安全”

    日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近5年的食品安全法首次被修改完善。新修订的法律共10章154条,与现行法律的10章104条相比,修改内容较多。

  • 食品安全法拟规定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进行标示

    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拟规定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进行标示。

  • 食品安全法拟定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标示

    昨日,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进行三审。三审稿中指出,国家鼓励和支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动剧毒、高毒农药替代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加快淘汰剧毒、高毒农药。

  • 《食品安全法》的三大硬伤

    “我们做了认真的调查,《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全国30余省份由省级人大立法的不超过8家,加上搞规章的省份不超过15个。“修改《食品安全法》,核心要从整体来思考我们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是不是有重大的缺失,其基本理念和制度构架、制度是不是有大的问题。

  • 向食品安全犯罪“亮剑”呼唤社会共治体系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改革深水区,社会转型的关键期,解决诸多的社会矛盾和问题须法治思维。业内人士表示,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结合国外先进的食品安全法例,全面采纳了国际通行的食品安全监管的风险分析机制。

  • 向食品安全犯罪“亮剑”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改革深水区,社会转型的关键期,解决诸多的社会矛盾和问题须法治思维。业内人士表示,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结合国外先进的食品安全法例,全面采纳了国际通行的食品安全监管的风险分析机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