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北方多地今起迎“天气变脸” 济南降温幅度或达20℃

2018年03月15日07:11  来源:中新网

5034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张尼)日前,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攀升让民众感受到了春意融融,不少城市的气温甚至创下今年以来新高。但今天起,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将迎来“天气变脸”,有地方降温幅度或达20℃。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官网

  北方气温“涨停逆转” 济南降温或达20℃

  近日,华北、黄淮等地气温攀升至今年以来的新高。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3日,北京、石家庄、郑州等城市气温都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同时河南林州(30.6℃)和河北涉县(30.5℃)更是超过了30℃,成为今年北方地区最早达到30℃以上的两个城市。

  14日,北方的温暖继续,兰州、西宁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上,暖似5月上旬。

  不过温暖抵达巅峰之后,北方气温迎来“涨停逆转”。

  中央气象台14日发布预报,未来三天,中东部的气温将出现逆转,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西北部分地区还将伴有大风沙尘天气。南方地区目前气温高,不稳定能量充足,遇冷空气容易激发强对流天气,

  记者观察到,15日有些城市会出现气温“大跳水”,从春天秒回冬天。

  例如,济南市气象局的数据显示,14日白天济南最高气温达到27℃,15日白天最高气温将只有7℃,降幅达到20℃。

  此外,冷空气对华北、黄淮等地的影响从14日夜间开始,15日气温将大幅跳水,最高气温将回落至10℃上下。同时,冷空气的到来也会明显缓解持续多日的低能见度天气。

  

  资料图:2016年3月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甘肃多地出现降雪、降温天气。图为市民在雪中行走。 陈飞 摄

  气温骤降,“倒春寒”来了?

  冷空气来袭让人顿感春寒料峭,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倒春寒来了?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2月末3月初)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

  长期阴雨天气或频繁的冷空气侵袭,抑或持续冷高压控制下晴朗夜晚的强辐射冷却易造成倒春寒。初春气候多变,如果冷空气较强,可使气温猛降至10℃以下,甚至雨雪天气。

  但记者注意到,虽然立春已经有1个多月的时间,但很多地区还没有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

  按照《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10℃且小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

  按照此标准,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不少地区尚未正式入春,所以此次降温还不能被称为“倒春寒”。

  

  资料图:民众穿薄羽绒服出行。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春季天气为何变化无常?

  近期的气温“过山车”让民众体会到了什么是“春天孩儿面,一日三变脸”。

  为什么春天天气多变?对此,气象部门给出了三点原因。

  一是大气环流形势发生调整。春季影响中国的高空西风环流变得比较平直,天气系统强度减弱,移动性十分明显,冷空气就像来去匆匆的过客,与暖空气交汇,共同上演一场场阴晴雨雪的天气“短剧”。

  二是冷暖空气势均力敌。春季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日趋活跃,而此时的冷空气也不甘心退出天气的舞台,二者频繁出动,互有进退,上演一幕幕春雷、雨雪的天气过程。在南方一旦雨过天晴,气温又会很快回升。

  三是太阳辐射开始加强。进入3月后,太阳的直射点由赤道以南逐渐向北移至北半球,此时的阳光比冬季的要强一些,但毕竟还不那么强烈,让人感觉早晚仍有寒气,中午前后气温回升明显。

  与此同时,专家也提醒公众,乍暖还寒时要注意“春捂”,结合当时的温度、湿度等调整自己的穿着。春季的早晚比中午气温低,因此早晚最好比中午多穿一件衣服,减衣时宜先减上衣,后减下装,多注重下半身保暖。

文章关键词:天气系统;天气过程;天气现象;短剧;涨停逆转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气象局:今年我国天气气候异常复杂

    郑国光表示,如何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组织和气象监测预警服务业务能力,有效应对突发性、致灾性的极端天气是当前气象防灾减灾的薄弱环节与突出短板。

  • 上海遭遇重度污染天

    今天上海立冬,由于上游污染物也被输送来过来,加之本地不利扩散条件共同影响,从昨夜起,本市AQI指数开始一路飙升,今早的空气质量指数已高达233,24小时的PM2.5浓度为176.4微克每立方。

  • 河南周四前后或迎降雪 风冷天寒多加衣

    记者昨日从省气象部门获悉,本周影响我省的冷空气仍较频繁,周四前后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天气过程。来自郑州市气象局的信息,本周三夜间到周四夜间郑州会出现一次小雪天气过程,并伴有3到4级东北风。

  • 周末河南局部地区有雨 下周天气多为晴

    雨走了,留下蓝天白云,这样的好天气,还要持续一周左右时间。下周六秋分节气前后,全省性的降水才会再次发生,不过也只是以小雨为主。

  • 本周河南天气转凉降雨多 郑州多降雨天气

    记者昨日从省气象部门获悉,本周我省天气转凉爽,最高气温较上周下降4℃~5℃左右;周前中期降水范围大、持续时间长。

  • 告别重度霾 年底前中国再无大范围持续性霾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2月16日至21日,中国中东部地区经历了今年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一次霾天气过程。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总体较好,不会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重度霾天气,但24日至2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仍有轻至中度霾天气。

  • 本周河南气温先升后降 预计本周二郑州有小雨

    昨日,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本周前中期,我省气温呈现阶段性升高趋势;周末前后气温下降较明显,全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根据预报,本周前中期我省偏南地区有短时阵雨或小雨,周末前后全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 本周我省有中到大雪 最低气温将降至-8℃

    1月22日至28日,我省又将迎来一次强降雪过程,最低气温将降至-8℃。本周我省主要天气过程为:23日夜里到24日白天,我省西南部、南部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雪或雨夹雪。

  • 郑州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1月12日起将持续6天

    在保障民生出行方面,加大公交、地铁运力保障,加密营运班次,延长营运时间,增加清洁能源公交车的使用,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据悉,11日,扩散条件较好,预计空气质量以良为主;12日-14日,地面逐步转为高压后部,以偏南风为主,风力较弱,空气质量开始转差;15日-17日将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

  • 中东部两轮雨雪天气已致237.5万人受灾 21人死亡

    记者今日(1月8日)从民政部获悉,1月2日以来,中东部地区连续出现两轮大范围、强降雪天气过程,贵州、湖南及江西的局部地区出现冻雨。次降雪强度虽然不及第一次,但落区与第一次重叠,特别是中到大雪区域重复落在河南、陕西等地,导致灾区重复受灾。

  • 河南将迎大范围雨雪天气 2017最后一周小雨雪有望来送行

    (记者 刘瑞朝)天晴风厉,阳光正好。具体来说,周二,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有4级左右的偏北风,气温有所下降。受冷空气的影响,全省偏北风4到5级,气温较前期下降明显。

  • 焦作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Ⅱ级)预警

    受污染物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市重度污染天气过程仍将持续,还将出现AQI日均值大于300的严重污染天气过程,首要污染物为PM2.5。根据《焦作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焦政办〔2016〕135号)规定,经市政府批准,自12月1日起,将我市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由黄色(Ⅲ级)升级为橙色(Ⅱ级)。

  • 重污染天气预警咋发出来的?看郑州发布流程

    少有人知道,应急指挥部的指挥长就是郑州市市长,副指挥长是主管环保的副市长,每次发布预警信息,他们都要做大量的研判和会商,非常慎重。比如《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就规定,黄色预警时增加一系列强制性措施,禁止一切土石方作业;红色预警时城区单双号限行;

  • 下周河南阴雨相伴 黄河以南部分地区将有暴雨

    今天是入伏第一天,由于近期的降雨,这个“三伏”开端比较凉爽。具体的主要天气过程为:18日,西部、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局部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

  • 元旦期间全国大部天气晴朗温暖 有利外出活动

    中国气象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元旦假日天气及未来十天天气趋势。就平均气温而言,除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2℃外,我国其他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1℃左右,其中西藏气温偏高2℃以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