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3日 > 正文

人大代表:北京等大城市人口未饱和 无需设上限

2017年03月03日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林秀敏)在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特别推出“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两会议案建议信息发布会”节目。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提议,取消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限制。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两会议案建议信息发布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 摄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两会议案建议信息发布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 摄

  蔡教授认为,交通拥堵、空气污染、住房价格上涨等“大城市病”并不是因为城市大造成的,是城市的管理、城市的交通、城市的人口布局不合理,水平低造成的。“人往高处走,人口向大城市聚集不仅是中国的规律,而且是世界的规律。人口的流动、人口的配置是市场在发挥作用,而我们的政策应该顺应这种市场规律。”他说。

  蔡继明说,一个城市的地区产值占全国GDP的比重除以这个城市的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重,得出来的数据如果是大于1,说明这个城市人口还没有饱和;如果小于1,人口则要向外流动,就是所谓的逆城市化,人口由大城市向周边的卫星城、中小城市在转移;如果是等于1,基本上达到平衡。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这个承载力指数都是大于2,因此没有必要设定人口规模上限。

  蔡教授认为,人口合理分布是可以解决“大城市病”。 “如果我们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交通拥堵问题、职住分离问题将会缓解。至于空气污染,有关数据显示,大城市未必比小城市、小城镇要严重。如果大城市减少了小轿车的使用,至少PM2.5就可以降低了,然后再发展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等。”他说。

文章关键词:大城市病;两会;人口规模;蔡继明;轨道交通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大代表:京沪等大城市人口未饱和 无需设上限

    在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特别推出“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两会议案建议信息发布会”节目。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两会议案建议信息发布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

  • “大城市病”攻坚要打开新思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近来的一个热词。北京治堵治水的案例,也让我们看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艰巨、复杂的。

  • 北上广“大城市病”日益突出

    交通拥挤、空气污染、公共服务不足……随着城市人口快速增长,北上广等地的“大城市病”日益突出,城市承载力已经接近极限。随着人口急剧增长,北上广等特大城市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凸显,交通拥挤、空气污染、公共服务不足等“大城市病”日益突出,城市承载力已经接近极限。

  • 代表委员建议以长效机制破解“大城市病”

    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就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破解“大城市病”开出了药方。也有代表委员认为,交通拥堵、房价高企的背后,暴露出的是城市规划不合理等问题,因此下一步应在提高城市规划方面下功夫。

  • 聚焦北京解决“大城市病”破局之变

    11日闭幕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表决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一些专家指出,行政副中心的迁移,是北京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破解首都大城市病、实现功能疏解的关键和标志性动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