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候选人物事迹 > 正文

解洪波

2017年10月13日10:45  来源:映象网

5034

  位口村位于鹿邑县西南25公里,210省道西侧,清水河畔,现有耕地1492亩,4个村民组,345户,1718人,党员人31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253人,现有贫困户14户,53人。

  2015年9月,鹿邑县财政局党组成员解洪波,经组织层层选拔,被县委选派到张店镇位口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后,面对“软、散、穷、乱、脏”问题十分突出的贫困现状,为帮助位口村实现全村整体脱贫,他以财政局党组为坚强后盾,把自己当作位口村人,扎下摊子以情暖情,扑下身子以心交心,甩开膀子苦干实干,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精准扶贫攻坚曲。

  有话敞开说,有事公开办

  刚入村时,位口村的情况还是让解洪波倒吸了一口凉气,村支部书记由镇干部兼任,村“两委”班子多年瘫痪,村内派系严重,村组干部成了摆设,村室也因债务问题被落了锁。坐等问题解决不是解洪波的性格,他与工作队员商议后,把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和村民代表请到了孙玉国的家中,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征求对村班子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反复商讨,解决了村室债务问题,制定了三年还款计划,落锁五年的村室终于得以解决。随即,解洪波乘势而上,结合位口村班子不健全实际,采取组建“第一书记+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工作班子,组织人员对村室进行了全面整修,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购置村室会议桌椅,在村室内安置床铺,支起灶台,在位口村安下了家。

  “党的惠民扶贫项目很多,群众参与度越高,就越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解洪波与驻村扶贫工作队为争取扶贫项目很动了一番脑筋。2015年、2016年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群众参与筹资筹劳向上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筹措资金204万元,新修水泥路2300多米,完善农村书屋、建设140平方米文化广场,12个垃圾池,打机井21眼,建成村标准化卫生室,既一揽子解决了群众出行、就医、生产、文化等难题,又通过项目实施强化了党的建设。

  入村近2年来,解洪波注重发挥农村党建引领作用,组建村“三老”协会,运用乡规民约,及时化解各类矛盾10余起。充分发扬民主,召开党员和群众会议60余次,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位口村低保、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并张榜公布,用公开透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发展党员3名,培养村后备干部1名。

  只有真心用心为群众办实事,大家伙才会接纳你认可你

  自行车、民情日志、扶贫台账是解洪波及扶贫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的三件“法宝”,他们一道走村入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跑遍了位口村的角角落落,重点走访了贫困户、个体老板、种养养殖能手、老党员等不同层次的村民代表。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需要解决哪些问题,真实地了解和掌握了位口村的现状和实情。通过反复走村入户,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精准识别并确立2016年前完成74户、200人脱贫,2017年完成14户53人脱贫目标,并因户制宜、因人而异建立了“一户一档”“一人一档”扶贫台账。

  贫困户薛金亮的母亲患有脑出血,并留下了后遗症,已经犯了三次,解洪波多方联系医院予以治疗,并帮助解决大病救助补助。“如果没有解书记,我母亲早已不在人世了,他待我们就像自己家里人一样。”薛金亮眼含泪花感激地说。

  村民之间的纠纷是村组干部最头痛的事,但在位口村,村民对工作队员却十分信任。四组村民孙显云两个儿子因土地的事闹纠纷,村组干部和邻居多次做工作都没有做通,86岁高龄的孙显云更是给气出了病来。解洪波了解情况后,几次去他们家,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经过几天的耐心劝导,兄弟两个终于化干戈为玉帛,都主动作出了让步,父亲孙显云高兴的热泪盈眶,病情也出现了好转。

  解洪波对扶贫工作的执着、专注,对贫困户的真情付出,而对于自己的家庭,他却始终满怀愧疚。60多岁的父亲患急性脑梗赛刚出院不久,身体极为虚弱,作为儿子的解洪波由于常年住在村里没有时间陪伴,也很少有时间去看望,妻子常年有病,也是未能给予照顾和陪伴。

  要把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落实到致富能力提升上

  筹建立党员扶贫示范田。由财政局为贫困户每户出租耕地3亩,统一购买种植泡桐树苗,由各贫困户自己种植管护,并与贫困户签约协议,解决资金“瓶颈”。按照村产业扶贫发展规划,决定今年秋季种植花生经济作物,解洪波为贫困户购买了种子、农药、化肥,并联系了耕种机械,带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及时进行翻土、施肥、播种、浇灌,共同播撒脱贫致富希望。

  发展产业促脱贫。根据位口村自然条件和村情,帮助农民走一条种、养、尾毛加工结合的特色路子。特色种、养殖业。发展高效黑皮冬瓜种植,亩产可达到2万斤,2016年种植30亩,让贫困群众看到了致富希望。通过走访了解到贫困户孙永礼有养殖技术,因缺少资金一直没有养成。得知此事解洪波立即向财政局党组汇报,邀请专家到位口村考察论证,经党组研究决定,帮孙永礼建起波尔山羊养殖场,购买6只羊波尔山羊(1只种羊,5只母羊),让其发展养殖脱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6年度在带领群众改善人居环境中,把这个坑塘作为重点,坑塘建设美了,环境美了,坑塘也有水了,可以种藕、养鱼了,一举两得,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发展了村级集体经济。贫困户位新亮是位口村出了名贫困户,因为家里穷娶了一个有精神残疾的媳妇,生了三个孩子,大的四岁,小的一岁,还有一个残疾的独身哥哥跟着他一起过,位新亮年轻力壮,早年去过矿上务工,有一身的力气,只因为家庭的原因,有力气却使不出来。行政村与位新亮签订协议,由其负责管护,收益后按规定补助位新亮管护费,让他足不出户就能发展脱贫。对接企业就业扶贫,设立尾毛代加工基地。贫困户苏凤云,因车祸丧失了丈夫,自己也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女儿出嫁,留下一个儿子上学,生活非常困难。丈夫在世时盖了六间门面房(欠了好多债),现在房子闲着。解洪波向局党组汇报了此事后,得到了局党组的认可,决定租赁其房屋,发展尾毛加工基地,这样一来,增加了苏凤云的家庭收入,也发展了位口村的尾毛发展。与明新化妆刷有限公司合作,在位口村设立代加工点,让村里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集中就业,月收入稳定1500元以上。介绍孙更云孙子到产业集聚区企业务工,包吃包住,在2500元以上。光伏发电带脱贫。利用光伏发电的政策,财政局筹措资金租赁村室旁边农民的空闲地,建设一个小型光伏发电基地,收入除扶持贫困户脱贫外,剩余收入列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每年滚动式发展光伏结对帮扶促脱贫。组建贫困户建筑队。根据个人特长,带领村代表孙东献,建立了由贫困户孙东亮、位新亮、孙永礼、孙更云、孙空军五位贫困户组成了建筑工作队,第一桶金收入4700元。积极推进土地流转。解洪波积极与河南龙飞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洽谈,流转托管土地1000亩。建设“扶贫产业服装加工厂”。与河南省明新集团协作,由村民代表牵头,成立建设“扶贫产业服装加工厂”。

文章关键词:鹿邑;贫困户;位口村;扶贫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鹿邑太清宫明道宫整待一新迎老子庙会

    明道宫山门前明道城广场正在进行硬化扫尾阶段,犹龙池桥上龙旗飘飘,宫内春花悄然开放,升仙台上的古柏吐着新芽,在等待着香客的到来。

  • 鹿邑发展尾毛产业 “引凤还巢”畅通返乡创业路

    “按照‘小企业、大产业,小个体、大群体’思路,拉长传统尾毛加工业的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化妆刷产业,引导尾毛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向产业链终端、价值链高端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把蓄力打造‘中国化妆刷之乡’‘河南羊毛衫基地’作为战略工程强力推进。”周口市委常委、鹿邑县委书记朱良才说。

  • 踏雪-任辉摄

  • 鹿邑县:培育优势集群发展 小小尾毛成就大产业

    尾毛加工产业在鹿邑有着30多年的发展历史,造就了一批成功的企业家,也培育了大量技术农民工,从业人员达66000多人,开办工厂1600多个,总投资50万元以上的尾毛制刷企业600多家,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美国、欧盟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尾毛加工出口量的80%以上。

  • 鹿邑筹建国家级刷制品质检中心推动尾毛产业升级

    日前,河南省质监局同意支持鹿邑县质监局筹建国家级刷制品质检中心,这标志着县质监局筹建国家级进入实质阶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