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温暖河南】冰河救人记

2018年01月30日16:39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5034

    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马翼飞 文/图 

     核心提示:1月27日,风雪再临古城开封,天寒地冻,数名开封人勇救落入冰河老人的感人故事,像一股暖流温暖着冰雪中的开封城,与白雪一起,勾画出厚重开封的美丽与温柔。   

IMG_20180127_205817

  1月27日,风雪再临古城开封,天寒地冻,数名开封人勇救落入冰河老人的感人故事,像一股暖流温暖着冰雪中的开封城,与白雪一起,勾画出厚重开封的美丽与温柔。

  晚上7点多,记者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了一则发生在北支河畔热心市民勇救落入冰河老人的信息,点赞者众,大家都被这件感人的突发事件温暖着。当晚8点多,经多方联系,记者找到了参与救人的热心市民、民警和被救老人,了解了救人事件的始末。

IMG_20180127_211450

  1月27日下午5点多,雪花不断飘落,路面逐渐被薄薄的雪覆盖,并结成一层薄冰。此时,75岁的原二技校退休教师秦景扬骑着自行车行进在龙亭公园东面北支河东侧道路。因躲避同行车辆,秦景扬不慎连人带车掉入水面已结满薄冰的北支河中。事发突然,河水冰冷浸骨,再加上年事已高,秦景扬脑中一片空白,慌乱中冰水灌入口中,顾不上呼救,情况十分危急。幸好,住在附近的居民郑新年目睹了秦景扬落水,他当即跑到河边欲施救。但河岸与水面落差近两米,没有工具的郑新年无法救人。

  “张文生家常年备着救助落水人的工具!”电光石火中,郑新年瞬间想到了同住在河畔的好友张文生。他撒腿就往河岸旁的张文生家跑,边跑边大喊:“老张,有人落水了,赶快拿你的家伙!”闻声出门的张文生赶紧回屋拿起放在屋角的长杆和绳索,和郑新年一起向岸边跑。

  就在郑新年去求助之时,身着便衣的祥符区民警葛西华步行至龙亭北路北支河桥,闻声看到了冰河中的秦景扬。“有人掉河里了!”来不及多想,葛西华迅速跑到距离秦景扬最近的河岸边,一边呼救,一边准备跳入河中救人。

mmexport1517048856156

  而此时,郑新年和张文生拿着救人工具及时赶到,附近居民也闻讯赶来帮忙。随后,众人让秦景扬拽住长杆,张文生顺着长杆,用娴熟的手法将打好活扣儿的绳索套在秦景扬胳膊下,众人齐心协力将秦景扬拽出冰河。从落水到被救出,时间不到20分钟。

  救护车闻讯赶到,医护人员立刻对秦景扬进行检查和医护。因为救助及时,秦景扬身体没有大碍,谢绝了跟随医护人员前往医院。葛西华按照秦景扬提供的电话,联系到老人的学生刘伟。不多时,刘伟赶到现场。当秦景扬和刘伟再三请求救人者留下姓名时,众人纷纷说:“这是应该做的。”没有留下名字,大家纷纷离去。

  记者在深入采访中发现,此次救人并非张文生和葛西华的第一次见义勇为。

  此次被救的秦景扬,是张文生在北支河救出的第8位落水者。十几年来,在家住北支河畔的张文生看来,救助落水者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在邻居眼中,张文生不仅是个热心人,还是个救助落水者的“专家”。因为多次救人,张文生在家中大门后常年放置着长杆、绳索和铁锨,“救落水的人是个急事,常备着这些工具,紧急时能派上大用场”。这也是张文生屡屡能成功救人的原因。几年前,张文生的儿子张龙曾和张文生一起成功救起一名落水女孩。张龙告诉记者,现年67岁的张文生是开封供水总公司的退休职工,曾经担任过5年的黑池挖泥船船长,水性很好,在救助落水者方面经验丰富,至今还能熟练地打出上百种绳结。

  此次救人,也不是葛西华第一次路遇突发情况挺身而出。2015年10月10日,身着便衣的葛西华乘坐29路公交车返回祥符区,当公交车行至开封市东郊羊尾铺村站牌处准备停车时,车上一名女孩突然喊道:“我的钱包被偷了。”只见一男子匆忙下车拔腿就跑。葛西华箭步下车,紧追不舍,急奔数百米将偷盗男子摁倒在地。当群众得知葛西华是公安民警时,纷纷鼓掌称赞“人民警察好样的”!

  当晚记者联系到秦景扬时,秦景扬第一时间便询问救人者的姓名,激动地说:“我终于知道救我的好心人是谁了,我一定要向他们表达感激,要不是他们,我这条老命就丢了!”正在照顾老人的刘伟告诉记者,老人只是受些惊吓和着凉,身体并无大碍。

  短评 

  风雪中的一股暖流  

  风雪中的一起突发事件,冰河中惊心动魄的10多分钟,几名开封人的救人之举给寒冬中的开封带来一股暖流。开封人,好样的!

  于张文生等人而言,救人于危难,是应该之举;于身着便衣的过路民警葛西华而言,在突发事件中挺身而出,是义不容辞。不同的身份,同样的品质。突发事件中义举的背后,是他们习以为常的品行。面对危难,他们没有迟疑,但当记者采访之时,他们却一再推辞,一脸羞赧。

  在开封,当有人遇到危难时,总会有人挺身而出。他们身上,体现的是开封人的豪迈和仁义、勇敢和担当。古城沉淀的厚重历史和文化,正不断孕育出一朵朵馨香扑鼻的文明之花。

  开封城,因为有越来越多这样的开封人而愈发温暖。

文章关键词:开封;冰河;救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太平人寿举办“关爱蝴蝶天使”活动受好评

    3月14日,太平人寿开封中心支公司按照全省系统客户服务节奏,联合第三方举办“关爱蝴蝶天使”甲状腺疾病检测活动,并向到场客户介绍甲状腺重疾知识,受到一致好评。

  • 开封一企业不按要求停产 现场检查时抢先删除电脑数据

    1月22日,督查组在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万合混凝土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厂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应全厂停产,现场检查时该企业负责人不配合检查并将电脑上2018年出库数据删除,督查组通过查阅原材料进出台账、混凝土销售记录及收款收据发现该企业仍在间断性生产,未落实停产要求。

  • 大宋网红都来围观美女招亲

    11月21日,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推出全新智慧产品H5游戏《王员外招婿》,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直播”形式,将宋代网红齐聚一堂,趣味生动地展现了大宋汴梁繁盛时期的生活情态,让游客在感受宋文化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更多的游园乐趣。

  • 开封第35届菊花文化节延至11月26日

    作为国家5A级景区、本届菊花文化节主会场的清明上河园景区,更是高度重视,每天都对展出的菊花进行合理的调配和换新,目的就是让游客看到的菊花始终在规模上、品种上、造型上保持着震撼、新奇和吸引。

  • 网友热议开封建地铁 开封发改委:暂无定论还在对接中

    开封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陈勇表示,按照最新的规划郑州地铁8号线和12号线将延伸到中牟,而开封市政府和开封市发改委,也在积极的和郑州方面进行了对接。

  • 开封菊花文化节开幕 共布展菊花295万盆

    本届菊花文化节以“菊韵开封·美丽中国”为主题,坚持节俭办会,以“文化+”为引导,充分展示“一城宋韵·八朝开封”的城市形象。

  • 网上疯传开封洛阳10月飘雪恶搞视频居然真有人信了!

    该视频显示的地点为开封北站站前广场,画面天空中还飘着鹅毛大雪,广场一侧还有孔雀造型的装饰物,但广场却空无一人,连车都没有。

  • 幼儿园举行防空防袭疏散活动

    为了纪念“9.18”事件,进一步提高广大师幼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袭意识,开封市西小阁幼儿园于2017年9月18日上午,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空防袭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 开封卢园文旅园区揭牌 十一假期将办系列游玩活动

    9月15日,河南开封卢园隆重举办旅游推介会暨揭牌仪式,国内近数十家主流媒体应邀参加,河南尉氏县文广新局局长李晓宾、大营镇党委书记任志勇等出席会议,河南开封卢园董事长卢新昌介绍了卢园的建设情况与发展愿景。

  • 夜游清明上河园节目升级啦!

    进入7月份后,景区正式推出了“夜游清明上河园”产品,将大宋东京城繁华的盛况和梦幻夜生活场景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再现了北宋人诗意幸福的生活状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