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美食信阳 > 正文

信阳光山特产——光山麻鸭蛋

2018年04月08日09:47  来源:网络

5034

  

  光山麻鸭蛋

  光山麻鸭

  是一种体型中等,产蛋较多,适应性强,耐粗饲,觅食及抗病能力强的蛋肉兼用型地方鸭种,俗称“爬山虎”。该鸭种群数量大,遗传性能稳定,是我省地方优良鸭种。

  一、概况

  光山麻鸭、光山麻鸭蛋原产地为河南省光山县,历史悠久,明嘉靖《光山县志》载“自昔相传云,浮光多美鸭”,清乾隆《光山县志》云:“固鹅光鸭”;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光山麻鸭、光山麻鸭蛋成为供港出品产品,在海内外久负盛名。2005年,光山麻鸭饲养规模达510万只,出栏380万只,主要分布在光山县境内的白露河、小潢河、寨河、竹竿河四条淮河支流流域。目前,产品多销于赣、鄂、皖、苏、浙、沪、闽一带。因其羽绒品质好,屠宰率高,胴体美观,肉质细嫩,肉味鲜美,经产母鸭适合炖汤,成年光山麻鸭宜做板鸭而倍受消费者青睐。

  二、品种形成

  光山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南依大别山、北临淮河水、东接潢川、西与罗山隔河相望。全县有25个乡镇,78.7万人,总面积1831平方公里,其中水面18.9万亩,稻田58万亩。年平均降水量1027mm,平均气温15.4℃,无霜期226天,日照时数1990小时,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光山麻鸭食鱼、虾、虫、螺,饮川流溪水,游嬉于湖、塘、堰、坝,追逐于山涧、小溪,出没于稻田禾丛,逐渐形成了光山麻鸭、光山麻鸭蛋独特的品种特征和内在品质。

  三、光山麻鸭的品种、品质特征

  光山麻鸭体型中等,颈细长,体躯呈狭长方形,羽毛丰满,体态匀称,白胸腹,跖黄红色,喙青黄色,部分个体有“白颈圈”和“白眉”。母鸭多为褐麻色,翅尖和翅腹呈淡白色;公鸭头大,墨绿色,褐或花背,颈和尾羽黑色,也有全身为褐麻色的。成年母鸭体重1400—1600克,成年公鸭体重1800—2100克,190日龄产蛋率可达90%—95%,维持时间100余天,年产蛋量170—190枚,种蛋受精率90%—95%,受精蛋孵化率90%—97%,育雏率95%—98%,育成率96%—99%。

  光山麻鸭肉含粗蛋白质16.9%、粗灰分1.0%、总糖0.5%、粗脂肪7.0%、水分72.4%,与其他品种鸭肉相比,蛋白质、粗灰分、总糖含量高,粗脂肪、水分含量低。肉性温和,肉质细嫩,肉味、炖汤特别鲜美,特别是经产母鸭炖汤上浮一层清亮油珠,汤汁乳白色,口味鲜美略带甜味,喝后满口生津,回味悠长,具有滋阴降火、健脾开胃之功效。光山麻鸭制作成板鸭,无论蒸、炖、炒等,都口味适中,油而不腻,风味独特。

  四、光山麻鸭蛋的品质特征

  光山麻鸭蛋个体重62—65克,以白色为主,10%—20%为青色,蛋壳清洁、光滑、厚,不易破损。蛋黄大而凸起,颜色深黄至桔红,蛋白澄清浓厚,稀稠分明,系带完整有弹性。

  光山麻鸭蛋含粗蛋白质9.6%、粗灰分1.3%、总糖9.6%、粗脂肪9.9%、水分70%,与其它品种鸭蛋相比,蛋白质、粗灰分、总糖含量高,粗脂肪、水分含量低。光山麻鸭蛋制作成的咸蛋切开后蛋黄蛋白界线分明,蛋白口感细嫩,蛋黄深红色、多油、味美可口,是产妇、老、病、弱、幼者进补的首选食品之一,具有强身健体、滋补营养之功效。

  光山麻鸭蛋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文章关键词:信阳;光山;特产;麻鸭蛋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热闹的夜市都在这了,走起

    说到无论冬夏都是人声鼎沸的那就不得不说到消防队附近的烧烤一条街。这里烧烤种类繁多,烤串、烤鱼、各类时令海鲜都是夜市的美味担当。

  • 信阳茶文化节为期12天 23-28日市内主要景区半价

    在4月23日至28日,游客游览鸡公山、南湾湖、灵龙湖、桃花寨等市内主要景区将享受半价优惠。茶文化节期间,可免费乘坐信阳东站及信阳火车站通往会展中心的公交专线,参加相关活动。

  • 23-28日信阳市内主要景区半价

    在4月23日至28日,游客游览鸡公山、南湾湖、灵龙湖、桃花寨等市内主要景区将享受半价优惠。茶文化节期间,可免费乘坐信阳东站及信阳火车站通往会展中心的公交专线,参加相关活动。

  • 信阳毛尖通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专家组评定

    取得该产品认证对于提升产品知名度美誉度、提高市场竞争力、突破国际市场的生态壁垒、打开国际市场的绿色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 信阳春茶开采啦!小小毛尖茶,富了村美了乡

    刚刚参加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刘文新,这几日马不停蹄,把全国“两会”精神送上茶山,送进农家。这来自北京的喜讯,像和煦的春风,吹得茶乡信阳家家户户、老老少少心敞亮。

  • 信阳内河治理2亿多工程款被指“挪用” 负责人失联

    新年伊始,信阳“大老板”丛光钧失联的消息,像冬日的飓风,在信阳引起强烈轰动。这名信阳多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信阳市重点工程——中心城区内河综合治理项目的幕后“操盘手”,

  • 信阳太平人寿理赔为客户雪中送炭

    信阳太平人寿客户周某2016年年初确诊为脑部肿瘤,经住院治疗,花费住院费近10万元,新农合报销不到4万元,高昂的治疗费用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 信阳抵沪动车首开

    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后,信阳东站增加了上海虹桥、昆明南、大连北等方向的动车。从信阳出发不足8小时便可到达上海,不到9小时可以到达昆明,不到10个半小时就能到达大连。

  • 信阳一开发商被指拖欠工资两年 农民工讨薪被打

    1月5日,罗山县兰亭小区的建筑工人李某向记者反映,该小区开发商大庆集团拖欠农民工工资两年之久,至今仍然态度强硬不予结账。

  • 信阳新雨旅游举办新春联谊会

    信阳新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1月18号在瑞得丰酒店举行新春联谊表彰会,对公司员工周芳勤、吴元元等九名优秀员工颁发了荣誉证书,并鼓励全体员工向受表彰的优秀员工学习,团结一心,以新雨为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