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照分离"试点扩容河南等自贸试验区纳入

2017年09月29日10:13  来源:大河报

5034

  据新华社电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意见》明确,在天津、辽宁、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10个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上海市浦东新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成熟做法。试点期为本意见印发之日起至2018年12月21日。同时明确,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各地有条件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新区,可从实际出发复制推广上海市浦东新区“证照分离”改革的具体做法。

  《意见》提出了四方面改革重点。一是清理规范各类许可。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能分离的许可类的“证”都分离出去。二是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探索完善监管措施。三是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四是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

  链接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所谓“照”,指的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而”证”,指的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原先要开办一家公司,首先要取得主管部门的经营许可证,才能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上海自贸区建立和扩区以来,率先开展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了市场准入领域的“先照后证”,也就是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需要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

文章关键词:证照分离;试点;河南;自贸试验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出台“放管服”五大方案 水电气暖报装时限至少减三成

    力争到2017年底,初步实现部门在线并联审批;报建审批事项整合减少20%左右,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缩减20%左右,申报材料平均减少20%左右;非涉密投资项目网上在线办理率达到100%。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在全省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中开展各类证明集中清理规范工作,取消各类不合法、不合理证明;砍掉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 助力政务公开 河南8县市入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

    5月23日,国务院客户端公布《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我省在内的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个县(市、区),重点围绕征地补偿、户籍管理等25个方面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 9月1日起安阳试点车驾管业务网上办 民警详解约考流程

    想考驾照,上网预约一下就行了!7月8日,省公安厅发布的十项爱民承诺中提出,9月1日起,我省将在安阳试点推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考试。

  • 我国拟试点人民陪审员随机抽选 河南等10地试点

    核心提示|以前是基层推荐,今后是随机抽选;以前必须是大专学历,现在高中甚至不受此限。昨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作《关于授权在部分地区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 业内: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有望上半年开启试点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暂停近7年的房地产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开启试点,房地产行业将迎来直接融资时代。

  • “以房养老”试点仍未落地各方静待政策细则出台

    记者2日获悉,由于政策细则仍未出台,“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尚在研发之中,上市时间不能确定。”某试点保险公司反向抵押领导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具体政策细则出台之前,业务不会推进到实质操作阶段。

  • “以房养老”试点仍未落地各方静待政策细则出台

    记者2日获悉,由于政策细则仍未出台,“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尚在研发之中,上市时间不能确定。”某试点保险公司反向抵押领导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具体政策细则出台之前,业务不会推进到实质操作阶段。

  • 北京地税推出便民措施 30秒开出个税完税证明

    从今天起,一张二代身份证,耗时30秒,规范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便可出现在市民手中。不仅如此,标准化服务大厅外还安装了本市第一台室外的自助办税亭,提供24小时个税完税证明开具和发票自助查询。

  • 黑龙江绥芬河成为中国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市

    位于中俄边境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市近日宣布,该市已正式被国务院批复为中国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市。绥芬河成为中国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市后,卢布可在绥芬河自由存取,俄罗斯游客可用卢布直接吃饭、购物、打出租车等。

  • 人社部:养老金双轨制会逐步解决 目前仍在试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今日在回应养老金双轨制时表示,社会上比较关注的双轨制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在回应养老金双轨制时,尹成基说,中央提出了明确的改革方向,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 人社部:养老金双轨制会逐步解决 目前仍在试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今日在回应养老金双轨制时表示,社会上比较关注的双轨制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在回应养老金双轨制时,尹成基说,中央提出了明确的改革方向,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 多地试点以房养老未获进展 具体政策明年出台

    我国近日明确明年将“有规划地”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以房养老”相关试点。

  • 中国自行发债试点扩至六省市 分析称难满足需求

    中国财政部日前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适当扩大自行发债试点范围,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江苏省、山东省将开展自行发债试点。其中,江苏省和山东省成为新增可以发行地方债的省份,这是中国允许地方自行发债试点首次扩容。

  • 十多省区市申请营改增试点

    记者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获悉,随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地区扩至12个省市,目前另有河北、河南、山东、江西、湖南、新疆等十多个省区市申请进入试点。据悉,“营改增”改革一旦“十二五”在全国全面推开,我国将结束增值税与营业税并存局面,营业税将成为历史。

  • 试点公建民营幼儿园模式

     为从源头解决幼儿入园难,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起,我省将探索学前教育发展新模式,即在全省试点“公建民营”模式的幼儿园,并力求与公办普惠幼儿园一样“物美价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