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共享经济大浪淘沙 市场准入再次放宽

2017年11月22日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共享单车企业小蓝单车日前宣布倒闭,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而随着悟空单车、町町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停止运营,以及EZZY、友友用车等共享汽车企业的停运,一时之间以共享出行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开始大浪淘沙。对此,发改委表示,未来将更加注重机制建设和制度规范,促进共享经济与其他产业深入融合,进一步取消和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引导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培育更多的新增长点。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共享经济异军突起,包括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民宿短租等,并涌现出一批代表性的平台企业。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实现市场交易额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平台企业的数量也已经超过了1000家,参与分享的人数达到了6亿,提供服务者的人数约6000万左右。

  但与此同时,共享经济的发展也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包括运营成本高启、认可度低、运营效率不高、难以形成规模效益。

  例如在共享汽车领域,据统计,每辆共享汽车对应的活跃客户为30人至50人,每车每天需要使用8次到10次以上,才能使企业做到成本和收入基本平衡或小有收益。但由于共享汽车目前规模都相对较小,使用还不太便捷,而客户体验的不佳又直接造成共享汽车使用率的偏低。

  另外,服务层面的不成熟也是影响共享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中心10月份的数据显示,共享汽车已成为新投诉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拖延或拒绝退还租车押金,优惠券无法使用,遇故障、交通事故或交通违章时理赔责任与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租车软件故障导致多扣费、引导错误的停车位置等。

  对此,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未来促进共享经济发展,将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的思路。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加快建设政府、平台企业、行业协会等多方参与的共享经济协同治理机制。进一步取消和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加强对平台企业垄断行为的监管和规范,引导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孟玮介绍,未来将进一步促进共享经济与工业制造、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在生产能力、科研仪器、现代供应链等重点领域,支持骨干企业和重点科研机构建设升级一批共享经济的示范平台,推进物联网、云计算等与生产制造融合发展。

  发改委表示,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继续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预测到今年年底,我国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未来要进一步支持和引导共享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在共享经济领域培育形成更多的新增长点,形成更多新动能。

文章关键词:共享经济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共享生态科技产业城项目落户郑州 业界大咖畅谈共享经济未来

    作为中原地区重要的交通、经济枢纽,郑州以其核心城市的区域优势,将再造升级为产业生态共享中心枢纽,成为全国首个提出以“产业生态共享”为战略,加速新经济快速发展的城市。

  • 年底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或达4.5万亿

    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实现市场交易额就达到了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平台企业的数量也已经超过了1000家,参与分享的人数达到了6个亿,提供服务者的人数约6000万左右。

  • 共享经济"遍地开花" 部分领域或将出局

    近年来,伴随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资源配置方式转变后商业模式的快速渗透,共享经济的触角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延伸:从房屋短租到共享单车,甚至到雨伞、充电宝、马扎、健身房……碎片式的细分领域不断涌现。

  • 共享经济“遍地开花” 部分领域或将出局

    业内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领域整合将是趋势。共享经济或将在住宿、出行等某几个特定领域逐渐成熟,一些没有匹配需求、盲目跟风的共享领域将被淘汰。

  • 豪车开进寻常百姓家?共享名下难副其实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共享愈发成为一种趋势与潮流,但不容否认的是,在各种资源的涌入的同时,某些共享模式已经脱离了本质。

  • “共享衣橱”每天穿新衣 消费者:卫生难知晓

    一时间,凡事都开始往“共享”上贴,似乎真的迎来了“一切都可以共享”的时代。据说,成都现在又冒出了共享衣橱和共享手机。你会不会介意跟别人共享一件衣服或者一部手机呢?

  • “奇葩共享”的边界到底在哪

    政府监管部门只要维护好公共利益,避免“奇葩共享”对消费者、第三方等公共利益造成侵害,而不必对符合市场法制的“奇葩共享”项目进行限制。

  • 共享经济项目层出不穷 多数沦为“鸡肋”

    共享雨伞、共享睡眠仓、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KTV,甚至共享候车马扎、共享溜娃单车都成为了投资者所谓的“共享”项目。

  • 共享经济野蛮生长 政府应监管"伪共享"

    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恶性竞争、资源浪费、产业扭曲等问题,甚至扰乱市场秩序、损害公众利益和引发社会不道德行为,正在背离共享经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实属“伪共享”“假共享”,政府应介入监管。

  • 共享经济重构生活方式 哪些产品适合共享

    继共享单车、共享雨伞之后,共享充电宝、共享睡眠舱、共享篮球、共享玩具等纷纷面世。许多默默无闻的行业冠以共享二字立即光环加身。

  • 共享经济如何驶入真正的蓝海?

    逛街手机没电了,一小时内免费,超出一小时按1元/小时收费,10元/天封顶……8月6日,记者在重庆沙坪坝区龙湖U城商场内看到一台机身醒目位置写着“租借充电宝”的充电宝柜台。

  • 拿什么拯救你,被玩坏的“共享”

    随着共享经济的迅猛发展,业内又认为,企业提供非闲置资源也是共享经济,即供需双方不限于个人,所供给的资源也可以是非闲置的,共享经济的外延被放大。目前,共享经济多属后者,但多数都找不到真正的赢利点。

  • 奇葩共享经济遍地开花:考验社会管理能力

    继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之后,有高校学生推出了共享厨房,有企业在办公区推出了共享睡眠舱,近日又有共享健身房出现在北京的小区内。

  • 共享共赢才能致远

    在全球化日益深化发展的今天,世界经济的大海不可能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才是正确的选择。

  • 中国共享经济达顶峰? 外媒:历史性机会

    王会恩是一元体育的首席执行官。他计划在全中国推行共享服务,总共提供2000万个足球及篮球。王会恩对我说:“共享(经济)现在是有点热啊。”“不是为了共享而共享。是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而共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