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工业互联网扶持新政将陆续落地

2018年06月25日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今年,我们会同财政部专门设置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专项资金,同时也正在和证监会研究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融资体系发展的政策。”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透露。

  他是在6月24日举行的人工智能制造业技术与创新应用产业联盟启动暨中国电子工业互联网成果发布会上做出如上表述的。据介绍,工信部将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测试验证环境和测试床,分批培育跨行业、跨领域和特定行业、特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批五家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名单将在2018年10月之前公布。

  谢少锋透露,工信部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还包括另外三个方面,一是大力支持推动百万工业企业上云,支持地方通过财税支持、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企业云化改造。二是实施百万工业APP培育工程,面向基础供给、行业通用、企业专用建设三类工业APP的资源池,推进工业经验的程序化、工业知识显性化和工业智能的云计算化。三是培育开源社区、举办开发者大赛,推动平台建设、培育专业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制造业新生态。

  中信证券分析报告预计工业互联网的政策持续性与基本面的支撑将会超预期。长期来看,百万企业将会上云,三年内推动三十万家企业上云,按1万/家的上云支出估算,近期可挖掘的市场有望达到三十个亿。

  “从发展态势来看,工业互联网正成为领军企业竞争的新赛道。”谢少锋表示,国内外的知名企业都在推动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而软件企业等也在加快向工业互联网布局,抢占机遇。

  在上述发布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两平台一工程”智能制造推进方案正式亮相,包含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制造核心产品和安全创新平台、智能制造能力提升工程等。与此同时,中国电子与长沙市国投、长沙市高新区共同签署了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电子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投资协议。

文章关键词:工业;互联网;新政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业互联网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工信部、财政部等部委近期密集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工作指南》等多项旨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产业支持政策。

  • 工业4.0五大产业链打造出智能工厂

    在智能工厂里,机器和设备将具有提升的自我优化和自主决策的能力。

  • 工业企业利润将维持10%以上中高速增长

    记者综合多方预测,由于基数回升和量价放缓等因素,工业企业利润或将于3季度出现温和回落,但是整体来看仍有多项支撑因素,全年将维持10%以上的中高速增长。

  • 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

    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533.2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1-2月份放缓4.5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7.5亿元,同比增长3.1%。

  •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2017年11月,国务院出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2018年2月,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设立。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已经到来,这是我国探索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必须紧紧抓住。

  • 工业加快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稳中向好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文兼武15日介绍,近年来,随着新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我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不同经济类型企业稳定较快发展,促进了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的确立。

  • 工业互联网唤醒沉睡的工业大数据

    工业互联网的推进靠单打独斗远远不够。业界认为,只有搭建统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连通器”,才会有利助推重点区域的一体化发展。

  • 工业互联网2020年进入应用期

    记者日前从工信部等多个渠道获悉,2018年到2020年我国将根据《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发展和应用。

  • 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3%

    11月27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2450.8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比1-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 工业迈向中高端是启动中国经济新周期的关键所在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会通过培育经济新动能继续发展,通过扎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持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维持中国经济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的中高增速水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