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规模超1.2万亿

2018年07月03日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自去年7月3日开通以来,经过一年的磨合,“债券通”业务得到迅速发展,外资买入中国债券的热情高涨,连续15个月增持中国国债。中债登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规模已达创纪录的12087.71亿元,同比增长56%。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市场生态改善,中国债券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

  “债券通”开通一年来,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数量及交易规模平稳增长,迄今外国投资者增持内地人民币债券近四成走“债券通”渠道。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债券通”累计交易量达663.90亿元,环比增长6.84%;当月累计成交笔数达556笔,日均交易量达30亿元。今年以来,“债券通”交易发展较快。1至5月,“债券通”累计交易量达2911.1亿元,累计成交笔数达2515笔,日均成交量约28.3亿元。截至2018年5月末,共有315个境外主体通过“债券通”渠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一位业内专家指出,“债券通”在很大程度上移除了债市的入场门槛,并放宽了境外投资者在债市的交易限制,使中国内地进一步贴近全球广泛使用的债券指数的遴选标准。同时,“债券通”起到了分散金融风险的作用,改变目前以银行信贷资产为主的金融市场结构,进一步提升债券直接融资的功能。外资通过“债券通”积极参与本币市场的交易,刺激了债券市场交易的流动性,增加了本币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大量外资涌入背后,是投资渠道的进一步畅通和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目前,境外机构可以通过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QFII、RQFII以及“债券通”等多个渠道进入中国债市。其中,“债券通”不设额度限制、没有资金汇款限制和锁定期要求,外资进入更为便利。

  “‘债券通’的开通,有助于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摩根大通政府债券指数-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和花旗世界政府债券指数等全球债券市场主流指数将中国债市纳入。一旦这些指数将中国纳入,将为中国债券市场带来数千亿美元资金。”上述业内专家表示。

文章关键词:境外;机构;中国;债券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购买境外旅游险 关注免责条款

    暑期将至,出境旅游高峰也将到来。随着人们保险意识的提高,像李女士这样,在出门旅游前买一份旅游保险已成为明智的选择。北京市保监局昨天发布了关于购买境外旅游保险的提示,让您可以放心地买,买的放心!

  • 境外机构持续热捧人民币债券

    在我国债券市场开放政策效应持续发酵,人民币债券高收益率优势突出的背景下,人民币债券持续受到境外机构热捧。

  • 境外刷卡取现一年不得超10万

    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017年12月30日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规范银行卡境外大额提取现金交易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范银行卡境外大额提取现金交易。

  • 河南抓24名境外逃犯 公安部连发2次贺电

    会议通报了,自2015年4月1日“猎狐2015”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已经抓获潜逃法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泰国、香港、澳门犯罪嫌疑人24名,追回脏款近千万元。

  • 如何选择合适的境外旅游保险?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随着暑期到来,一年一度的出游旺季也接踵而至。而且,不少出境旅行者也开始有了出行前购买境外旅行险的意识。对于自助游或是跟团游的出境游客,具备意外伤害保险、医疗保险和SOS国际救援服务等综合保障的境外旅行险,都是陪伴我们无忧出行的安全“保护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