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目前有280万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

2018年07月11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最高法通报“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上半年执行到位金额同比增四成

  目前已有280万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

  7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国280万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表示,2016年3月,最高法向全社会作出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两年多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国法院2016年、2017年受理执行案件1189.96万件,执结1156.27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83万亿元。今年1月到6月,受理执行案件409.4万件,执结280.36万件,执行到位金额0.52万亿元,同比增长44.06%。

  孟祥介绍,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总体目标是“四个基本”: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基本得到遏制;人民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情形基本消除;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的程序标准和实质标准把握不严、恢复执行等相关配套机制应用不畅的问题基本解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

  孟祥介绍,针对传统执行模式下的查人找物难题,最高法于2014年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通过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手段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截至目前,全国法院通过最高法“总对总”系统、网络查控系统,为5172.45万余件案件提供查询冻结服务,共冻结资金2699.75亿元,查询到车辆4031.86万辆、证券853.62亿股、渔船和船舶84.06万艘、互联网银行存款80.59亿元,有力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惩戒。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123万例。

  随着联合惩戒作用日益凸显,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率提高,失信名单呈下降趋势,目前处于发布中的失信被执行人共789万例,涉及失信被执行人440万个。共限制1222万人次购买机票,限制458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管28万人。全国280万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2016年以来,全国法院共判处拒执罪7590人。全国累计拘留失信被执行人27.9万余人次,限制出境2.8万余人次,形成打击逃避、规避执行行为的强大声势。

  孟祥介绍,为克服传统拍卖方式存在的诸多弊端,从2012年开始,浙江、江苏等地法院率先推行网络司法拍卖,迅速得到各地积极响应。最高法及时总结经验,出台网络拍卖司法解释,建立网拍名单库,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在全国法院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有效加快财产处置效率,去除权力寻租空间,斩断利益链条,实现了拍卖环节违纪违法“零投诉”。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全面实行网拍的法院达到3197个,覆盖率为90%。以网拍形式拍卖占整个司法拍卖的80%以上,基本实现以网拍为原则,以非网拍为例外的要求。从2017年3月网拍系统上线至今年6月30日,全国法院网络拍卖量55.13万余次,成交量16.84万余件,成交额3779.48亿元,标的物成交率74%,溢价率67%,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16亿元。(记者徐隽)

文章关键词:失信;执行人;履行义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76.2万失信被执行人注意了!39家单位将联手 让“老赖”无处可藏

    4月25日上午,河南全省法院失信联合惩戒暨集中宣传曝光老赖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

  • 5月1日起特定严重失信人将限制乘坐火车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做出规定。《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 “单纯欠缴物业费不属失信”具有示范意义

    未经有权机关评判是非对错就将民事纠纷的某一方列入黑名单是有损公平的反法治行为。从这方面来说,设置严格前置条件,避免过度归集信息的湖北模式更加科学公平,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 把握“三度”力戒失信整改花架子

    对失信整改中个别地方政府存在的光喊口号不行动、避重就轻做样子等不肯改、不愿改行为,及时启动问责机制,加大对政府及其官员的问责力度,对问题严重者,严肃问责追究。

  • 失信系统显神威 欠债老赖把债还

    )“张某,我们现在就将你纳入失信人员名单,以后你出行将受困扰。”汝阳县法院执行局执行实施庭庭长李青锋说。“李局长,你别把我加入失信名单,我这就去法院履行,我保证一分不少的把钱还完。”张某答道。

  • 失信受困归途难 亲属前来把钱还

    被执行人周某某与程某是亲戚关系,程某是一包工头,于2011年8月份以周某某的名义向遂平县某银行贷款35万元,借款期限为一年。经某银行多次催要,被执行人至今未偿还。无奈之下,遂平县某银行起诉至法院,并申请强制执行。周某某远在南方打工,辗转几天终于回到了家中,回来后一直追缠着亲戚程某,赶紧把借款还上,把自己的黑名单取消掉。

  • 居民失信险碎留学梦 新野农信联社及时来帮忙

    近日,新野县新甸铺镇一男子的女儿要出国留学,他便来到县有关部门给女儿办理出境手续,在办理过程中,发现他女儿有不良信用记录,于是,有关部门不给其办理有关出境手续,他慌了手脚……

  • 最高法开通失信名单库河南1750名"老赖"上榜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在河南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最高法发布的《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河南有1750名“老赖”进了“黑名单”。

  • 保障房失信惩戒加码

    对于上述惩处措施,张枫认为过于软弱,“仅是5年内不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违法成本过低”。张枫担忧地说,如若不加大对申请者的失信惩戒力度,在保障房后续管理中,骗租骗购现象会愈加严峻。

  • 最严三十六条出炉 旅游失信寸步难行

    6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等二十余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