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河南小微企业凭纳税信用 今年已贷款117.22亿元

2018年07月13日09:54  来源:大河网

5034

  7月12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税务系统重大税收违法案件联合惩戒相关情况、打击虚开骗税工作开展情况和A类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情况及优质服务措施等情况。

  自2014年“黑名单”制度实施至今年上半年,河南税务部门公布“黑名单”案件398起,涉及422人。这些人,面临最高28项分别来自36个部门的联合惩戒。此外,因为在2017年被河南税务稽查部门查出虚开骗税,共有101人已被公安机关抓捕。

  全省422人已上过“黑名单” 

  据介绍,自2014年起,国家税务部门开始实施“黑名单”制度。涉及虚开普通发票100份或者金额40万元以上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八类行为,纳税人会被列入“黑名单”。

  7月12日河南省税务局通报,截至2018年6月份,河南省各级税务部门共对外公布重大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398起,涉及法人或负责人422人。

  进入“黑名单”的企业,已先后被采取纳税信用降级、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不予授予工会表彰等122项次惩戒措施。

  “通过对税收失信主体的信息曝光和联合惩戒,创造了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让‘诚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省税务局稽查部门负责人刘义峰说。

  此外,税务部门也给了“黑名单”当事人自我纠错、修复信用的机会,鼓励“黑名单”当事人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至今,已经有62户“黑名单”当事人从“黑名单”中撤出。这一举措,保护了纳税人的信用修复权利,体现了税收执法的刚柔相济。

  在2017年被查出骗税 

  河南上百人被捕 

  据了解,河南省各级税务部门在维护诚信体系建设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大了对涉税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联合公安、海关、人行等部门,在全省推动打击虚开骗税的专项行动。

  据统计,2017年,全省各级稽查部门共检查虚开骗税案源1704起,认定虚开金额222.78亿元,税额34.93亿元,查实骗税及违规退税1.78亿元,查补入库税收6.43亿元,已移送公安机关214户,公安机关已抓捕犯罪嫌疑人101人。

  2018年1~6月,全省各级稽查部门共检查虚开骗税案源1473起,认定虚开金额66.64亿元,税额9.71亿元,查实骗税及违规退税0.51亿元,查补入库税收2.61亿元,已移送公安机关100户,公安机关已抓捕犯罪嫌疑人17人。

  联合激励 

  A级企业处处受关照 

  一手打击违法,一手激励诚信。据介绍,今年,河南省税务局扩大了纳税信用评价范围,增设M级纳税信用级别,成了A、B、M、C、D五个级别,也显示出信用已成为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

  据了解,河南省税务局定期向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税务信用信息,目前已累计推送A级纳税人各类税务信用信息1518.76万条次,有力推动了纳税信用信息与其他社会信用信息的共享融合。

  河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宋成玲介绍,在办税服务大厅,A级纳税人可享受办税“绿色通道”,在发票领用、出口退税、日常办税等多方面享受优惠和便利。同时,省税务局还与30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制定《关于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实施联合激励措施的合作备忘录》,推出18个领域41项守信联合激励措施。今年上半年,已有400余户次A级纳税人享受了发改委、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的“绿色通道”服务。

  与银监部门建立“银税互动”工作的长效机制,在全省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据统计,今年截至6月,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向守信企业发放“银税互动”相关贷款5729笔,其中涉及小微企业3639笔,小微企业银税贷款金额达117.22亿元,成功将纳税信用转化为企业的融资资本,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相关链接 

  八大类纳税违法行为 

  会被列入“黑名单” 

  (一)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或者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查补税款金额100万元以上,且任一年度查补税额占当年各税种应纳税总额10%以上;

  (二)纳税人欠缴应纳税款,采取转移或者隐匿财产的手段,妨碍税务机关追缴欠缴的税款,欠缴税款金额100万元以上的;

  (三)以假报出口或者其他欺骗手段,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的;

  (四)以暴力、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的;

  (五)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

  (六)虚开普通发票100份或者金额40万元以上的;

  (七)私自印制、伪造、变造发票,非法制造发票防伪专用品,伪造发票监制章的;

  (八)虽未达到上述标准,但违法情节严重、有较大社会影响的。

  被列入“黑名单”后

  会受到哪些影响或惩戒?

  为推动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强大合力,国家34个部委联合签署了《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2016版)》,对28项惩戒措施及操作程序进行了明确,分别为:

  1.强化税务管理,通报有关部门;

  2.阻止出境;

  3.限制担任相关职务;

  4.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

  5.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

  6.社会公示;

  7.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

  8.强化检验检疫监督管理;

  9.依法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10.禁止适用海关认证企业管理;

  11.限制证券期货市场部分经营行为;

  12.限制保险市场部分经营行为;

  13.禁止受让收费公路权益;

  14.依法依规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

  15.从严审核企业债券发行、依法限制公司债券发行;

  16.依法限制进口关税配额分配;

  17.通过主要新闻网站向社会公布;

  18.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

  19.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

  20.依法限制参与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21.依法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

  22.对失信注册执业人员等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

  23.撤销荣誉称号,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

  24.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对失信会员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不予接纳、劝退等;

  25.强化外汇管理;

  26.限制在认证行业执业;

  27.限制取得认证机构资质,限制获得认证证书;

  28.其他。 

文章关键词:河南;小微;企业;纳税信用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养老保险基金实现省级调剂

    7月12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调剂制度的通知》,省政府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省级调剂制度,从7月1日起实施。

  • 河南小微企业凭纳税信用 贷款117.22亿元

  • 河南白酒市场超400亿

     豫酒曾有自己的荣光,名酒辈出,产量位居全国第四。而如今,豫酒在河南本土市场占有率不足三成,企业利税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34%。

  • 河南养老保险基金实现省级调剂

    7月12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调剂制度的通知》,省政府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省级调剂制度,从7月1日起实施。

  • 河南百万企业参与纳税评价

    7月12日,记者从河南省税务局获悉,为充分发挥信用监管作用,今年以来,全省共对103.47万户企业开展了纳税信用评价,超八成企业为诚信纳税企业;共为400余户A级纳税人提供了“绿色通道”服务。

  • 河南首次面向全省出重拳调控楼市

    7月9日,河南省住建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从预售证管理、商品房现场销售、商品房销售行为以及中介服务等多方面,对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在商品房销售中存在的“返本销售”“首付贷”“私下内部认筹、排号”“捏造开盘售罄不实信息,哄抬房价”“通过电商收取会员费”等一系列违规行为进行了明确限制,并明确了处罚主体单位。

  • 河南取消2655户保障性住房对象资格 99人受处分

    记者从河南省审计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南加大对2017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督促整改,截至5月底,已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资格2655户,清退违规分配使用的保障性住房993套,9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 整改!河南取消2655户保障性住房对象资格

    记者从河南省审计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南加大对2017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督促整改,截至5月底,已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资格2655户,清退违规分配使用的保障性住房993套,9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 河南"重拳"规范商品房销售

    从7月开始,河南省再出“重拳”,从四大方面严厉打击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全省商品房销售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保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

  • 河南规范商品房销售 20余项行为将被严惩

    从7月开始,河南省再出“重拳”,从四大方面严厉打击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全省商品房销售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保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