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央分5档补助地方医卫资金

2018年08月14日09:01  来源:新京报

5034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方案提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保障、计划生育等明确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实行中央分档分担办法,安排补助资金。

  关注1 计划生育

  制定计生扶助保障补助国家基础标准

  按照我国医疗卫生体制,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主要包括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计划生育、能力建设等四个方面,方案对其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进行了明确。

  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明确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中央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国家基础标准,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提高。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责任实行中央分档分担办法:第一档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分担80%;第二档包括河北、山西等10个省,中央分担60%;第三档包括辽宁、福建、山东3个省,中央分担50%;第四档包括天津、江苏等,中央分担30%;第五档包括北京、上海2个直辖市,中央分担10%。

  计划生育方面,中央制定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国家基础标准,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提高,中央财政参照上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责任中央分档分担办法安排补助资金。

  医疗保障方面,对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规定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予以缴费补助。中央财政按照一定补助标准,参照上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责任中央分档分担办法安排补助资金;对于医疗救助,主要包括城乡医疗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中央财政根据救助需求、工作开展情况、地方财力状况等因素分配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

  关注2 重大传染病防控

  上划事权 由中央财政承担支出责任

  同时,全国性或跨区域的重大传染病防控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上划为中央财政事权,由中央财政承担支出责任。

  主要包括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常规免疫及国家确定的群体性预防接种和重点人群应急接种所需疫苗和注射器购置,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包虫病防控,精神心理疾病综合管理,重大慢性病防控管理模式和适宜技术探索等内容。

  此外,方案提到,目前我国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体系框架初步形成,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主要是划分体系不够完整,缺乏系统的制度规范;部分事项财政事权划分不明确,地方执行缺乏依据;部分事项财政事权划分不科学,职责交叉重叠;存在多种中央和地方分担比例,支出责任划分不尽合理;部分项目分散、多头管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需要通过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以解决。

  ■ 背景

  “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逐渐明确”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从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改革历程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经历了从高度集中的统收统支到“分灶吃饭”、包干制,再到分税制财政体制的变化,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逐渐明确,特别是1994年实施的分税制改革,初步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体系框架,为我国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奠定了良好基础。

  “但受当时以及实施过程中一些客观条件的制约,改革主要是针对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在沿袭已有做法的基础上主要做了一些局部调整。”上述负责人说。

  在新的形势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与推进财税改革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相比,越来越不适应。按照《指导意见》,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将分领域逐步推进:2016年选取国防、外交等领域率先启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2017-2018年争取在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9-2020年基本完成主要领域改革,梳理需要上升为法律法规的内容,适时制定修订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研究起草政府间财政关系法,推动形成保障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科学合理的法律体系。(记者 许雯)

文章关键词:中央补助;地方医卫资金;补助资金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央财政今年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35亿元已全下达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中央财政2018年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35亿元已全部下达。财政部、民政部、医保局要求,地方各级财政、民政、医保部门要科学测算城乡医疗救助资金需求,结合上级财政补助资金安排情况,合理安排本级财政城乡医疗救助资金。

  • 河南省人社厅“真金白银”支持贫困户创业 优秀项目最高补助15万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通知》明确,对于我省行政区域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适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补助资金支持转移就业脱贫补贴项目包括培训扶贫补贴、就业扶贫补贴、创业扶贫补贴。

  • 河南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 智能车间建设可获财政补助

    2018年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类)项目主要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以及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发展壮大,鼓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2018年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智能化改造类)支持重点为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两化”融合。

  • 河南调整就业补助资金 增加未就业应届毕业生创业补贴

    记者3月25日获悉,省财政厅和省人社厅联合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相关就业补助标准进行调整,以期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就业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 财政部民政部下拨1.18亿元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

    10月16日,财政部、民政部向浙江、福建下拨1.18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用于今年23号台风“菲特”及其造成的暴雨洪涝灾害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性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和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帮助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 河南30985名退休乡医每人每月可领300元生活补助

    记者昨日从省卫生厅获悉,2012年、2013年两个年度的退休村医生活补助资金已全部足额发放到位,我省30985名退休乡村医生领到了每人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我省从明年起,按照定额补助标准,将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资金列入转移支付补助基数,每年按时足额拨付至各地。

  • 河南省卫生厅加大落实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力度

    记者9月26日从省卫生厅获悉,我省加大落实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力度,2012、2013年度省级补助资金已到位,同时,从2014年起,按照定额补助标准,省财政将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资金列入转移支付补助基数,每年按时足额拨付至各地。

  • 财政部民政部向6省安排5.2亿元自然灾害生活补助

    财政部、民政部16日安排5.2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支持江西、湖北、湖南、贵州和陕西、甘肃6省做好旱灾及暴雨洪涝灾害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原标题:财政部、民政部向6省安排5.2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

  • 财政部民政部下拨10.5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

    8月3日,财政部、民政部向山西、湖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等8省(自治区、直辖市)下拨10.5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用于近期遭受暴雨洪涝和台风等灾害影响地区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性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和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帮助灾区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截至目前,今年以来财政部、民政部已累计下拨44.9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帮助灾区受灾群众解决基本生活面临的困难。

  • 北京2018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发布

    今日,北京市财政局发布相关文件指出,北京市对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安排市级补助,相关技术要求参照《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执行。北京市财政局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调整完善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政策的通知 

  • 上半年河南下发生活补助近70亿元 救助保障1000多万困难群众

    昨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上半年,我省下发生活补助资金近70亿元,救助保障了1000多万困难群众。据介绍,2018年上半年,中央和省级共下达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生活补助资金69.89亿元,救助保障了1000多万困难群众。

  • 精准扶贫,更要精准“识贫”

    所谓精准扶贫,就是要把每一分钱花在最急需的地方。但是,不少地区屡屡出现的“假贫”问题,导致国家的利好政策变了味、走了样。这些假冒的贫困户存在,不仅严重的影响到了社会的公平与和谐,同时也严重的阻碍了农村精致扶贫制度的的发展。

  • 今年河南已下拨抚恤金超33亿元 75万名优抚对象受益

    8月8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省财政厅、省民政厅近日联合下拨第二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146066万元,加上此前已下拨资金,今年我省共下拨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338472万元,用于全省75万名优抚对象的抚恤和生活补助。

  • 河南拨1.8亿余元孤儿基本生活补助资金

    8月11日,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为保障孤儿基本生活,省财政近日下拨今年我省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18232万元,用于对散居孤儿和集中供养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补助。

  • 小官巨贪!广东一镇办事员骗国家补助1200万元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检察院获悉,2015年以来,广东省检察机关共办理科级以下干部“小官巨贪”涉嫌贪污贿赂100万元以上的案件148件201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