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银监会再出手 剑指银信通道业务

2017年12月25日11: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针对“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违规担保案”涉及的通道机构和出资机构,目前中国银监会已依法对其罚款51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22日下发《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简称《通知》),对银信通道业务实施穿透式监管,进一步抑制监管套利。分析人士指出,监管的一系列举措彰显了银监会整治市场乱象、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心。

  多家机构被处罚 

  12月8日,银监会公布“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违规担保案”处罚结果。银监会发现,该案还涉及一些通道机构和出资机构。

  据调查,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廊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民信托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违规接受广发银行兜底保函等协议,尽调与核保流于形式,牵线搭桥作通道,协助完成相关交易,严重违反了审慎经营规则。

  为此,银监会依法对涉案的通道机构处以罚款合计515万元,并对7名高级管理人员和直接责任人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同时,责成相关机构按照党规党纪、政纪和内部规章,对28名责任人分别给予纪律处分。此外,对于涉案的出资机构,银监会的相关查处工作正在进行中。

  多位专家对记者表示,2017年被称为“强监管年”“强问责年”。这一年中,监管部门坚持“监管姓监”,下气力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出重拳查处银行业重大案件,有序防范和化解了金融风险。

  长效机制待建立 

  银监会最新下发的《通知》分别从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双方规范银信类业务,并提出了加强银信类业务监管的要求。券商分析人士认为,《通知》的下发与当前监管大方向相匹配,表明监管层全面规范通道业务的决心,银信合作规范化、可持续的长效机制亟待建立。

  “监管延续资管新规对穿透监管、去通道、去杠杆的导向,态度坚定。”在广发证券研究员陈福看来,整体看,《通知》虽未指出具体整改、执行日期或指标限制,但对商业银行借道信托通道业务违规操作的业务模式指向性强,强调实质重于形式,相关违规举措将成为后续监管重点。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认为,目前银监会正在加速弥补监管制度的短板。从监管思路来看,《通知》在穿透监管、实质风险控制、防范监管套利、加强监管落实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与当前监管大方向匹配。监管细则落地速度加快,各类资管行业的业务规范将逐步统一。(陈莹莹 欧阳剑环)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银信通道;业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收紧银信类业务 不得违规投房地产等领域

    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要求银行不得利用信托通道规避监管或实现资产虚假出表、对信托公司实施名单制管理等,并明确提出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

  • 银监会:坚决打赢银行业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

    12月21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银监会: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

     12月13日晚间,银监会发布消息称,银监会积极稳妥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将放宽对除民营银行外的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 银监会刘志清:加紧改造30万亿元银行理财

    2017年补齐监管短板的重要内容就是完善金融规则体系,其中资管行业是特别需要强化规制的领域。资管新规提出了高要求,确立了资管发展目标,“改造”现有30万亿元银行理财就是落实新规的首要任务。

  • 银监会开7.22亿最大罚单

    昨日,银监会通报了“侨兴债”处罚结果,对广发银行总行、惠州分行及其他分支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罚没合计7.22亿元。这一金额已超过今年前10月银监会系统对金融机构罚没的6.67亿元总和。

  • 银监会明确强监管主基调:敲打城商行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在2017年城商行年会上指出,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要一员,城商行群体一直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整体实力显著增强。

  • 银监会就《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为深化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弥补监管制度短板,银监会制定了《国家开发银行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银监会要求信托信披阳光化

    8月30日,银监会正式发布《信托登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信托机构应当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日五个工作日前或者在单一资金信托和财产权信托成立日两个工作日前申请办理信托产品预登记,并在信托登记公司取得惟一产品编码。

  • 银监会强制网贷信息阳光化

    近日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信披指引》),对于业内关注的逾期等数据,进行了清晰地界定和标准,且信批具有强制性,不再实施“自愿”原则。

  • 银监会提前完成465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近日,记者从中国银监会获悉,截至7月28日,银监会已全部办理完毕所承办的建议提案,较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时限提前了两个半月,较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时限提前了1个月。

  • 银监会:银行理财销售过程须同步录音录像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银监会今日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专区“双录”,即设立销售专区并在销售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

  • 银监会: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初步遏制

    8月18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银监会近期监管工作通报”通气会上表示,通过治理银行业乱象,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同业业务自2010年以来出现首次收缩。

  • 银监会:有效满足灾区群众企业的资金需求

    四川九寨沟8日发生7.0级地震后,银监会党委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深入灾区,实地走访农户和企业,准确把握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和受灾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情况。

  • 银监会:正起草商业银行破产风险处置条例

    银监会称,《条例》的起草将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金融机构有效处置核心要素》的相关要求,充分考虑风险处置中与ISDA(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协议相关的暂缓金融衍生品合同的终止净额结算权力,为快速、有序处置危机银行提供充分保障。

  • 中信银行副行长任职资格获核准----映象网

    银监会已核准胡罡担任中信银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胡罡自5月15日起正式就任该行副行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