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外交部:经济全球化是符合各国利益的时代潮流

2018年01月25日10:22  来源:新华网

5034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说,经济全球化是符合各国利益的时代潮流。她同时强调,中方会用做大蛋糕的办法推进同世界各国经贸关系的大发展。

  华春莹是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有记者问,据报道,23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印度总理莫迪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称,反全球化的保护主义势头正在抬头,逆全球化正在发生。报道称,莫迪反对保护主义的观点与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达沃斯的演讲形成呼应。部分与会代表认为,莫迪演讲间接批评了美国优先政策。中方对莫迪总理的讲话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印度总理莫迪发表了反对保护主义的看法,这反映出经济全球化是符合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时代潮流。

  她说,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了“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就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发出了中国声音,倡导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

  “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让它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积极力量。”她说。

  在回答有关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声音上升的提问时,华春莹说,贸易保护主义是一把“双刃剑”,在刺伤别人的同时也会伤及自身。

  “我不知道这世上有没有传说中刀枪不入的‘金丝软猬甲’,能保证一国随意对其他国家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的同时自身却毫发无损?”她说。

  此前,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智利出席中拉经贸合作论坛暨中拉企业家理事会2018年年会开幕式时表示,2017年,国内消费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已经超过65%,中国国内的消费总规模将在2018年第一次超过美国。这意味着,2018年之后,全球最大的市场将是中国。

  “我们会一如既往从积极的角度来处理由于市场规律带来的新情况,用做大蛋糕的办法推进我们同世界各国经贸关系的大发展。”华春莹说。

文章关键词:外交部;经济全球化;利益;时代潮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外交部:印方已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

    中国外交部: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

  • 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香港事务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就外交系统为香港繁荣稳定、为维护香港同胞在海外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所做的工作和贡献,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 外交部领事司提醒在哥伦比亚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当地时间6月17日下午5时10分许,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安蒂诺购物中心发生爆炸,造成多人伤亡。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提醒在哥中国公民注意安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地区。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联系。

  • 外交部联合凤凰网制作一带一路歌曲MV 登陆新闻联播

    5月5号,央视一套《新闻联播》节目播出一则题为《老挝友人写歌欢迎“一带一路”倡议》的新闻,一首由在华老挝语专家创作、老挝知名摇滚歌手演唱的歌曲《一带一路》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 韩星吐槽韩外交部不给力:中国救援第一

    据韩国媒体报道,3月26日JTBC节目《差异class》中,电视人吴尚津表示“爱国心曾经动摇过”。”最终,吴尚津还是凭借自己的力量回到了韩国,他说“我自己买了飞机票先到了中国广州,然后又在广州买票飞回了韩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