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国务院发文支持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2017年08月25日11: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壮大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意见》明确了信息消费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预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信息产品边界深度拓展,信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信息消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意见》还提出,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拓展光纤和4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继续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提高农村地区信息接入能力。加快信息终端普及和升级,提升消费者信息技能。改善信息消费体验,推动信息消费全过程成本下降。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向记者介绍,为了推进信息消费的发展,目前已经出台了“宽带中国”战略、“信息惠民”工程等多项措施。据了解,2016年中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3.9万亿元,对GDP增长直接贡献0.26个百分点,消费规模较2015年增长了21.86%。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原专职副主任彭波认为,扩大信息消费除了能带来经济增长,还将促进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相互渗透,优化产业结构,降低交易成本,节约资源能源,提高生产效率。

  《意见》特别提出“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5G)标准研究、技术试验和产业推进,力争2020年启动商用”。多家市场机构预测,三大运营商有可能在2018年展开5G网络建设。第一阶段将覆盖国内主要大中城市,第二阶段覆盖全国主要地区。多数市场分析认为,根据以往经验,三大运营商前两阶段的网络建设投资将不低于4G网络建设,其总额将超过3000亿元。

  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表示,目前有三个趋势正成为推动我国5G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一是移动宽带、流量业务的快速增长;二是人与人的通信正在向人与物、物与物的通信扩展;三是移动通信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催生“互联网+”的新业态。

文章关键词:国务院;信息消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务院部署央企深化改革降杠杆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听取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落实与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制度改革进展情况汇报,推动增强创新发展动力。

  • 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利用外资工作,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商务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我国引资新优势,促进利用外资实现稳定增长。

  • 国务院要求六部门深化三医联动

    4月18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中央编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六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 国务院: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将放宽行业准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通知

    为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制定本规划。

  • 两办印发《意见》:允许科研人员和教师适度兼职兼薪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允许科研人员和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包括允许科研人员从事兼职工作获得合法收入和允许高校教师从事多点教学获得合法收入。

  • 国务院排查校车安全 加大“黑校车”整治力度

    近日,记者从教育部网站了解到,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作。

  • 国务院举行国庆招待会

    9月30日晚,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七周年。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1200多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共和国华诞。

  •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 化解房地产库存等成重点

    根据日前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大督查的通知》的部署,国务院9月18日派出20个督查组赴地方和部门开展实地督查,涉及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至本月30日结束。

  •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莅濮调研

    9月7日至8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莅临我市,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