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经济稳中向好 首季财政收支双破5万亿

2018年04月19日09: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经济稳中向好 首季财政收支双破5万亿 

  财政部:预计后期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记者18日从财政部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国财政收入与支出双双突破5万亿元,财政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继续保持较高强度,支出进度总体加快,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财政部数据显示,1至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5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37亿元,增长13.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042亿元,同比增长18.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6504亿元,同比增长9.1%。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44332亿元,同比增长17.3%;非税收入6214亿元,同比下降7.5%。

  支出方面,1至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997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6037亿元,同比增长4.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960亿元,同比增长11.8%。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新祥表示, 一季度财政支出呈现几个特点:一是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有力,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二是预算批复下达及时迅速,财政支出进度总体加快;三是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财政支出更加聚力增效;四是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加快拨付,地方资金保障能力增强。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表示,综合来看,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开局良好,是我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企业效益和居民收入持续改善、工业品价格仍处高位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后期看,娄洪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对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形成新的强大动力,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条件不断累积,都将继续为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影响后期收入增长的因素: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减收效应将主要在5月份以后逐步体现;今年PPI同比涨幅可能有所放缓,对财政增收的拉动作用会相应减弱;国际国内经济运行中,仍有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也可能会给后期财政增收带来一定影响。“总体预计,后期财政收入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与一季度相比,增幅可能会有所放缓。”(记者 孙韶华)

文章关键词:财政;收支;预算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财政数据首季开门红印证经济稳中向好

    财政部9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实现良好开局。据统计,1至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6%。其中,中央收入增长18.9%,地方收入增长9.1%,在去年同期高基数之上保持了较快增长。

  • 加快财源高质量建设 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

    利用海外资本和沿海地区产业向内地梯度转移的机遇,通过开展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主要内容的“双招双引”活动,大力引进有效益、带动性强、税收贡献大的产业和项目。

  • 财政补贴退坡 新能源汽车凭什么赢得未来?

    “经过近20多年的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在研发、产业、市场、政策创新和基础建设方面,呈现明显的综合优势。”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全球新能源汽车累积销售已突破340万辆,其中,在中国行驶的电动汽车超过50%。

  • 财政投放已至 央行重拾回笼

    12月21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现净回笼,终结此前连续八日净投放的势头。然而,市场资金面仍均衡偏松,年内到期资金充裕,跨年资金供给也出现松动迹象。

  • "十三五"规划建议: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

    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考虑税种属性,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

  • 上半年30省财政收入冰火两重

    上半年30省财政收入差异大,辽宁、山西等地财政收入陷入负增长。

  • 上半年30省财政收入落差大 四地现负增长

    进入7月以来,地方开始陆续公布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在经济下行、万亿地方债偿还和力推积极财政政策的背景下,这一数据格外引人关注。

  •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过半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在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进度不理想、且一直处于持续下滑的趋势下,市财政局采取多种措施,实现了上半年财政收支“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 河南首届注册会计师“精英杯”会计知识大赛举行

    11月23日,由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主办的我省首届注册会计师后备人才“精英杯”会计知识大赛决赛在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举行,经过两天的角逐,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等18所学校分享8万元奖金。

  • 财政部门积极支持“三农”发展

    近日,记者从市财政部门获悉,省财政厅下拨我市抗旱救助资金1150万元,主要用于帮助遭受干旱灾害的地区兴建应急水源和添置抗旱设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