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头条 > 正文

保险业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2017年08月07日10: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征求对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的意见及开展行业测试的通知》,针对复杂利率环境和市场竞争加剧形势下,保险业的投资收益波动加大与负债成本刚性的矛盾,在保险业资产负债匹配主客观难度逐渐增加的背景下,推出资产负债管理监管。

  业内人士认为,从估值角度来看,保险板块的估值仅处于中枢附近,估值修复之路尚未完成。尽管上市公司保费增速受业务节奏的影响有所减缓,在目前市场风格较难切换的当下,保险股依然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

  抑制激进投资行为

  制度的主要监管框架为区分财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分别制定能力评估规则和量化评估规则,从长期经济价值、中期盈利能力、短期流动性和偿付能力底线等多个维度,综合评估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和管理能力,依据评估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建立产品监管、资金运用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协调联动的长效机制。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好且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强的公司,适当给予资金运用创新试点、产品试点等政策;对于匹配状况差且管理能力不强的公司,采取限制投资比例和投资能力申请,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提高偿付能力要求等监管措施,通过扶优限劣,引导公司主动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业内人士认为,此项制度的推行将有利于保险业回归保险本源,发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因为对于资产负债不匹配程度大、尤其对于“短债长投”的个别激进公司,制度的“奖优惩劣”将会显现,从而在“偿二代”之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经营,鼓励通过长期保障型产品拉长负债久期,同时进一步限制投资端的激进行为,防范个别公司的流动性风险以及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从估值角度来看,保险板块的估值水平仅处于中枢附近,估值修复之路尚未完成。

  内生增长仍可观

  截止2017年5月,保险行业累计原保费收入20291.80亿元,同比增加26%,当月新增保费收入2295.47亿元,环比上升8%。其中,财产险原保费收入3956.41亿元,同比增加11.7%,寿险原保费收入13717.39亿元,同比增加32.7%元,健康险保费收入2240亿元,同比增加17.0%,人身险行业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连独立账户新增交费累计原保费收入分别为3084.37亿元、121.33亿元,同比下降59.4%、75.0%。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当前时点继续看好保险股的趋势性机会,目前上市公司交易2017PEV估值为1.1X,短期距离1.3X动态PEV估值中枢尚有至少20%至30%空间。从价值转型和利差改善两个视角来看,目前保险股的投资逻辑为:价值转型逻辑的核心是寿险利源中死费差占比逐渐提升,利差占比逐步下降之下,保险公司将更接近于永续成长型类消费公司(销售保单)而非简单的销售单资产管理,从而受周期(利率、投资环境)影响减小,可以给予高估值;利差改善逻辑的核心是利率提升之下保险公司新增投资收益率改善、准备金计提压力减轻。

  戴志锋表示,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关注保险股估值。首先,2007年至2010年上市保险股PEV由最高7倍降至1倍,后又回到3倍左右,2011年至今保险公司PEV估值处于1至2倍之间,大部分时间为1至1.5倍水平,近年来保险股估值中枢为1.3倍左右;其次,价值转型之下的四大保险公司,死差占比提升且逐渐接近国外优秀保险公司如友邦的利源结构,友邦目前在港股交易为1.6至1.7倍PEV,考虑到国寿、新华在港有20%多的折价,国寿、新华在港股PEV估值是友邦估值的一半,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第三,目前保险板块具备估值与EVPS价值双双提升的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将持续看好保险股的长期投资价值,短期估值仍有提升空间,长期来看2至3年在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提升之下新业务将继续保持高增长,险企内生增长可观。

文章关键词: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费23140亿

    昨日上午保监会举行发布会,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市场运行情况。

  • 保险业要成为经济减震器 社会稳定器

    会议要求,保险监管系统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全力做好保险监管工作,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 保险业标准化 "十三五"规划发布

    中国保监会近日印发《中国保险业标准化“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国保险标准化的三项重点任务:一是推进新型保险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保标委的统一领导,发展团体标准,搞活企业标准;二是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重点要在标准制定程序、标准实施推进和监督机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三是优化标准体系,扩大标准供给。

  • 保险业“放大招” 推出“个人税优健康险”

    看病、治病,怎样才能少花钱、办好事?保险业为此放出“大招”,出台了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惠民为根本目的的 “个人税优健康险”相关政策。身为四大保险央企之一中国太平集团的成员公司,太平人寿立马响应,于猴年伊始获保监会批准,开始经营“个人税优健康险”业务,其专项产品 “太平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于4月14日正式获批。

  • 保险业新“国十条”出台 鼓励险资支持棚改

    近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业界称为保险业新“国十条”)。《意见》规定,鼓励保险资金利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

  • 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达8.5亿元 较年初增长11.75%

    昨日,保监会发布的上半年保险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达到85906.64亿元,较年初增长11.75%。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817.34亿元,同比增长16.74%;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7671.30亿元,同比增长22.89%。

  • 周延礼:保险业有望成为风险管理重要推动者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中国保险业有望于今年成为世界上第三大保险市场,成为我国风险管理的重要推动者和提供者、社会保障的重要参与者及居民财富的重要管理者,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促进改革发展。

  • 保险业迎来十年黄金期 税延政策将刺激寿险爆发

    刚刚过去的2013年,对保险行业来说困难重重。国内经济增速缓慢回落,资本市场持续走低,各类金融产品竞争日趋激烈,保险行业似乎不被投资者看好:2013年1—11月,保险股跌幅6.75%,在全部板块中排名倒数第三。

  • 保险业联姻大数据 逾5亿元大单疯抢4只保险股

    中国保险行业首家大数据公司——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信”)近日对外宣布正式成立。

  • 前七个月费收入增长11.71% 保险业加快转型

    据保监会发布的数据,1―7月,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770.1亿元,同比增长16.34%;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6939.33亿元,同比增长9.35%。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数据表明近两年保险业务增长持续低迷、下滑趋势出现好转。一季度,全国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也仅有6.53%,但二季度开始,保险业出现回暖势头,上半年全国原保险费同比增长11.48%,7月在二季度的基础上继续回暖,同比增长再提升0.23个百分点。

  • 保险业重塑行业形象 地毯式宣传应对投诉倍增

    一个月前的7月8日,“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设立,或许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近两个月内发力大规模、地毯式开展行业形象广告播放宣传的最好“理论依据”。

  • 保险业发展日益市场化 改革开启新篇章

    今年以来,寿险预定利率改革一直在市场预期之中,但没料到出手会如此之快。8月2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宣布启动普通型人身保险(放心保)费率政策改革,保险业沿用了14年、上限固定在2.5%的寿险预定利率放开。

  • 发挥保险大作用 促进上饶大发展

    近年来,上饶市保险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总体规模偏小、保险参与政府行政管理的渗透度和贡献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行业秩序有待规范等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 财险业2013年度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6亿元

    近日保监会召开保险业改革培训班,内部发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财险业实现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加了33亿元,净利润增长20.8%。此外,财险业总资产达10376亿元,同比增长23.4%,高于业务增长6.7个百分点。

  • 信阳保险业协会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

    按照信阳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食品安全生产宣传周活动”的统一部署,6月28日是保险业主题宣传日。当天上午,在行政路浉河区政府大门东侧,信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积极组织各保险公司集中开展了一次以食品安全责任险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