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中国电信半年报5G路线图透露未来布局

2017年08月23日15:34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8月23日,中国电信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从业绩数据来看,发展势头强劲;从市场评价来看,对转型成效肯定颇多。

  尽管行业环境复杂多变,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中国电信仍实现了营收稳步增长,其中服务收入增长6.8%,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移动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2.2%,增幅领先行业;新兴业务收入占服务收入比为45%,较上年同期提升6个百分点;以7.4%的增长幅度实现了125亿元净利润。对于成绩的取得,中国电信在董事长报告书中强调了转型战略对公司发展的重要贡献,也介绍了发展移动业务、宽带业务和新兴业务的具体举措。市场分析认为,从上述举措看,卓越的网络质量是中国电信战略得以实施的重要基础。

  中国电信在报告中称,上半年着力构筑4G网、物联网、全光网三张精品网,网络优势进一步强化。全面完成800MHz频段重耕,建成优质全覆盖的4G网络,用户综合体验行业最优;同步部署VoLTE,形成试商用网络能力,为移动语音业务升级奠定基础。依托800MHz 4G网络,充分发挥低频优势,率先建成全球首张覆盖最广、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新一代物联网(NB-IoT)网络,已全面实现商用,赢得物联网业务发展的网络优势。持续推进光网建设,城镇以上区域光网家庭覆盖率达到92%,用户平均接入带宽达到62Mbps;在主要城市按需部署千兆接入能力,扩大数据中心互联网络(DCI)覆盖范围,推进融合、集约的内容分发网络(CDN)建设,进一步提升高速优质的端到端网络体验。

  依托于以上三张精品网络中国电信市场规模得以不断扩大。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也透露了对未来发展的规划。业界普遍关心的5G问题也有了答案。

  报告书显示,“公司着眼未来,加快网络演进。一方面,深度参与5G标准制定和技术试验,积极研究4G向5G演进组网方案,并将在6个城市进行5G网络外场试验,联合各界合作伙伴共同开展5G应用及解决方案研发,为5G发展进行储备。另一方面,稳步推进网络智能化演进,加快软件定义网络(SDN)、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等技术的引入和部署,推进网络与IT实现高效协同,逐步构建灵活、敏捷、弹性可扩展的新一代网络,打造随选、可视、自服务的全新网络体验。

  中国电信正在积极参与5G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提交国际标准化文稿167篇;推动关键技术研发验证,在超高密度组网、高频通信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建设5G联合开放实验室,实现大规模天线等技术的突破,并已经申请完成5G专利59项,在国家重大5G专项项目中4项是牵头单位。

  除了5G之外,中国电信对于网络智能化演进也有清晰的方向。这一点,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天翼智能终端博览会高峰论坛的主题演讲中,专门介绍了中国电信对于智能时代的理解,及加速推进“三化”,建设“五圈”具体举措,充分展示了布局未来的信心。

  8月初,中国电信在雄安新区召开了雄安国家骨干网暨5G创新示范网启动大会。会上,中国电信介绍了雄安国家骨干网的规划及推进情况,计划将雄安作为国家骨干网核心节点,建设超高速、大容量、智能化的新一代通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实现雄安新区与京沪穗站在同一起点,具备通达国内、国际主要方向的超高速网络传送的国家骨干网服务能力。

  同时,中国电信根据国家战略、全球产业进展和市场需求,宣布在雄安建设5G创新示范网,将充分发挥5G网络超高带宽、超大连接、超低时延的特性,重点推动如基于5G的无人驾驶示范、5G网络环境下的移动远程医疗、5G支撑的城市级别物联网等应用,促进网络技术与产业应用的紧密结合,使5G创新示范网不仅服务于新区智慧城市的建设,更能够引领全国甚至全球的产业发展趋势,践行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

  雄安新区的项目可以看作是中国电信布局未来的一种实践。中国电信业绩报告中也强调,对于未来,将坚定不移推进转型3.0,通过“三化”,打造“五圈”,推进网络演进、平台开放、深度合作、供给升级,做强各自的长板,强化生态协同,携手合作伙伴共建“生态魔方”,促进各业务生态更加繁荣,构建未来新的增长空间。

文章关键词:中国电信;5G路线图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电信召开“提速降费 服务升级” 发布会

    2017年5月17日,中国电信在京召开“提速降费 服务升级——中国电信5.17发布会”,就建成新一代物联网商用网络及4G全覆盖网络、推出宽带服务新举措、发布业内首套体系化政企客户服务标准、推出视频直播客服等内容进行了隆重发布。

  • 中国电信将以国际领先标准助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党中央、国务院发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决定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先后主持召开党组会等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

  • 中国电信1分钱中标892万项目 专家:涉不正当竞争

    3月31日,辽阳政府采购网登出了“辽阳市信息中心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硬件建设项目中标公告”,成交供应商为中国电信集团辽宁省辽阳市电信分公司、中国电信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金额为0.01元。

  • 中国电信智能光纤宽带

    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在“中国电信转型战略3.0”的指引下,即将开启“由普通网络连接向家庭智能组网、由普通光纤宽带向智能光纤宽带”的转型升级。在加快基础网络建设的基础上,持续提升网速,不断填充应用,升级智能终端,构建智慧家庭新生态。

  • 中国电信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利用"一卡双号"信息诈骗行为

    自公安部等部委组织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中国电信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坚决打击治通讯信息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2016年7月,已取得阶段性效果。

  • 三大运营商2015年日赚3.8亿 合计共赚约1391亿

    随着昨日中国电信公布年报,三大运营商2015年的成绩单交齐。中国联通手机用户数据流量同比增长60.1%,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中数据流量占比达到42.9%,使用4G网络用户的DOU达到1.2GB。

  • 三大运营商2015年日赚3.8亿

    随着昨日中国电信公布年报,三大运营商2015年的成绩单交齐。

  • 中国电信河南公司率先在河南建成“全光网络”

    今天上午,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南电信总经理向兵宣布:中国电信河南公司率先在河南建成“全光网络”!这意味着,我省向全国领先的“全光网”新时代又迈进了重要一步!

  • 中国电信再现重大漏洞 可查上亿用户信息

    近日,中国电信被曝某系统的重大漏洞。通过该漏洞可以查询上亿用户信息,涉及姓名、证件号、余额,并可以进行任意金额充值、销户、换卡等操作。

  • 中国电信下调国际漫游费 数据流量资费最高降幅超90%

    答:中国电信一直致力于与境外运营商谈判,不断下调国际漫游费,为用户提供无缝的全球移动通信体验。2014年6月,全面下调50个国家的数据漫游标准费,最高下调幅度达到85%;下调俄罗斯及中亚五国拨打中国大陆语音漫游费,最高降幅达到90%。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