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2017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7.4% 扭转放缓态势

2018年01月26日10: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财政部25日发布财政收支数据显示,2017年1至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567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119亿元,同比增长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1448亿元,同比增长7.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44360亿元,同比增长10.7%;非税收入28207亿元,同比下降6.9%。值得关注的是,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速比上年分别加快2.9个和6.3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年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速逐年放缓的态势。

  从支出来看,2017年1至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330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9859亿元,同比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3471亿元,同比增长7.7%。

  从主要支出科目情况看:教育支出30259亿元,增长7.8%;科学技术支出7286亿元,增长1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67亿元,增长6.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812亿元,增长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600亿元,增长9.3%;节能环保支出5672亿元,增长19.8%;城乡社区支出21255亿元,增长15.6%;债务付息支出6185亿元,增长21.9%。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表示,2017年,在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我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综合反映,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创”和“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国内外需求回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他在分析2017年财政运行新特点时指出,2017年,全国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入增速加快。除此之外,税收收入和主要税种收入占比回升,财政收入质量提高。

  此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税收增势强劲,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在税收上体现得更加明显。而中西部地区增收贡献率明显提高,区域间财政收入增长的均衡性进一步提高。东、中、西部地区财政收入分别增长7.7%、9.5%和5.3%,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增收贡献率分别为56%、30.3%、13.7%。其中,中西部地区增收贡献率达到44%,比2015年、2016年分别提高4.5个和24.8个百分点。

  娄洪表示,2017年,全国财政收入总体增长较快,但同时,部分地区也还存在基层财政增收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问题和挑战。总体判断,2018年财政收入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文章关键词:全国;财政收入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首本教育戏剧教程书出炉

    作为戏剧节的重头戏,由杭州天地实验小学编写的《玩转童话——教育戏剧创意教程》举行了首发仪式,这本书是全国第一本教育戏剧教程书。

  •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9%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10月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6.9%。

  • 全国博士后研究人员累计超16万

    截至今年,中国博士后研究人员累计已经超过16万人,其中100余人成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中国科研创新队伍中一支重要的骨干力量。

  • 全国冠军变箭馆教练?回应:在上学

    20岁的吕泽天是江苏扬州一所大学的大二学生,但除了学生身份,他还有其他的“标签”:全国青少年射箭比赛冠军、前国青队队员。

  • 全国4月报告传染病531302例 夏季警惕传染病高发

    据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发布2017年4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全国(不含港澳台)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31302例,死亡1306人。

  • 全国超60%人群有家庭医生

    国家卫计委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出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实施方案。今年全国六成以上的重点人群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 全国养老机构信息将纳入统一管理系统

    记者6日从民政部获悉,全国养老机构业务管理系统已正式启用,将录入全国养老机构的内部管理、服务质量、安全管理等8大类信息。第一轮信息录入工作将于今年5月10日前完成。

  • 全国男子篮球四强争霸赛3月27日在沁阳开战

    3月15日上午,有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四强争霸赛在沁阳市体育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于球队代表签订协议。

  •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陈增喜 1820个双休日田间过

    第三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50名,河南省两名,宛城区科技局长陈增喜跻身其中。

  • 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商丘设分会场

    1月11日下午,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部署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并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动员全国上下扎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全国安全形势稳定好转,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稳定的环境。市长张建慧等在商丘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