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交警联合ofo、摩拜 对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进行整治

2017年08月25日08:0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郑州交警联合ofo、摩拜 对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进行整治

  有共享单车骑行者出现交通违法,交警将其拦下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郑州交警联合ofo、摩拜 对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进行整治

  制图/郑萌

  随着共享单车进入城市,经常会看到骑着共享单车的人在市区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各种随意。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州交警已与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联合,对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除了交警的教育处罚外,共享单车企业也将对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骑行人予以信用扣分、提高单次用车成本、短期禁骑直至“终身禁骑”等处罚措施。

  【交警】

  骑车不守规矩

  交警将“三教育一采集”

  8月24日,在郑州市花园路与东风路交叉口,郑州市交警支队与共享单车企业郑州工作人员联合,对共享单车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三教育一采集”,联合治理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行为。

  作为主干道路口,花园路与东风路交叉口四个方向的非机动车都不少,骑共享单车的也不在少数。郑州市交警五大队民警说,非机动车辆交通违法行为集中在逆行、走机动车道、闯红灯,“他们总认为自己骑自行车不碍事,一些骑共享单车的市民有的认为又不是自己的车,不怕磕碰,往往导致事故的发生,引起交通阻塞。”

  据了解,郑州交警今后发现骑共享单车出现交通违法行为的,将对驾驶者通过“体验式站岗的感受教育、学习交通法规的法律教育、书写守法承诺的自我教育和采集交通违法者的详细信息并记录在案”等“三教育一采集”的方式进行教育处罚。

  现场,数名共享单车骑行者以及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因交通违法被拦下接受处罚,接受教育后穿上小马甲体验临时交通疏导。约两个小时,现场共纠正交通违法非机动车29辆,其中共享单车20辆。

  【共享单车】

  对骑行人信用扣分、提高用车成本、禁骑

  ofo共享单车

  一年内交通违法三次及以上

  每违法一次禁用一个月

  ofo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郑州,一年内发生一次交通违法行为的用户将被禁用共享单车一周,交通违法第二次的禁用两周,第三次及以上的,每违法骑行一次将被禁用一个月。

  针对弃车逃避处罚的现象,将通过信息平台的共享,核实后对该用户进行禁用等处罚,并提示交通违法人到当地交警部门缴纳罚款,接受教育处罚。

  摩拜单车

  信用分过低时提高用车单价

  信用分为0时将“终身禁骑”

  摩拜单车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摩拜单车用户违反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在郑州交警依法做出处罚后,摩拜单车将通过公司内部的信用分机制,对违法用户做出相应处理,扣减该用户的信用分。

  当信用分过低时,每次用车的单价会提高。如果用户的信用分被减至0,那么该用户的摩拜账户将被冻结并不能继续使用摩拜单车所提供的全部服务,也就是“终身禁骑”摩拜单车。

  目前,摩拜单车APP后台关于信用积分规则显示,在摩拜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单价调整至100元/30分钟,信用分被减至0,那么该用户的账户将被冻结并不能继续使用摩拜所提供的全部服务。具体不当使用行为减分情况为:违停20分/次;交警要求靠边停车弃车逃走的扣100分/次;加装私锁、经交警判定骑行摩拜单车期间违反交通规则且核实无误的直接扣至0分。

  【保障】

  交警与企业加强数据互通 弃车逃跑也别想逃掉处罚

  8月2日,郑州警方曾约谈了摩拜、ofo、酷骑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在郑的负责人。当时,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书军向三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指出,应推动企业建立更加完善严格的用户信用积分系统,激励用户规范使用行为,加大用户违规成本。而针对共享单车运营中出现的随意骑行,随意停车导致占用机动车道、人行道、公交站台等公共区域突出问题,交警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

  据了解,下一步,郑州警方将和共享单车企业加强交流,互通数据,警方查处到共享单车交通违法行为之后,将采集到的数据信息传给共享单车企业,再由共享单车企业对违法者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这意味着,即便是有人骑共享单车交通违法后弃车逃跑,也将逃避不了最终的处罚。

  外地经验

  还可能列入失信名单

  交警不给办车驾管业务

  据南京媒体报道,5月份,南京交警与摩拜、小蓝、ofo等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息共享“黑名单”机制,并公布了首批20名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名单。共享单车使用人如有交通违法未处理,除了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停止其继续使用共享单车外,其在交警各窗口车驾管业务都将暂停办理,同时还将纳入市民征信系统。

  6月份,深圳交警与共享车企发布了联合声明,自6月1日起,深圳交警将定期把在深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数据共享给在深各共享单车企业,各共享单车企业在收到数据5个工作日内统一对相关违法行为人采取停用措施。一年内有驾驶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记录1次的停用1周,交通违法记录2次的停用1个月,交通违法记录3次以上(含3次)的停用半年。

  据天津市媒体报道,8月份,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在天津市运营的酷骑、摩拜、ofo、永安行4家共享单车企业发布声明,市民骑行共享单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违法信息将被转递,有可能被停用共享单车。 (记者 李江瑞 实习生 窦子昂)

文章关键词:摩拜;单车;ofo;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摩拜被诉侵害发明专利案开庭 原告要求赔偿50万

    8月16日上午,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胡某诉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一案。胡某要求判令被告停止制造、使用摩拜单车锁控制系统,销毁已投放市场上的锁具,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

  • 郑州摩拜单车现大面积开锁故障 有市民上班迟到无奈跑步上班

    昨日上午9时40分,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博@摩拜单车mobike回应称,“今天早上我们注意到,有用户上报了摩拜单车无法开锁的故障。

  • 郑州火车站周边共享单车占道5分钟清理 暂停新车投放

    王杨认为,3家企业的整改态度是积极的,目前政府职能部门已经与企业展开联动,将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共享单车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酷骑单车明确表示“针对该区域严禁投放”,称已在6月初暂停投放新车,下一步将全力配合警方的工作,建立健全酷骑单车巡查维护制度。

  • 郑州三家共享单车公司递交整改方案 暂停火车站周边新车投放

    王杨认为,3家企业的整改态度是积极的,目前政府职能部门已经与企业展开联动,将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共享单车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酷骑单车明确表示“针对该区域严禁投放”,称已在6月初暂停投放新车,下一步将全力配合警方的工作,建立健全酷骑单车巡查维护制度。

  • 男子骑完共享单车忘上锁 被假客服骗4000多元

    齐鲁晚报讯31日早上8时左右,市民董先生向本报反映,称自己因为骑完摩拜单车忘记上锁,而被假客服骗了4000多元。在民警的帮助下,董先生联系到真正的摩拜单车客服将未上锁单车锁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