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2016年12月08日07:13  来源:新华社

5034

  据新华社北京 12月7日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审议通过“十三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国家信息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规划,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结构升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

  会议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对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支撑经济中高速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确定了以下重点任务:

  一是顺应经济梯度转移趋势,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产业转移新模式,引导和支持东南沿海地区符合环保等要求的产业、国内外知名企业生产基地等向中部地区有序转移。支持中部地区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形成对全国经济的重要支撑。

  二是全面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支持建设综合保税区等,加快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完善“一站式”通关服务体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三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以科技、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加快城市群建设,提高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县域经济承接城市功能和辐射带动乡村发展能力。

  四是严格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天然林草资源、湿地等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程。

  五是全力脱贫攻坚,扶持革命老区振兴和资源枯竭城市转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解读

  五大重点任务助力中部地区崛起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顺应经济梯度转移趋势、全面推进对内对外开放、统筹城乡发展、严格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力脱贫攻坚等。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中部地区崛起明确提出五大重点任务。

  “我认为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清单是符合中部地区实际的。”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说,“围绕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定位,根据国家战略要求,遵循市场规律,实现产业链招商、差异化发展,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认为,城镇化和工业化是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对中部地区崛起而言尤其如此。“当前,很多农民工和外出创业者在东南沿海地区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是重要的人力资本。中部地区如果能够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相当于获得发达地区的外溢效应,必将加速区域崛起。”

  聂辉华认为,党中央、国务院此次明确五大重点任务,不仅是为了中部地区崛起,更是从全局出发,旨在促进全国各地均衡发展,同时力求各地区有特色地发展,体现了全国一盘棋的思路。

文章关键词:国务院;中部崛起;规划;规划纲要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 化解房地产库存等成重点

    根据日前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大督查的通知》的部署,国务院9月18日派出20个督查组赴地方和部门开展实地督查,涉及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至本月30日结束。

  •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莅濮调研

    9月7日至8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莅临我市,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 国务院决定新设河南自贸实验区

  • 河南自贸试验区

    自贸区是指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比世贸组织有关规定更加优惠的贸易安排,在主权国家或地区的关境以外,划出特定的区域,准许外国商品豁免关税自由进出。

  •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全面启动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