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成品住宅验收即将有“规程” 河南省住建厅解读焦点问题

2017年08月25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邓飞 实习生 张贺明

  河南省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宅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成品住宅建设的新目标。政策出台后,引发广泛关注。对此,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外界近两天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解读。

  【焦点 】

  时间跨度

  按照之前部署,河南要在新开工的住宅中逐年提高成品住宅比例,到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占新建住宅面积比例,省辖市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争取达到80%,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争取全覆盖,县城(市)要达到60%以上。

  而新政策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新开工商品住宅项目要全部推行成品住宅;2018年1月1日起,全省所有市、县新开工建设商品住宅,全部要按照成品住宅设计建设。

  为什么这次政策要求时间提前这么多?

  解读:

  伴随2015年省住建厅190号文件精神的推进,我省成品住宅标准体系日渐完善,同时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成品住宅建设体量从2015年不足100万平方米到2017年突破1000万平方米,市场和环境逐步成熟。

  同时,这也是为了响应“房子是用来住的”的号召的必然要求,它强调房子的居住属性,完善房子的使用功能,彻底解决毛坯房这种半成品历史遗留问题。

  【焦点 】

  装修投诉

  2018年以后,市场开始抛弃毛坯房,全面加速推行成品房。但是,现在关于房子质量问题或装修问题的投诉比较多。怎么保证成品房交付后的质量问题?以后谁负责维护?作为职能部门如何监管“以次充好”的问题?如果出现向什么部门反映,并协助解决?是不是还要制定相应标准,更加细化?

  解读:

  未来我省将建立一套完善的成品住宅标准体系,从成品住宅设计、计价、施工、验收、评定等环节完善成品住宅建设,从设计、报建、施工、验收等多个环节来确保成品住宅建筑质量和品质。

  【焦点 】

  成品房标准

  既然要开展“菜单式”和“定制式”装修,为什么要把4层以下住宅和大于200平方米的除外,基于什么考虑呢?

  解读:

  成品住宅已经是大势所趋,但市场仍不乏一些高端个性化建筑需求,我们结合先进省份政策经验,对一些有高度定制需求的产品(如4层以下住宅和大于200平方米)进行区隔。

  【焦点 】

  装修质量

  开发商统一装修,能否保证建材质量和环保?

  解读: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加强对成品住宅工程的质量控制,成品住宅项目实行分户验收并进行室内环境检测,没有组织分户验收、分户验收不合格的成品住宅项目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同时,《河南省成品住宅分户验收规程》也即将出台,从验收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开发企业从建材到施工的全面质量水准。

  开发企业对成品住宅质量保修负主体责任,企业会在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使用说明书中载明部品维护保养要求等详细信息。

  各类部品、设备的性能、规格、类型会在购房合同附件中载明。开发企业在销售环节也将提供相关建材清单并进行公示,同时项目样板间也将作为交房标准和依据。

  【焦点 】

  “菜单式”装修

  “菜单式”装修能否满足个性化要求?

  解读:

  “菜单式”装修是一种政策对市场的鼓励,实际运用中将由开发企业根据市场情况作出具体的布局。另外“装修”强调的是功能,对房子本身的个性化影响不大,真正决定后期个性化和风格的是“装饰”环节,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要来选择。

  【焦点 】

  政策支持

  企业是实施成品住宅建设的主体,培育龙头企业有没有具体的举措?

  解读:

  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河南将培育和支持一批成品住宅项目,充分发挥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政策和税收倾斜重点扶持成品住宅集成解决方案,加快形成成品住宅成套技术和通用化的部品体系;积极推行总承包模式,合理组织流水施工,实现建造过程合理交叉作业,切实做好分阶段验收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在高新技术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市新区建成品住宅产业化基地。

  【焦点 】

  政策影响

  成品住宅新政策,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解读:

  1.首先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投身成品住宅建设;

  2.成品住宅本身就是住宅品质的一种提升,伴随越来越多的成品住宅入市,未来将有更多的高品质住宅提供给消费者;

  3.传统的装修行业即将面临洗牌;

  4.装饰行业将更具规模化。

  【焦点 】

  市场现状

  如今,河南省房地产市场上成品房的比重是多少?

  解读:

  2015年市场只有万科、恒大、碧桂园等少数开发企业在做成品住宅产品。伴随政策的深入和市场环境的成熟,2017年省外开发企业金科、金地、保利、融创、招商、富力、绿地以及本土开发企业康桥、亚新、正商、正弘、建业、美景、永威等纷纷投身成品住宅研发和建设。目前郑州市场在售/待售的成品住宅项目有70余个。

文章关键词:住宅产品;规程;住宅产业化;住宅项目;住宅建设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住宅+公寓“组合拳”成为郑州楼市新特征

    2017年郑州房地产市场正式进入下半场,在住宅市场去化周期逐渐增长、房企资金回笼逐渐放缓的情况下,公寓等商业类房地产产品逐渐崭露头角。相比住宅产品的多方面约束,公寓产品在施工建设方面,由于地块性质多为商业用地,所受到的限制更小,建设标准相对更加宽松。

  • 深圳“鸽笼房”每平米均价15万 仍闪电售罄

    9月24日,在深圳热炒了近两个月,迟迟不见庐山真面目的6平方米“鸽笼房”终于亮相。1998年的土地,是标准限购又限贷的住宅产品,也就是说要占买房名额,在这种背景下,“鸽笼房”竟然均价卖到了15万每平方米,而且当日售罄。

  • 孙宏斌成绿城“接班人” 宋卫平转战代建领域

    《笑傲江湖》中有一个桥段,恒山派掌门人定闲师太圆寂前,请令狐冲充任恒山派掌门人。在他发出上述公开信前,孙宏斌已把绿城转让股权的原因说得很清楚:“宋卫平、寿柏年转让股权给融创,是选择接班人,是为了绿城的品牌能发扬和传承。

  • 北京再现新盘降价入市

    继万科橙以低于预期价格入市后,北京又有项目宣布降价销售。分析称,面对扎堆入市的自住房及同区域竞品,开发商率先舍价走量不失为理智选择,且队伍有望持续扩大。“我们判断,今年下半年北京市场的压力会非常大,去年出让的很多土地集中入市,市场很可能会生变。

  • 地产行业“增收不增利” 倒逼房企谋变新型地产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交易日益步入存量时代,传统房地产发展路径遭遇“天花板”,诸多房企纷纷谋求转型找寻新的投资途径。

  • 郑州商品住宅“量降价涨” 新房每平米均价14116元

    克而瑞数据显示,1月23日至1月29日,郑州市商品住宅成交0.96万㎡,环比下跌91.93%;成交均价13577元/㎡,环比上涨19.11%。

  • 华远地产下半年欲推货90亿 任志强坚持不降价

    华远地产下半年新开工面积、可销售资源都将大于上半年,但公司基本不会采取降价举措。

  • 万科城营销中心样板示范单位开放活动圆满举办

    据项目工人人员介绍,活动两天共有一万多人次客户相继到访万科城营销中心参观万科城样板间示范单位并咨询项目信息。借助高新区发展潜力,湖心岛、须水河景观优势,人性化户型设计 ……万科城以多重优秀价值将为业主启幕幸福人居未来。

  • 广州市房管局否认网传限售名单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广州全市获批预售证量以及总推货量与前两年相比,均出现反常现象。对于多盘单证获批量少于10套的做法,房管局承认除了限制高价盘领取预售证,还对已经销售的高价房源签约进行了一定限制。

  • 大房企布局海外 他们想“去赚赚”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仅是已进驻佛山的房企,在海外开发的足迹已经遍布美国、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万达集团建的全是地标此外,有趣的是,在国内开发领域最广的万达集团,在海外投资的触角也延伸得最多样化,并且“全是所在城市的地标项目”。

  • 刚需房降价限购松绑预期倒逼 北京商住房降价求生

    被戏称为抵御楼市下行“神器”的商住产品,近来正面临少有的去化压力。而刚需人群作为其另一部分客户,则受近来总价不到200万元的自住房大量入市影响很大。随着部分项目价格调整到位,商住项目的去化将逐渐加快。

  • 8月9日郑州宣布放开限购 哪些房子将会受宠?

    对于限购解禁,郑州开发商反应不一。南宁、呼和浩特、济南、苏州、海口、西安、无锡等地经官方确认,相继取消限购政策。主力户型为90平方米左右、交通便利、公共设施相对齐备的小区将是放开限购的受益者。

  • 需求释放 中国房地产跨境投资将现三趋势

    进入2014年,中国跨境房地产投资有日趋升温态势,动辄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正催生海外“购房”市场,其中,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地的房产已成为中国投资者出海的热门目标。”   第一太平戴维斯报告亦显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伦敦和悉尼仍是中国投资者置业的首选地。

  • 中国房地产跨境投资将现三大趋势

    进入2014年,中国跨境房地产投资有日趋升温态势,动辄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正催生海外“购房”市场,其中,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地的房产已成为中国投资者出海的热门目标。”   第一太平戴维斯报告亦显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伦敦和悉尼仍是中国投资者置业的首选地。

  • 8月份全国64城新房涨价 郑州涨5.6%领跑全国

    (记者沙璐 方王洋)9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对于“金九银十”和四季度的房价走势,谢逸枫表示,一二线城市可能还会面临上涨压力,不过涨幅可能会收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