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三季度债市监管主基调:定向扩容、风险防范和对外开放

2017年11月02日11: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2017年三季度,监管层针对支持和规范债券融资、完善债市机制、规范地方政府融资渠道、促进债市开放和完善违约处置等方面出台多项政策,促进债券市场发展。

  一、支持和规范创新创业企业、社会产业等领域企业债务融资行为 

  创新创业公司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继2015年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发布文件支持双创企业融资后,证监会于2017年7月7日正式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出符合条件的双创公司和创投公司可以发行双创债,同时明确通过采取专项审核、支持设置转股条款、鼓励业务创新等措施提供政策支持,双创公司发行债券得到进一步支持。9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等机构共同制定并发布了《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试行)》,从挂牌转让、转股、信息披露等方面明确了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需要满足的具体要求,双创公司通过发行可转换公司债进行融资的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

  社会领域产业、农村产业融合等领域的债务融资获政策支持。8月,发改委分别印发相关指引,对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的适用范围和支持重点、发行条件、审核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指引的发布有利于推动两类专项债的发行,规范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相关领域。8月11日,华夏幸福固安新型城镇化PPP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发行,标志着银行间市场首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正式落地,PPP项目涉及的基建相关等领域融资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9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提出支持粮食企业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粮食企业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券,这将有助于缓解粮食企业在收储、加工等环节易出现融资难的问题,粮食企业债券发行量有望增加。

  二、债市相关机制不断完善,PPN发行与流通得到进一步规范 

  债市相关机制不断完善。2017年8月2日,国务院公布《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从具体操作层面推动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解决目前融资担保行业监督管理不到位、经营行为不规范和不审慎等问题,此举有利于更好发挥融资担保的信用增进功能、促进债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8月2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组织开展首次国债预发行业务,此举有助于完善国债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为债券市场提供更有效的基础性定价参考。9月8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发布施行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将现行的可转债、可交换债申购方式由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此举将解决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发行过程中产生的较大规模资金冻结问题,减少对债券市场的扰动,提升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规范PPN发行与流通。9月4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发布《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定向发行注册工作规程》及配套文件 ,进一步搭建层次丰富、权责清晰、流程规范的定向发行多层次制度体系,PPN发行业务得到进一步规范。9月19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市场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交易流通的通知》,明确了符合条件的PPN投资者之间的流通转让方式,并提出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可将PPN作为质押券开展质押式回购交易,PPN市场流动性有望得到改善。

  三、规范地方政府融资渠道,持续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 

  中国版“市政收益债”正式推出,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得到进一步规范。继6月初和7月中旬印发《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与《地方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后,财政部于2017年7月21日对外发布《关于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的通知》,提出要完善专项债券管理,加快建立专项债券与项目资产、收益相对应的制度,并具体规定了以上两类专项债券的发债项目界定、额度管理、发行机制、监督管理等方面内容。北京与广东分别发行了全国首批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与首批收费公路专项债券,随后多省市相继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的落地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融资渠道,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进一步规范地方债发行,积极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本季度,财政部明确表示,要统筹地方债发行与库款管理,合理安排债券发行的时间、节奏和规模,同时严禁将国库现金管理与地方债发行“行政捆绑”,干扰地方债市场化定价机制,进一步规范地方债发行。8月15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在企业债券领域进一步防范风险加强监管和服务实体经济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防范企业债券领域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存量企业债券涉及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排查化解,同时在企业债券申报中严格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明确发债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权利责任关系,实现二者信用严格隔离。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实施,政府性债务风险将得到进一步管控。

  四、债券市场双向开放成效显著,评级行业对外开放迎来实质性进展 

  “债券通”产品陆续发行。自2017年7月3日开通以来,“债券通”(北向通)获得了境外央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机构、非法人产品等投资者积极参与,体现了境外投资者对境内债券较为强烈的投资意愿。同时,“债券通”(北向通)产品不断丰富,首单“债券通”(北向通)人民币熊猫债券(17马来亚银行债01)、“债券通”(北向通)主权政府熊猫债券(17匈牙利债01BC)、“债券通”(北向通)银行间ABS产品“福元2017-2”先后成功发行。“债券通”(北向通)的开通促进了境内外机构的金融合作和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推进了我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评级行业对外开放迎来实质性进展。7月3日,央行正式发布公告,明确了境内外评级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业务的要求,我国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开放迎来实质性进展,此举将有助于强化评级行业优胜劣汰,推动债券市场的规范化发展。

  五、债券违约处置更趋市场化、法治化 

  2016年3月以来,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北特钢”)多期债券先后发生违约,2017年8月,东北特钢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了公司破产重整计划草案,这是我国公募债券市场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处置债券违约的典型案例。此外,发改委在《关于在企业债券领域进一步防范风险加强监管和服务实体经济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对出现偿债风险的存量债券,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应提前介入,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指导企业和中介机构制定完备的偿债方案。随着债券市场的不断发展完善以及投资人的日益成熟,我国债券违约后处置机制有望逐步完善。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研究部)

文章关键词:三季度;债市监管;基调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27省三季度GDP增速公布 北京上海跌破7

    截至昨日,全国已有27个省份发布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吉林省以6.3%的经济增速暂时“垫底”。目前增速最高的为重庆市,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1%。

  • 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放缓 业内称利好政策难带动

    27日,央行发布2014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9.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上季末低0.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贷款增长较快,房地产贷款余额16.74万亿元,余额16.7万亿元,同比增18.2%,明显高于全部贷款增速,但速度较上季末降低1个百分点。

  • 郑州公布三季度审批绩效 环保局9部门被预警

    记者昨日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获悉,我市第三季度39个市级审批职能部门审批绩效排名出炉:郑州公积金中心以107.94分再居首位。

  • 三季度中国十大城市新房涨幅首次超二手房

     研究院8日发布的“价格指数2013年三季度总结与四季度展望”显示,各城市房价同、环比涨幅在三季度持续扩大,十大城市新房尤为突出,价格涨幅首超二手房。

  • 三季度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012年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除将揭晓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简称GDP)走势以外,还将公布包括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月度经济数据。就此,《中国证券报》8日消息就指出,当前政策主基调仍是“稳中求进”,预调微调力度会有所加大,但不应过于激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