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今年通胀料温和 PPI涨幅将收窄

2018年01月11日09: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2017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9%,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专家预计,2018年CPI将略有上涨,通胀水平温和;PPI虽保持上涨态势,但涨幅将收窄。

  通胀水平温和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PPI上涨6.3%,结束了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

  展望2018年的物价形势,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虽然市场供给仍属偏多的局面,猪肉价格存在小幅下行可能,但基数因素使得同比涨幅上升,食品大概率会重返通胀。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大环境下,人力成本和收入的上涨支撑服务业继续上涨。工业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已近两年,一些下游企业开始有涨价迹象。因此,非食品价格可能维持高位或进一步上涨。预计2018年CPI涨幅将较2017年扩大1个百分点左右,达到2.5%左右。由于去年春节在1月,而今年在2月,所以2月将是今年通胀高点,CPI同比涨幅可能触及3%。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8年CPI将略有上升,通胀水平温和。经济增长总体上平稳,国内需求难以大幅扩张。在去杠杆、防风险的大背景下,监管政策趋紧,市场利率小幅上行,流动性合理适度。因此,2018年难以出现较大的通胀压力。同时,猪肉价格迎来上行周期,食品价格可能恢复性回升,成为推动2018年CPI上涨的主要因素。2018年价格涨势可能会从生产端向消费端转移,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上升至2%左右。

  “从总体上看,2018年物价形势将有助于经济平稳运行,不会产生货币政策相应调节的要求。”连平表示。

  PPI涨幅料收窄 

  对于2017年的PPI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介绍,生产资料价格上涨8.3%,影响PPI上涨约6.13个百分点。其中,涨幅较大的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上涨29.0%、28.2%和27.9%。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影响PPI上涨约0.17个百分点。

  连平预计,2018年PPI将保持上涨态势,但涨幅有所收窄。未来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行,输入性因素对PPI的抬升作用减弱。在国内投资需求趋弱的情况下,2018年工业产品价格上涨步伐将放缓,PPI难以重拾大幅攀升之势。同时,由于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环保限产力度加大,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预计2018年PPI涨幅回落至3.5%左右,CPI和PPI之间的剪刀差逐渐收窄。

  诸建芳指出,2018年PPI同比涨幅将进入下行区间,预计全年水平在3.6%左右。企业盈利修复依旧明显。上游企业无效供给接近出清状态,部分行业的去产能政策可能迎来边际上的改变,从过去的“淘汰落后产能,抑制新增产能”转为“鼓励适度扩张先进高效供给水平”。因此,供需错配状态将迎来改善。在需求端回落压力有限的背景下,供给水平的相对上行将导致价格上涨态势趋弱,PPI同比涨幅也将收窄。(记者 程竹)

文章关键词:通胀;PPI;涨幅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全年“温和通胀”预期渐渐变成现实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0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环比持平。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最后一周,全国鸡蛋平均价格同比上涨18.6%,其中,河北、辽宁等主产省份鸡蛋平均价格甚至同比上涨了26.2%。

  • 债市暖春行情有望延续

    在宏观经济复苏势头疲态背景下,近日公布1月金融和通胀数据显示债市运行环境仍偏暖。

  • 安倍经济下通胀与疲软日元促日本黄金销量大增

    由于金价低迷,且安倍晋三继续推动通胀拉低日元的经济手段,日本最大的黄金零售商的销量大涨63%,达到五年来最高水平。“黄金成了非常受私人投资者们欢迎的对抗通胀物品,”Fujitomi的首席商品分析师Kazuhiko Saito说,“投资者们对安倍经济学对日元的伤害很关心。

  • 数据利好提振美元

    美国商务部(DOC)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营建支出上升幅度高于预期。

  • 通胀略超预期

    9月通胀数据今日公布,3.1%的通胀增速略超市场预期,中小板综指收报6342.80点。

  • CPI指数被有意拉低

    在影响物价上涨的八大类商品中,食品价格6月同比上涨4.9%,涨幅最大;涨幅排在第二的就是居住价格,同比上涨3.1%。正是由于房地产业新的派生功能,未来存在物价上涨压力的不仅仅是房租等居住类价格。

  • 利率债调整压力暂缓

     春节过后,高频食品价格数据迅速下降,预示3月通胀可能出现超预期的回落。

  • 3月通胀或超预期回落 利率债调整压力暂缓

    春节过后,高频食品价格数据迅速下降,预示3月通胀可能出现超预期的回落。伴随着猪肉等食品价格显著回落,一些机构开始向下修正对3月的通胀预期。目前,经济复苏已成为主流预期,加上现券市场期限利差过低,收益率曲线整体面临增陡的压力。

  • 8月份金价偏多振荡

    虽然欧债危机持续蔓延施压金价,但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强有望提振黄金对冲通胀的需求,预计8月份金价偏多振荡。

  • 通胀回落 重提发行大面额钞票确实无必要

    大凡发行大额钞票的国家和时期,都是处于通胀比较严重的时期。在通胀形势开始回落的时候,重提发行大额钞票,会让民众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担心。发行大额货币,也许会方便部分交易,但其引发通胀和民众财富缩水的弊端却是难以回避的。

  • CPI重回1时代 警惕低通胀的双刃剑

    10月13日,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这比此前多家机构预测9月份CPI同比增速将在1.8%左右少了0.2个百分点。

  • 反弹方向将进一步确认

    9月21日楼继伟部长年内首次发表对经济较为乐观的展望,认为经济已现“企稳回升迹象”。

  • 多地养老金收益跑输通胀 政府酿新投资渠道

    在近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表示,中国很多地区的养老金结存是以活期存款的形式存在银行,收益率难抵通胀。对于下一步养老金投资运营体制的改革,陈良表示,应该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来建立养老金投资模式,首先是确保基金安全,在任何情况下争取本金不会损失。

  • 买金子能防通胀吗?

    我觉得真正的原因恐怕在这儿与什么大颚、与华尔街没有太大的关系,与这几个特别中国式的购买黄金的理由是紧密相连的。

  • 中央巡视有280多个对象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物价飞涨,买房遥遥无期,令不少港人生活苦不堪言。树仁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袁伟基指出,交通开支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最大负担,若港铁6月加价,大众市民的生活将更痛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