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二季度利率或震荡趋升

2018年03月29日10: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3月28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2018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预计,政策层面,二季度仍将保持去杠杆和防风险基调不变,受季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资金面可能出现阶段性紧张,货币市场利率或将出现结构性小幅回调。

  对于二季度资金面,报告表示结构性紧张难以避免,货币市场利率可能出现结构性小幅回调。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艳解释称,当前央行削峰填谷操作的工具组合和节奏把握日趋成熟,资金价格料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但在监管新规频出的背景下,市场预期以及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行为的调整,都可能在部分时点或对部分金融机构形成结构性压力,“不排除央行在美国加息后继续跟随上调逆回购、MLF等政策利率的可能性,利率中枢继续下行空间较为有限。”

  流动性方面,报告判断仍将保持不松不紧。李艳表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取代了上一年的“调节好货币闸门”,而且没有提出“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要求,可见今年将更加突出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的协调性,流动性在维持合理稳定的同时,将助力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同时,由于二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及国内经济均面临一定压力,因此流动性也可能会受到一定冲击。

  此外,报告还预测货币供应将保持低位运行。年初以来M2增速回升主要靠非银存款反弹、财政存款少增等因素支撑,在强监管和去杠杆政策不变的背景下,金融体系内部资金循环和嵌套将继续得以控制和减少,“预计二季度M2将在当前水平小幅波动,失速或加速概率都不大。”

文章关键词:二季度;利率;震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季度工业品有望迎来反弹

    工业品整体于2月见顶,出现9周下跌,其中以基本面最弱的焦炭跌幅最大,其次是成本意外塌陷的精对苯二甲酸(PTA),此轮下跌主要是提前透支了二季度宏观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的信号。但我们认为宏观经济在走完二季度缓慢且不尽如人意的回升后,工业品将跟随短复苏周期的熄火再次寻找底部。

  • 央行:二季度支付业务量稳步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5日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社会资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支付业务量保持稳步增长。

  • 7房企获批超150亿元 二季度房企销售压力增加

    昨日,大名城发布公告称,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申请获得通过。根据此前公布的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

  • 7房企获批超150亿元 二季度销售压力增加

    3月中旬至今,房企再融资开闸仅仅半个月时间,已经有7家房企获批再融资,金额超过150亿元。

  • 业内:明年二季度前后房地产下跌将告一段落

    随着下半年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年末的房地产市场呈现加速回暖迹象,明年二季度前后房产市场下跌将告一段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