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行:金融监管应与金融开放相匹配

2018年05月30日08: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自博鳌论坛宣布大幅放宽包括银行业在内的市场准入后,中国人民银行和各金融监管部门明确了下一步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措施接连落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9日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金融的开放程度仍然比较低,对外、对内开放还有很大的空间,但绝不是国门大开、一放了之,在开放的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要加强依法监管。

  2017年末,外资银行资产比重占据中国银行业1.3%,较2007年的2.3%下降1%。“现在境外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份额只有1.8%,开放程度远远低于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所以金融业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是提高质量的重要途径。”易纲说。

  谈及金融开放原则时,易纲指出,对外对内开放、汇率形成机制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三驾马车”需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开放过程中,汇率形成机制要进行市场化改革,灵活的汇率形成机制是经济稳定器,也是国际收支调节和跨境资金流动的稳定器。有了市场化的汇率机制,很多风险可以通过该机制不断释放,有效配置资源,同时要求稳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如果很多资本项目都是管制,那么金融业对外开放就名不符实。”易纲进一步表示,实践过程中,三者进度有时候可能有快有慢,但总体上必须是协调的,“在中国,这个过程是渐进、稳步向前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易纲此次讲话数次强调了提高金融监管能力的重要性,他表示,只有监管到位的情况下,金融开放才能起到促改革、促发展的作用,所以开放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监管,使监管能力与开放水平相适应。同时他表示,金融业对外开放绝不意味着国门大开,一放了之,在开放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一要加强依法金融监管,二要坚持持牌经营。

  对于如何加强金融业对外开放过程中的监管,易纲表示,一方面要做好自身功课,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补齐金融管理的短板,做好政策配套,不断健全与金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会计体系,完善支付、托管、清算、金融统计等金融基础设施,推动各金融市场在岸和离岸市场的协调发展。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学习探索总结经验,提高监管能力,培养监管人才。

文章关键词:央行;金融;开放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一季度非银支付交易笔数破千亿

    记者24日从央行官网了解到,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社会资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支付业务量稳中有升。其中,非银支付2018年第一季度交易笔数、金额再创新高,笔数突破1000亿笔,金额突破5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00%和93.15%。

  • 央行拟定新规 互联网不能随意买卖黄金了?

    互联网黄金新规来袭,还能随意投资黄金吗?5月8日,记者从上海黄金交易所官网获悉,央行下发《互联网黄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拟从金融机构、互联网机构资质、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多个角度进行规范。

  • 央行:未授权任何APP提供征信查询服务

    目前,一些第三方APP显示,可以查询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个人信用报告。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在首页醒目位置用红色字体标注“安全提示

  • 央行严禁APP代查征信 郑州人有这俩正规途径查询

    央行征信中心的网站上,也用红色字体标注:“安全提示:征信中心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应用程序(APP)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敬请广大用户注意。”

  • 手机APP“直连央行征信”不靠谱

    最近一年,一些手机APP开始在朋友圈卖力推广,号称不用跑银行排队等候,在手机上下载个APP应用,就可以查询自己在央行征信系统中的个人信用报告。

  • 央行重磅宣布百万亿大洗牌

    在经历了5个多月的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接受来自市场近2000条修改意见后,央行、证监会等4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新规明确了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

  • 央行周四开展千亿逆回购 全天净回笼1500亿

    央行26日(周四)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天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此,全天净回笼1500亿元。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置换MLF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限制了此次降准释放资金规模,资金面的修复需要一定过程,但趋于好转的方向是明确的。

  • 央行:首季度房地产贷款总体增速回落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一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年末高0.1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4.9万亿元,同比多增6339亿元。

  • 央行:首季房地产贷款总体增速回落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一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年末高0.1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4.9万亿元,同比多增6339亿元。

  • 央行周四开展1900亿逆回购操作

    继周三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并净投放1500亿元后,央行19日继续开展巨量资金投放平抑税期波动,进行了1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净投放19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实施大额净投放。自此,央行本周已“放水”4700亿元。

  • 央行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

    央行表示,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 央行降准释放4000亿增量资金

    记者17日了解到,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从2018年4月25日起,央行将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前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 央行降准 或能缓解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蔓延

    中国人民银行17日晚发布公告,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 央行降准或能缓解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蔓延

    中国人民银行17日晚发布公告,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 央行开展500亿逆回购

    央行14日公告称,受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周三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7天品种300亿元,28天品种2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