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新闻 > 正文

生猪产能已恢复 未来这些因素将影响养猪业

2017年09月30日15:09  来源:华泰期货

5034
  9月14日,农业部公布2017年8月份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数据,8月生猪存栏环比下降 0.5%,同比下降5.6%;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0.9%,同比下降4.7%。针对农业部存栏数据,尤其是能繁母猪的存栏是否长期处于低位,以及环保对生猪存栏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华泰期货调研了产业内的一些同行,将他们的观点做了以下简要陈述: 
  1河南某大型生猪调运商 
  要说环保影响生猪存栏肯定是受一定影响,但大型猪场的扩产更大,一个万头母猪场的产能基本上可以弥补一些非养殖大县因环保导致的存栏减少。再者拆迁至少有70%左右的是产能转移,影响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从眼前来说,现在生猪的屠宰量比去年同期要增加1/3,上量不加价,产能肯定是恢复的。 
  2天津正大某技术经理 
  区域范围覆盖京津冀,目前驻点沧州市场。从公司的饲料销售量上来看,今年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针对环保的影响,北京和天津部分地区受影响比较严重,但产能转移有相当一部分。河北主要是廊坊的香河、大厂、三河几个县拆迁比价严重一些,其它地区没有什么影响。我现在呆的沧州地区相反比去年的养殖量还要大一些。温氏、牧原、唐人神等集团公司在河北都在建场,部分投产,未来产能会进一步增加。现在环保唯一的担心的是冬季不能烧煤,其他替代性方案成本都比较高,如果保温措施做不好,会影响仔猪的成活率。 
  3山东某大型玉米贸易商 
  我们也监测全国很多猪场的存栏数据,农业部也叫我们报数据。我个人认为农业部的数据是不太准,大型规模养殖场的产能扩张可能没计算在内。 
  4安徽某集团猪场销售经理 
  2016年母猪没人舍得杀,去年从拆迁地调运母猪的车很多,加上去年母猪销售火爆,量早就上来了。今年行情不行,种猪卖不动,养殖户没人愿意补栏,对2018年的行情都不看好。但个人认为2019年的行情会好起来。 
  5 广西玉林某个体老板 
  自己养地方品种猪,主供天地一号。当地三五百头的养猪户很多,环保影响不大,存栏比16年要增加很多。 
  调研结论认为,农业部存栏监测数据尤其是能繁母猪存栏监测数据与市场表现不相符,参考意义不大。产业同行一致认为,母猪产能在2016年早已恢复,并会影响2018年的生猪行情。 
  新的历史时期,我国农业发展尤其是畜牧业的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2017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仍很突出,增加产量与提升品质、成本攀升与价格低迷、库存高企与销售不畅、小生产与大市场、国内外价格倒挂等矛盾亟待破解。基于上述矛盾和问题,国家明确指出要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稳定生猪生产,优化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区域布局,引导产能向环境容量大的地区和玉米主产区转移。加快品种改良,大力发展牛羊等草食畜牧业。 
  鉴于此,我国生猪养殖业今后将发生一系列明显变化: 
  第一,以全国性集团公司为首的现代化养猪模式在国内大量布局,大大提高生猪养殖效率。 
  第二,养猪公司与农民的结合将更加紧密,专业公司提供种苗、生产资料、技术指导,合同养猪模式取代一家一户的分散养殖。 
  第三,饲料公司向养殖端延伸,养殖端向屠宰端、品牌肉方向拓展,全产业链的构建有利于猪肉产品的信息追溯,为食品的安全性提供保证。 
  第四,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大受欢迎。 
  第五,为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饮食消费需求,休闲观光农业、订单式农业、品牌肉市场将大放异彩。 
  总之,国内养殖业的整合步伐正在加快,养猪不再单单停留在“猪”的层面,养猪者更应该定义为“猪肉生产者”,大食品的范畴正在形成。优质安全的猪肉才是好猪肉,只有着力构建良好生态循环养殖才是畜牧养殖业的未来。 
文章关键词:生猪产能恢复;生猪 责编:柴可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开往贵州货车着火 96头生猪全部葬身火海

    7月23日,一辆运送生猪的货车行驶至贵州省思剑高速33km+200m下行处时,突然失火,车上96头生猪全部葬身火海,总计损失约40余万元。6时许,消防官兵到达事故现场,发现货车驾驶室已被烧毁,货箱部位正燃起大火,火焰高达10余米。

  • 河南开往贵州货车着火 96头生猪全部葬身火海

    7月23日,一辆运送生猪的货车行驶至贵州省思剑高速33km+200m下行处时,突然失火,车上96头生猪全部葬身火海,总计损失约40余万元。6时许,消防官兵到达事故现场,发现货车驾驶室已被烧毁,货箱部位正燃起大火,火焰高达10余米。

  • 货车着火96头生猪全部葬身火海

    7月23日,一辆运送生猪的货车行驶至贵州省思剑高速33km+200m下行处时,突然失火,车上96头生猪全部葬身火海,总计损失约40余万元。

  • 男子零首付"买"走28头生猪被拘 称出狱后会还猪款

    男子以“零首付”的形式买走总价值6万余元的28头生猪,把猪卖掉之后他找各种理由推脱,随后再也联系不上。4月11日下午,宁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海渊派出所经过多方努力,规劝涉嫌诈骗的嫌疑人马某某到海渊派出所投案自首。

  • 心疼二师兄!四川一货车翻倒河边 80多头生猪打堆堆跑不出来

    当地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调派1辆抢险救援车和6名指战员赶往现场营救。战斗员经过液压工具组及无齿锯等工具对车厢装载有猪的被困栏杆进行破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破拆救援,将被困的猪全部救出,并安排转运,及时有效的抢救了财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