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南12人获殊荣

2015年10月14日15:54  来源:映象网

5034

部分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

部分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

全国道德模范李江福(左)、赵小参(右)

全国道德模范李江福(左)、赵小参(右)

  映象网讯(记者 何叶 文/图)今天(10月14日)上午,我省出席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将获得者载誉归来。我省3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昨天(10月13日)晚,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届共评选出“全国道德模范”62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65人。

  在本届评选中,我省李江福、赵小参、许光(已故)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张全收、王英杰、孟瑞鹏(已故)、胡阳海、黄春刚、段新宽、向晓丽、张伟(已故)、孙付阁等9人分别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今天上午,我省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将获得者载誉归来,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军区政治部、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有关部门领导及各界群众代表,在郑州东站迎接这群模范人物的归来。

  据悉,全国道德模范是中央文明委授予公民在道德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自2007年开始评选,每两年评选一次,目前已评选五届。在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我省共16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30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当选人数名列全国第一。

  “诚实守信”人物 李江福:“我这辈子绝不搞豆腐渣工程”

  今年52岁的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江福,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30年,他一直秉承“用良心做事,靠诚信盖楼”的理念,先后按期建造1000多栋楼房,没有出过一次质量问题,没有拖欠过工人一分钱,没有一次延误工期,他把诚信铺在前行的路上,获得国家优质工程等各种奖励160多项。

  “盖楼是个良心活,我这辈子绝不搞豆腐渣工程!”李江福以实际行动验证了“扎根”在心里的这句话。在施工过程中,他对工程的每个部位、每道工序都要亲自查验把关,为此还在工地专门建有标准样板展示区,主动接受业主监督。

  李江福说,“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诚实做人,诚信做事。我们做工程的,更应该凭良心做事,绝不能出现豆腐渣工程。‘诚实守信’人物称号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像过去一样继续做事,做好工程,保证安全和质量。”

  “敬业奉献“人物 许光:“潘冬子”原型 一生扎根大别山下

  上世纪70年代,有一部红色影片《闪闪的红星》曾轰动全国。片中主人公那个机智勇敢、百折不挠的“潘冬子”教育影响了几代人。然而“潘冬子”原型,正是著名开国上将许世友的长子、一生扎根信阳大别山下的许光同志。

  1965年,许光接到父亲许世友的电话,要他回到信阳老家替父尽孝,照顾病重的祖母。

  半年后,祖母病故,许光本可以重返海军,然而在家乡的半年时间里,他目睹老区的贫困落后,深感家乡的建设需求和老红军及革命遗属需要照顾,便毅然选择了留在家乡。

  1969年春,新县在千斤乡崎岖陡峭的黄帽冠山顶上修建159微波站,当时,山上无路可走,许光主动请缨,与民兵一起肩挑背扛,奋战300多个昼夜,改变了新县无微波通讯的历史。

  20世纪70年代初,许光带着民兵铺设高压线路时,与民兵同吃同住同劳动,终于铺设起35千伏的高压线路,改变了新县落后的电力现状。

  1987年,新县遭遇特大暴雨,时任新县人大副主任的许光,连夜赶赴乡镇组织抗洪抢险,途中因车祸身受重伤。

  2012年5月,许光在体检中被查出患肺癌晚期,病重时住进了武汉总医院。军区首长和院方要给予特殊照顾,他坚决不同意,并提出“三不”原则:不用进口的药、不做过度治疗、不给组织添麻烦。得知患癌的实情后,许光坚决拒绝治疗,回到了他热爱一生的家乡和父老乡亲身边。

  许光一生恪守清贫,但对老红军及遗属从来慷慨大方。多年来,他累计资助老红军10多万元。2013年1月去世前夕,他又将自己毕生积蓄的20万元存款捐给了家乡的慈善事业。

  “孝老爱亲”人物 赵小参:弟妹们的好“嫂娘”

  62岁的赵小参,是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普通农村妇女,几十年来,无怨无悔抚养婆家的三个婆弟、两个婆妹及两个侄子,在自己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仍然肩负家庭重任,是弟妹们心目中敬重的“嫂娘”。

  1979年,26岁的赵小参嫁给了同村的李雪太,婚后的日子虽然贫苦,但在夫妻俩辛勤劳作下,生活渐渐有了起色。但好景不长,1983年公公、婆婆相继去世,撇下了5个婆妹、婆弟,其中最大的17岁,最小的才6岁。

  借钱将公婆安葬后,为了更好地照顾弟妹,赵小参辞去工作,节衣缩食、辛苦劳作,每天为大家洗衣做饭,全身心担起了全家的重担。、

  2002年秋,感觉吃饭难以下咽的赵小参,在一次偶然的身体检查中被查出食道癌,手术切掉25公分食管,赵小参还坚持化疗了两年多,2007年,在与病魔顽强斗争的第五个年头,赵小参的身体恢复得挺好。

  30多年间,为抚养弟弟、妹妹加上自己看病,赵小参家欠下了5万余元的外债。

  虽然弟妹们多次提出要帮助她偿还,但都被她拒绝了。她说:“在弟妹面前我是大嫂,这是我应负的责任。只要你们过好各自的日子就行了,所有的账不用你们管。”

  去年,赵小参终于还清了欠下的所有债务,堆积在心头多年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如今,看着弟弟妹妹都有了自己美满的生活,两个儿子都已娶妻生子,赵小参说自己很幸福。“弟弟妹妹们过得好,孩子争气,我的身体恢复得很好,还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我已经很满足了。”

文章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敬业奉献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揭晓 8名河南好人当选

    自今年5月开始,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启动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过群众举荐、组织审核、逐级上报、全国公示以及“万名公众代表”投票、评委会投票等程序,最终评选出265名提名奖获得者。

  •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出炉 河南两人上榜

    在这份表彰中,我省有2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他们分别是荣获“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的张全收,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的王锋。

  • 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在洛阳开封巡演

    讲述道德故事,传递道德力量。8月26日、27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先后在洛阳、开封举行。

  • 全国道德模范王福昌是咱太康人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总参某部副军职离休干部、今年100岁的王福昌是咱太康县马头镇人,我们要学习他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一心为民、爱党爱国的价值追求;学习他淡泊名利、永葆本色的优秀品质。近日,太康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人民向他学习。

  • "全国道德模范"河南12人获殊荣

    我省3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