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备战全国赛事 河南一高校学生抱被子睡在教学楼

2015年10月21日10:3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通讯员 屈会超)罗梦龙是河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2级本科生。在“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以下简称“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总决赛中,面对包括6所部属师范大学在内、来自全国41所师范大学的121名实力出众的参赛选手,罗梦龙以物理组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获得二等奖。

  记者联系到罗梦龙时,他正在自习室复习功课,备战研究生考试。

  罗梦龙告诉记者,2014年九月末和十月初河南师范大学进行了第六届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河师大赛区的选拔。从10月10日被确定作为该校物理组参加总决赛的选手后,罗梦龙开始选题,这一选居然选了近两个月。

  “那段时间我是白天准备材料,晚上把整理的内容发给指导我的侯新杰老师。他就趁睡觉前帮我提意见,再发还给我。第二天我起个大早,把老师提出意见的地方细细地整合进去,白天再和老师一起讨论新内容。”这段时间安排,罗梦龙说得很细致,来自学院老师的无私支持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选题敲定之后,罗梦龙开始同时进行大赛另外两个项目“即席演讲”和“模拟授课”的准备。罗梦龙向记者展示了他为即席演讲搜集的资料,一打又一打,摞到一起有一寸厚。

  “那时候每天好像只有两件事,查、看资料做笔记,看累了就演练模拟授课,就当休息了。”罗梦龙还偷偷告诉记者,最紧张的一段时间他偷偷抱了床被子放在一个办公室,晚上自己就睡在一个坏桌子拆下来的板上,住在物理楼里。

  罗梦龙好几次说到,用几个月的时间来准备一堂课程参加比赛,表演的成分就难以避免,任何一个细节都会做精心的设计。

  “比如在即席演讲材料里出现的专业名词,以本科生的水平难以理解,侯新杰老师会给我用非常通俗的语言解释,我就仔细记下,全都替换掉,做到深入浅出。”不光是内容上罗梦龙对自己要求严苛,形式上的一点点小问题他也不放过。

  他告诉记者:“我的字本来不太好看,写在纸上还算整齐,可写成板书,就容易写偏,所以我不敢偷懒,每次演练都一笔一划写粉笔字,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写十几遍板书。”

  经过了几个月的“封闭训练”,罗梦龙带着十足的准备参加了今年1月10日至13日的全国总决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满载荣誉而归。

  和罗梦龙一起参加了这一届大赛的该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余婉、化学化工学院马朕也分别获得数学组、化学组三等奖,该校团体成绩名列全国第三名。

  据了解,该校已经在近三届比赛中连续获得团体总成绩第三名。佳绩的取得也得益于河南师范大学近年来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凸显教师教育特色,在大力实施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所做的努力。

文章关键词:备战;全国;赛事;河南;高校;学生;教学楼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媒:印对俄装备失去耐心 苏30MKI备战率仅55%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月3日发表了题为《印度正对俄罗斯失去耐心》的文章,编译如下:  印度正对俄罗斯及其劣质的军事装备失去耐心。所有这一切导致印度开始购买法国“阵风”战斗机,并希望这将可以说服俄罗斯人改善俄罗斯飞机的可靠性。

  • 汽车经销商大部分降价 备战5月购车小高峰

    今年春节后,京城车市的首轮价格战在“五一“正式上演。而假期的优惠促销,在实现销量增长的同时,也有助于经销商缓解一部分压力,但节后随之而来的淡季,经销商将会继续面临库存压力的考验。

  • 汽车经销商大部分降价

    今年春节后,京城车市的首轮价格战在“五一“正式上演。而假期的优惠促销,在实现销量增长的同时,也有助于经销商缓解一部分压力,但节后随之而来的淡季,经销商将会继续面临库存压力的考验。

  • 备战教育艺术节 社团能手显神通

    3月31日,随着二七区第六届教育艺术节的临近,陇海中路小学全体师生齐心协力,积极备战教育艺术节。

  • 广东备战天津欲雪耻 陈江华可复出周鹏仍休战

    昨晚,广东东莞银行全队提前一天赶赴中山分赛场,今晚,华南虎将在中山市体育馆迎来天津荣钢男篮的挑战。”  与宏远比起来,此次的对手天津荣钢男篮虽然实力上要稍逊一筹,但他们本赛季却时常扮演“巨人杀手”的角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