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互联网+”双创论坛:河南获诸多第一

2015年11月18日18:12  来源:映象网

5034

现场图

现场图

中央电视台海霞

中央电视台海霞

现场图

现场图

  映象网讯(记者 何叶 实习生 高翠霞 文/图)11月18日下午,“互联网+”搭建双创平台城市论坛和互联网+行业创新探索行业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中央电视台海霞担任论坛环节的主持人。海霞一上台,就用河南话和大家打招呼,“回到家乡,很开心。昨天晚上新闻联播还播出了河南现在可以在手机上交水电费,很方便。作为一个河南人,播到这条新闻,我很开心,看到家乡这样的变化,真的很开心。”

  “互联网+”搭建双创平台城市论坛

  开封市市长侯红、鹤壁市副市长于燕、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董林和腾讯政务民生中心总监舒展出席论坛,并在论坛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开封市市长侯红表示,《腾讯河南“互联网+”指数蓝皮书》中说道,开封是第一个“互联网+文化”的城市。现在我们开封的市民在家里就能直接缴费,来开封旅游的人在街头扫描二维码,吃喝玩儿乐就都有了。开封还有三个方面,一个是顶层设计,我们要把信息一个个整合在一起。

  侯红说,“为了能市场化运作,我们专门成立了智慧城市的公司,引进了专门的人才。第二个要搭建平台,和腾讯合作只是其中之一,我们的数据中心正在搭建。第三还是想让互联网产生效益,形成产业。现在,开封的市民和企业正在享受着互联网家带来的便利。”

  鹤壁市副市长于燕表示,实际上,鹤壁市信息化建设是比较早的。我们把信息化应用到了政务商务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也是全国智慧城市的试点,鹤壁的政府网站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

  于燕介绍,我们和腾讯合作,打造中国智慧城市鹤壁平台,除了平常的缴费,还能进行生态环境的检测。我们想通过互联网+政务,把政府和老百姓结合起来。市民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看到实时的办事的进展。对我们来说,通过这个数据处理的分析,能够让我们在决策的时候更加科学精准。

  于燕说,“今年我们比较高兴的是我们在“互联网+”方面有了一个很好的突破。明年我想要做鹤壁的“互联网+”的生态体系,这和刚才说的是不一样的。一个是要加强顶层设立,第二要加大招商引资的。第三要通过培训等等或者合作,把一些新的技术和高端人才能给鹤壁所用。第四我们也想培养本土互联网企业和人才。第五,利用互联网双创的优势和作用,就像刚才的大数据一样,对我们的双创企业进行一些支持。最后我们也欢迎大家多去鹤壁走走看看。”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董琳介绍,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从1998年就开始了,当时我们把所有的报纸都上了电子版。省政府门户网站也是我们做的,后来我们办了大河网,还有手机报纸,我们大河报客户端的下载量已经超过了千万。

  他说,我们有服务+媒体。我觉得“互联网+”我们有这么几个优势,第一,政治文化优势。第二,品牌传播优势,我们大河报品牌价值最新数据是73.28亿,客户端我们就有千万的用户,我们还在拓展非报产业。第三,我们还有巨大的线下资源。我们大河报的发行队伍正在向“互联网+”服务转型。

  腾讯政务民生中心总监舒展做了“互联网+”政务分享,他表示是河南政府的魄力和洞察力促进了腾讯和河南省政府的合作签约。

  舒展介绍,我们在“互联网+”里面,我们从“互联网+”政务,加民生,加产业。首先是要和政府合作,走出第一步。我们看到我们在河南的合作,有政务,有旅游等等。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城市都加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生态体系建设,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和相关的企业产业无缝对接。

  互联网+行业创新探索行业论坛

  博爱县县长张建、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于迎、新乡市旅游局局长刘英、中石化洛阳分公司信息处主任段红玉以及微信支付总监刘鹏出席了论坛。

  博爱县县长张建生动阐述“‘县长约你’互联网+政务工作思维”。博爱县是第一个和腾讯签订合作的县。智慧政务,第一个提高效率,第二个是提升了互联网思维,第三个是带动了社会,大家都能一起。我们第二阶段正在建设,希望提供一个县长约你的这样一个空间,实现少,快,实。我们就想在微信上提供一个骂政府的平台。

  中石化洛阳分公司信息处主任段红玉分享了公司运营、企业生产怎样玩转“互联网+”。我们洛阳石化在信息化方面在央企方面都是A级。

  段红玉介绍,和腾讯的合作,第一是服务员工,比如把我们员工的衣食住行,文化生活,搬到微信平台,提升员工的服务质量,比如我们的医院预约挂号。第二,创新党群工作模式,下一步,我们把党群工作搬到微信上。第三,企业生产管理,打破沟通的障碍,遇到问题快速反应,提高工作效率。

  作为全国第一个“互联网+”智慧景区,龙门石窟一度成为大家关注热点。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于迎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互联网+龙门”。

  于迎介绍,其实在旅游旺季我们有三难,游客购票难,我们管理难,游客体验难。牡丹花会等旅游旺季的时候,排队买一张票平均需要二十分钟。另外,我们管理上,也想知道,游客来了在里面待了多久?都是从哪儿来的?大家最喜欢龙门石窟的哪个佛像,等等。

  于迎说,“我们建设了智慧景区之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我们一期上线之后,积累了大量的大数据,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打造开放,融合,创新的平台,有了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和更多的旅游企业,来共同发展,共同利用大数据。我们也想利用“龙门+”,建立一个大平台。”

  新乡市旅游局局长刘英分享了“互联网+旅游”运营思维的转变,将借助“智慧旅游”解决目前新乡旅游资源和旅游品牌不匹配现状,将新乡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刘英介绍,新乡市政府把南太行景区进行了统一整理,七个景区进行统一。但是我们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品牌是不相匹配的,如何做大做强,就是我们的责任。今天上午,我们和腾讯签订了意向,利用“互联网+”,打造新乡旅游品牌。

  刘英说,“互联网+”旅游必定为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和提升。我们要两个转变,第一个是行政思维的转变,我们政府要全方位的意识,为游客服务,有企业服务。第二要转变行政手段,作用互联网加新型的手段来转变行政的效率和各方面的功能。

  我们以前也有各种平台比如咨询投入等等,但是因为各种原因,这些平台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而“互联网+”,建立智慧旅游就是全方位服务游客。下一步我们将借助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大好时机和机会,来打造我们新乡南太行,让世界了解印象南太行,实现大发展。

  论坛最后,微信支付产品总监刘鹏解析了智慧旅游微信布局。了解用户痛点、景区管理者痛点,优化旅游中购票、入园、游园、互动等诸多环节。他还建议景区用好平台性产品去更好的服务用户。

  刘鹏介绍,微信的智慧生活世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和旅游结合。就像龙门石窟一样。我们规划主要从两个方面,一个是游客,就是怎么解决游客的痛点。第二个,用通过微信和微信支付,怎么解决管理者的痛点。

  从这两点出发,我们设计了从购票到入园,到购物等等的环节。这样就能快速购票,快速入园。把互联网的能力真正的放到游客面前,把传统的购票中心这个节点打掉,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是要解决管理者的痛点。很多景区的基础设施是非常先进的,但是都没有用。如果像龙门这样,就解决了。还有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往往旅游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真正的文化部分很多人都不知道。为此我们利用微信扫一扫,和大家互动。

  所以我们在推动的时候,不是一种功能,是一个灵魂或者方式,通过互动把景区和游客联系起来,微信这种多媒体的互动是极强的。

  现在欧美在做工业4.0,我们在做“互联网+”,我们中国的这种互联网的创新是不亚于他们的。除了旅游,我们还在餐饮,交通,等等,都有合作,各行各业,我们智慧生活有二十多个行业,基本照顾到了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

文章关键词:河南“互联网+”大会;双创论坛;海霞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直青联换届选举 央视主播海霞受聘为名誉主席

    5月4日上午,河南省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河南省人民会堂召开,省直176名各族各界青年代表聚集一堂,共商省直机关青年工作大计。大会选举省委省直工委副书记赵建玲为新一届省直青联主席,

  • 中纪委监察部聘请海霞等40位特邀监察员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11月1日,监察部在京召开特邀监察员座谈会,聘请马怀德等40人为特邀监察员。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宣读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名单。

  • 【老家河南 还看今朝】海霞:爱家乡,不需要任何理由

    五年奋进,看不完的中原精彩。百年目标,看不够的河南力量。中央电视台携手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推出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中原更出彩》。

  • 《新闻联播》迎来新男主播刚强 与海霞搭档亮相

    据今晚央视画面显示,《新闻联播》迎来一位新主播刚强,与海霞搭档亮相。他出生于山西太原,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成为“国脸”,《新闻联播》台前幕后有着怎样有趣的“秘密”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