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6河南收费公路收支缺口344.4亿 沉重债务成“元凶”

2017年06月29日19:2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6月27日,省交通运输厅官方网站上一则公报格外引人注意:《2016年河南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省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为258.2亿元,支出总额为602.6亿元,收支缺口达344.4亿元。

  “高速收费站的长队和巨额亏损”这个话题再次引起社会热议。

  收费公路为何一直有缺口?交通运输部门身上背负的债务到底有多重?映象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看看他们的钱都花哪儿了。

  沉重债务成为收支缺口“元凶”

  公报显示:2016年度,河南省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为258.2亿元,支出总额为602.6亿元,收支缺口达344.4亿元,其支出中,偿还债务本金426.9亿元,偿还债务利息119.4亿元,养护12.7亿元,公路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3.3亿元,运营管理29.0亿元,税费11.0亿元,其他0.4亿元,分别占比为70.8%、19.8%、2.1%、0.6%、4.8%、1.8%和0.1%。与此同时,去年河南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46.3亿元,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27.4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17.0亿元,其他政策性减免1.9亿元。

  90.6%的支出用在了偿还债务本金和利息上,4.8%的支出用在了人员五险一金和工资、日常办公等运营管理上,而偿还债务利息就占通行费总收入的46%多。看了这串数字,很多网友表示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高速路上车水马龙,收费站前排起长队,收费公路难道不是“车轮一响,黄金万两”吗?巨额亏损到底从何而来呢?

  “确实有一些早期建成、成本较低、位置较好的高速公路是盈利的,且利润率较高。”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认为,高速公路的确存在“贫富不均”,但整体肯定亏损。收费公路亏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收费公路身上背负着沉重债务。而之所以欠下巨债,就是因为收费公路建设资金需求巨大。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一些路段成本仅需1000多万元/公里,而到了2014年,我国四车道高速公路平均造价达到了7700万元/公里,是2000年的2.4倍、2004年的1.83倍。

  截至2016年底,我省收费公路里程6611.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447.6公里,二级公路126.1公里,独立桥梁隧道37.9公里;河南省收费公路建设投资总额累计为3272.9亿元,其中,财政性资本金投入为392.5亿元,非财政性资本金投入483.5亿元,举借银行贷款本金2260.2亿元,举借其他债务本金136.7亿元,分别占比为12.0%、14.8%、69.0%和4.2%。

文章关键词:高速公路;收支缺口;债务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节河南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

    春节7天长假期间,我省天气主要以晴天和多云为主,比较适合出行。

  • 河南发布高速公路出行提示

    春节高速公路继续执行免费政策,七座(含七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

  • 美一巴士司机疲劳驾驶致高速公路翻车 2死18伤

    当地时间19日清晨,一辆载有20名乘客从美国洛杉矶开往旧金山的长途巴士在101北向高速公路上翻车,造成2人死亡,18人受伤,肇事司机向警方承认过度疲劳。

  • 2月7日零时至13日24时 小汽车走高速:免费

    今年春节期间,小汽车跑高速依旧免费。免通行费期间,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如因特殊情况没有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在收费模式转换过渡(2月14日0时~3时)期间,暂按最近收费站收取车辆通行费。

  • 2月7日零时至13日24时 小汽车走高速免费

    今年春节期间,小汽车跑高速依旧免费。免通行费期间,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如因特殊情况没有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在收费模式转换过渡(2月14日0时~3时)期间,暂按最近收费站收取车辆通行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