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徐高铁开通一周年 累计发送旅客395万人

2017年09月10日14:11  来源:映象网

5034

郑州东站内等待出发的郑徐客专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9月10日,作为连通东西部多条铁路干线的郑徐高铁正式开通营运一周年。一年来,郑徐高铁累计发送旅客395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6万人,在经历5次调图后,郑徐高铁的开行列车数由2016年的86列增加到2017年的109列,而郑徐高铁也成为连接长三角经济带和中原经济带的交通利器。

  客流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在今年的7月9日,徐兰高铁郑兰段开通运营,标志着徐兰高铁的全线贯通。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兰高铁对于扩大陆桥通道运输能力,加强华中、华北、华东与西北等省市的交流,增强城市间沟通的灵活性,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郑州东站客运科科长何冉介绍,郑徐高铁的开通,打通了中原地区去往华东地区的高铁通道,一年来,到郑州东站中转换乘的旅客数量大幅攀升,由之前的几百人增加至现在的九千多人,郑州东站的枢纽区位优势也更加凸显。

  “自开通以来,郑徐高铁经受住了冰雪、暴雨、酷暑等各种复杂气候的考验,经历了春运、暑运、‘十一’黄金周、清明小长假、五一小长假等客流高峰期。”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旅客喜欢享受郑徐高铁所带来的便利,周末从郑州东站乘高铁到开封去逛一逛大相国寺、龙亭,晚上尝一尝西司夜市,到徐州去参观一下淮海战役纪念馆,到南京秦淮河畔欣赏一下金陵美景,到上海去领略一下陆家嘴的繁华,就像在家逛商场一样方便。

  一年来,随着郑徐高铁的开通,郑州东站的旅客发送人数也频频刷新纪录,春运期间郑州东站日均发送旅客5.4万人,清明小长假期间日均发送旅客7.2万人,五一小长假期间日均发送旅客8.1万人,端午节期间日均发送旅客7.1万人,其中,在4月2日郑州东站旅客发送人数达到了101538人,刷新了该站单日旅客发送的最高纪录。

郑徐客专驾驶室

  铁路“自助式”服务受追捧

  为了给旅客营造出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郑州东站也不断完善车站的设施设备。针对旅客需求新增了旅客云服务查询系统和“铁路伴侣”App。云服务查询系统除可自助查询各类旅行信息外,还可进行真人视频咨询、拨打免费电话。“铁路伴侣”App可通过手机实现到站引导、站内导航、行程提醒等门到门、全流程自助服务。在各检票口安装大尺寸液晶电视,滚动播放自制动画片,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广大旅客宣传铁路出行注意事项,在取得良好传播效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车站整体形象。

  作为徐兰高铁和京广高铁的重要枢纽站,郑州东站充分发挥三个“馨”系列特色服务项目品牌优势,利用“心馨党员服务台”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轮椅、非处方小药箱、工具箱、针线、信息咨询、换乘引导等服务;利用“沁馨书屋”为往来旅客提供各类杂志、书籍、报刊等200余册,免费供旅客阅读;利用“温馨之家”重点旅客候车区为儿童和哺乳期旅客提供贴心服务。

  据统计,郑徐高铁开通前(2016年),郑州东站日均发送旅客3.5万人次。截止目前,2017年日均发送旅客6.2万人次,同比增长77.1%。(通讯员:赵依婷 何彬)

文章关键词:郑徐高铁;一周年;旅客;395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徐高铁一周年”照亮八纵八横的美

    随着客流量不断刷新纪录,郑徐高铁贸易效应凸显,进一步深化了中原地区与东部地区的经济联系,承接其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产业发展资源,提高了河南省的经济活跃度;这条开放之路,在一年的时间里加速了中、东、西部人员往来。

  • 郑徐高铁通车100天纪念 优质服务备受旅客欢迎

    自9月10日郑徐高铁开通后,旅客出行又增新了选择,12月19日,是郑徐高铁满100天的日子。杭州方向G1892,G1872车次,客流情况比较好,备受旅客喜爱。

  • 郑徐高铁拆迁牵出"单笔最大"贪污案 金额达1500万

    2014年6月20日,郑徐高铁徐州段正式开工起建,但它的征地拆迁工作早在2010年便已启动,其中也包括为高铁建设而配套规划的和平路东延二期工程。配套工程项目征地区域都集中在徐州市云龙区翠屏山街道办事处所辖的长山、土山寺、和乔家湖三个村。也正是在这三个村的拆迁中,“牵”出了包括市、区、街道、村庄不同层面在内的9件12人腐败系列案,涉案金额高达1500多万元,仅和平路二期工程涉案金额就达700余万元。

  • 郑徐高铁拆迁牵出“单笔最大”贪污案 金额达1500万

    “谁能想到,在这高速飞驰的现代化交通工具背后,会隐藏着外人无法知晓的巨大贪腐内幕。”

  • 动车取消高铁加密 郑州到开封咋还更“慢”了

    然而,调图之后也给部分郑开市民带来了新烦恼:高铁速度快了,往来郑开之间的时间却“长”了。

  • 乘高铁看美景 体验杭州千岛湖的别样风情

    本次游千岛湖活动由7位媒体大咖和60多位旅游达人组成“先导团”,率先登岛欣赏“天下第一秀水”的千岛湖的绝美风景。

  • 乘高铁看美景 体验杭州千岛湖的别样风情

    10月30日早上,由河南省旅游网承办的高铁首发班4日游千岛湖活动在郑州东站正式拉开了序幕。

  • 有一种生活叫速度出行

    9月10日,郑徐高铁一开通,便迎来了它第一个出行黄金周。中秋佳节的到来令身在异地的亲人团聚。而在当代,表达这份相思之情已不仅仅局限于围在一桌赏月吃月饼了。

  • 三站展颜迎新程

    郑徐高铁的建成通车,也将开创商丘的历史:这是商丘历史上第一条建成通车的高铁线路;是永城的第一个火车站,彻底改变了永城市不通铁路客运的历史。

  • 中秋小长假郑徐高铁发送旅客近6万人次 上海杭州最热

    中秋小长假已落幕,我省老百姓交通出行呈现“两铁”(高铁、地铁)很火爆,民航公路很平稳的现象。据统计显示,9月14日-17日,郑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21万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西安、上海、杭州等旅游城市。

  • 郑徐高铁开通几天来 每天都有数千人在商丘乘高铁

    另据了解,9月14日—17日、23日—25日和9月28日—10月7日间,商丘—洛阳间加开K5357/5358次,K5357次商丘站13:21开,洛阳18:24终到;K5358次洛阳7:58开,商丘12:41终到。在此期间,商丘—洛阳间还加开K5389/5390次,K5389次商丘站14:47 开,洛阳20:00终到;K5390次洛阳9:30开,商丘14:05终到。

  • 郑徐高铁中秋大考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郑徐高铁首迎“大考”。

  • 映象直播:郑徐高铁今日正式开通运营

  • 米字高铁浓重一横 郑徐高铁正式运营掠影

    美丽的郑徐高铁兰考南站。郑徐高铁和京沪客专的两列动车同时进入徐州站。据介绍,郑徐高铁开通初期将安排动车组列车58对,运营时速300公里,从郑州至徐州最快仅需1小时18分,将两地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一半左右。

  • 中国高铁里程超2万公里 “四纵四横”基本成型

    昨天,随着G1908次高铁列车6点31分从郑州东站发出,郑(州)徐(州)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高铁已连片成网,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实现高铁互联互通,我国现代化的高铁网已经初具规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