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高铁里程超2万公里 “四纵四横”基本成型

2016年09月11日11:12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中国高铁里程超2万公里 “四纵四横”基本成型

  昨天,首趟郑徐高铁动车组列车停靠在河南商丘站。新华社发

  昨天,随着G1908次高铁列车6点31分从郑州东站发出,郑(州)徐(州)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从2008年的京津城际到郑徐高铁,8年间,我国高铁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的“公交化”密集运营,高铁正以它特有的“颜值”与“气质”改变着人们生活。

  高铁网形成

  “子弹头”东西南北纵横行

  随着郑徐高铁开通,中国早期规划的“四纵四横”的高铁网已基本成形。北至“白山黑水”,南至“热带雨林”,东临大海,西入戈壁,处处都有“子弹头”的身影。

  郑徐高铁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行时速300公里。运营后,从郑州到徐州行程缩短到1.5小时左右,郑州到上海行程缩短至4小时左右。

  “地锅鸡、砀山梨、水激馍、双肠汤……”上海网友梳理了郑徐高铁沿线的美食,建议大家中秋节到郑州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徐高铁与已运营的郑西、西宝、兰新高铁和在建的宝兰高铁,构成了新的高标准、大能力欧亚大陆桥运输通道,并连通已运营的京沪、京广等高铁,使我国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大大缩短我国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高铁已连片成网,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实现高铁互联互通,我国现代化的高铁网已经初具规模。”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说。

  中国高铁的雄心并不止于此,更加密集的“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已经规划。

  按照最新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我国铁路网规模将达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8万公里左右,比2015年底翻一番。到2030年,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

  “我国远期铁路网规模将达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司长费志荣说,届时全国铁路网将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至4小时交通圈。

  据新华社

文章关键词:郑徐高铁;四纵四横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徐高铁一周年”照亮八纵八横的美

    随着客流量不断刷新纪录,郑徐高铁贸易效应凸显,进一步深化了中原地区与东部地区的经济联系,承接其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产业发展资源,提高了河南省的经济活跃度;这条开放之路,在一年的时间里加速了中、东、西部人员往来。

  • 郑徐高铁开通一周年 累计发送旅客395万人

    郑徐高铁的开行列车数由2016年的86列增加到2017年的109列,而郑徐高铁也成为连接长三角经济带和中原经济带的交通利器。

  • 郑徐高铁通车100天纪念 优质服务备受旅客欢迎

    自9月10日郑徐高铁开通后,旅客出行又增新了选择,12月19日,是郑徐高铁满100天的日子。杭州方向G1892,G1872车次,客流情况比较好,备受旅客喜爱。

  • 郑徐高铁拆迁牵出"单笔最大"贪污案 金额达1500万

    2014年6月20日,郑徐高铁徐州段正式开工起建,但它的征地拆迁工作早在2010年便已启动,其中也包括为高铁建设而配套规划的和平路东延二期工程。配套工程项目征地区域都集中在徐州市云龙区翠屏山街道办事处所辖的长山、土山寺、和乔家湖三个村。也正是在这三个村的拆迁中,“牵”出了包括市、区、街道、村庄不同层面在内的9件12人腐败系列案,涉案金额高达1500多万元,仅和平路二期工程涉案金额就达700余万元。

  • 郑徐高铁拆迁牵出“单笔最大”贪污案 金额达1500万

    “谁能想到,在这高速飞驰的现代化交通工具背后,会隐藏着外人无法知晓的巨大贪腐内幕。”

  • 三站展颜迎新程

    郑徐高铁的建成通车,也将开创商丘的历史:这是商丘历史上第一条建成通车的高铁线路;是永城的第一个火车站,彻底改变了永城市不通铁路客运的历史。

  • 中秋小长假郑徐高铁发送旅客近6万人次 上海杭州最热

    中秋小长假已落幕,我省老百姓交通出行呈现“两铁”(高铁、地铁)很火爆,民航公路很平稳的现象。据统计显示,9月14日-17日,郑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21万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西安、上海、杭州等旅游城市。

  • 郑徐高铁开通几天来 每天都有数千人在商丘乘高铁

    另据了解,9月14日—17日、23日—25日和9月28日—10月7日间,商丘—洛阳间加开K5357/5358次,K5357次商丘站13:21开,洛阳18:24终到;K5358次洛阳7:58开,商丘12:41终到。在此期间,商丘—洛阳间还加开K5389/5390次,K5389次商丘站14:47 开,洛阳20:00终到;K5390次洛阳9:30开,商丘14:05终到。

  • 郑徐高铁中秋大考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郑徐高铁首迎“大考”。

  • 郑徐高铁首迎“大考” 郑州俩火车站发送旅客67.5万人次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郑徐高铁首迎“大考”, 映象网记者从郑州东站获息,9月14日至9月17日“中秋”小长假郑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21万人次,高铁方便快捷的出行模式已经成为不少市民出行游玩的首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