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河南新密:贫困户从石头房搬进“欧洲小镇”

2017年09月26日09:16  来源:映象网

5034

环境优美的小区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文 段晋哲/图) 山,有时候不仅意味着山青水秀,还意味着交通闭塞和贫穷落后。居住在深山沟里的贫困农民,如何脱贫?今人不可能像寓言故事中的愚公一样去移山,新密市为了解决深山里的农民脱贫问题,把他们搬到了交通便利的地方,不仅安居,而且乐业。

  贫困户从石头房搬进“欧洲小镇”

  9月25日,“喜迎十九大,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采风团乘坐的大巴车在细雨中的山间公路上蜿蜒前行。

  “贫困人口大多都是在山沟里,山里有时候等于贫穷。这么难走的地方,想发展肯定不容易,我终于理解愚公为什么要移山了。”长江网记者罗斌说。然而,在杏苑社区,罗斌却被这里农民的房子震到了:依山而建的多层建筑,优美的环境,竟然还有电梯,简直是别墅级待遇。

  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52岁的张发松坐在自家宽敞的客厅里,笑得合不拢嘴。张发松是新密市尖山管委会沙古堆村人,原来住在山里头,石头房子住了几十年,不仅交通不便,居住条件也不好。两年前,新密市将像张发松这样的住户集体搬迁到了现在的地方,拎包入住,天然气入户,“跟城里一样”。

  像张发松一样的还有五虎沟村的赵书进。他家以前也在山里面,也是贫困户。新密市将山里的贫困户异地搬迁安置,免费提供住房,他住进了“欧洲小镇”一样的社区。

  几年前还因为年收入只有几千元而成为贫困户的赵书进,搬出来后,在交通便利的地方,搞起了农家乐,日子活得红红火火。

  愚公移山不如新密搬迁

  读过《愚公移山》的都知道,愚公之所以移山,就是因为“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愚公的执着精神固然让人感动,然而现实的可行性几乎为零。世上没有神仙,不会有神仙帮愚公移山,愚公如果要带领子孙挖山,不知道要挖到多少代。山里的贫困农民等不了那么多年。为了让新密尖山里面的贫困农民尽快脱贫,新密市跳出“愚公思维”,不移山,移民——将贫困农民搬迁出来。

  在新搬迁的地方,贫困农民不仅可以享受良好的居住条件和便利的交通,更可以享受旅游带来的红利。

 

  美丽的新家

  新密市尖山位于郑州市西南、新密市区西北部的伏羲山区,是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距离郑州仅半个小时,这里旅游资源丰富,空气质量好,发展区域特色经济潜力巨大。近年来,新密市着力打造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旅游扶贫相结合,一方面吸引市民到山里旅游,另一方面将贫困村民搬迁后,让村民经营农家乐和山村土特产,快速脱贫。在今年的新密杏花节上,一天就吸引了十来万人前来旅游观光。楼院村的一名农村妇女,仅这一天卖凉皮就赚了上千元。“她以前卖个东西都不好意思,思想保守,驻村干部多次劝说下,她才卖起了凉皮。杏花节过后,尝到甜头了,现在天天推个车出去卖凉皮,去她家里找她都找不到。”新密市委组织部驻楼院村第一书记王晓磊说。

  目前,在旅游扶贫的推动下,新密市的农家乐已经由原来的20多家发展到近200多家。据统计,因为搬迁和旅游带动,这里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由2013年的1187元增加到了2015年的3200元,贫困户由2013年的748户2656口人减少到2015年的143户490口人。

文章关键词:网上看河南;新密;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