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健康扶贫的安徽样本:13天药费5000元 自己只掏200块

2018年01月18日21:07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视察时说:“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问题时有发生,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扶持。”

  2017年1月17日,记者走访金寨县贫困户发现,随着健康扶贫各项政策的实施,贫困户看病、住院负担大大降低,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过上了安稳日子。

位于老城区核心位置的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孔华/摄)

  位于老城区核心位置的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孔华/摄)

  地处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同时也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全县现有贫困人口6.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1.2%。

  距金寨县县城一个小时车程的项冲村是贫困县中的贫困村,村民的经济来源集中在种茶叶板栗和外出打工上,收入微薄。820户居民中有80户是贫困户。申术发家就是其中之一。

申术发给记者算脱贫账。(孔华/摄)

  申术发给记者算脱贫账。(孔华/摄)

  2012年,在工地开搅拌机的申术发突发脑血栓,落下了说话不利索的后遗症。妻子身体也不好,孩子还在上大学,申家因为申术发这场重病陷入贫困,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里三四亩地流转给种粮大户了,每亩每年300元;我是退伍转业的军人,一年有五六千元优抚待遇;自己出8000块,政府补贴16000块,建了光伏电站,一年有三四千收入;村里照顾我,让我当保洁员,一个月收入500块钱……”申术发给记者算起了脱贫账。

  申家人最高兴的是,2016年,在几乎没有花钱的情况下,他家从低矮的平房搬迁到镇里集中兴建的二层楼房里,日子过得比前几年亮堂多了。

  申术发最安心的是,他看病吃药住院不用花大钱了。

  “去年5月,我因为脑梗在镇卫生院住院,住了十几天花了2600多块钱,结果我自己只出了176块钱。”申术发笑得很憨厚,他根本没想到健康扶贫政策对他这样的贫困户照顾力度这么大。

  跟申术发家隔了七八里地的江传胜家也是因病致贫的典型。江传胜患有心脏病,妻子身体也不太好,女儿正在上大学。

江传胜说,异地搬迁后,生活、看病各方面条件都比以前好多了。(孔华/摄)

  江传胜说,异地搬迁后,生活、看病各方面条件都比以前好多了。(孔华/摄)

  “去年9月,我在县中医院做了左腿包块囊肿手术,住院13天,花了5000多块钱,结果自己只掏了一两百块钱。”江传胜告诉记者,他常年服用的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稳心颗粒也都能报销,每次买药只花几块钱。

  “前些天下大雪,雪都快到膝盖深了,我要是没从老房子搬出来,家里肯定停电,人也困住出不来,现在各方面条件都好多了。”江传胜边忙活边跟记者说。

  因病致贫的申术发和江传胜之所以能享受优厚的报销政策,源于安徽省针对贫困户落实了“两免两降四提高”待遇,率先推出“351”兜底保障和“180”补充保障民生工程等健康扶贫政策。

  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王宇铭介绍,“两免”即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免个人缴费(120元/人),由财政全额代缴,免收住院预付金;“两降”即降低基本医保补偿门槛,降低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四提高”即提高慢性病及重大疾病保障水平,提高基本医保补偿比例,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提高医疗救助水平。在此基础上,贫困人口一个年度内在县级、市级、省级医疗机构住院个人负担不超过3000元、5000元、1万元(简称351兜底保障)。同时,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1个年度内门诊医药费用,经“三保障一兜底”综合医保补偿后,剩余合规费用由补充医保再报销80%(简称180工程)。

  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实施后,直接给成千上万贫困户带来了实惠:2017年,安徽省贫困人口住院平均实际补偿比例高达92.5%,较普通参保患者提高近30个百分点,慢病门诊实际报销比例超过95%。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住院;补偿比例;稳心颗粒;因病致贫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让一户掉队! 革命老区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白塔畈镇刘冲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刘冲村村民方克枝给记者展示曾经住过的楼板房。据吴飞介绍,截至2017年年底,白塔畈镇贫困人口还有474户748人,其中大部分是五保户低保户,项冲村也能在今年甩掉贫困村的“帽子”。

  • 永城“夜谈会”畅通脱贫思路

    1月11日晚,永城市陈集镇刘楼村组织活动场所内灯火通明。“夜谈会”是永城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开展“四个一遍”“四个过程”“八个一”“两个结合”活动的一个缩影。许多乡镇负责同志及驻村第一书记表示,“夜谈会”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心离得近了,工作也更好开展了。

  • 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 杞县“蒜”好产业脱贫账

    1月9日,杞县板木乡张官村,大蒜地里还有不少积雪。“为了让贫困群众共享大蒜产业发展成果,我们围绕大蒜产业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日益完善的大蒜产业链为杞县农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不少贫困户在大蒜产业的带动下实现了脱贫。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贫困户朱学兵住房变迁记

    朱学兵一家当年为何住在这山洞里,还有一段故事。上世纪60年代,朱学兵的父母结了婚,但父亲是头婚,母亲是二婚,民风保守的村民们老是在背后指指点点。

  • 扶贫技术资金送到户

    在河南省济源市王屋镇谭庄村,村民张领头因养殖亏损,当了多年贫困户,动员发展产业他缩手缩脚,一没资金,二怕再赔本。2017年,驻村干部向他介绍济源市对发展蔬菜制种产业的贫困户有补贴政策和保险政策,他壮起胆子,种植了4亩蔬菜种子田。

  •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河南革命老区贫困户从石头房搬进小洋楼

    尖山通过郑州市贫困山区区域特色经济项目的实施,带动羲皇圣地美景、伏羲山大峡谷旅游区、风能发电、伏羲古镇4个重点项目实现直接投资3.7亿元。自2014年以来,新密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项目在尖山风景区管委会伏羲古镇实施,建设商业街一处,总建筑面积32219.74平方米,总投资约1.1亿元。

  • 从贫困户到致富楷模 河南新密蜂农这样“逆袭”

    从四五箱,到四五十箱;从年收入一千多元,到两万余元……河南省新密市楼院村贫困户阴亭靠养蜂彻底摘下了“贫困帽”,迎来一场人生“逆袭”。

  • 河南濮阳精准扶贫 托起贫困群众全面小康梦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 河南:贫困户自主创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可获财政奖补

    为进一步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稳定脱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出台政策,对贫困家庭实施培训扶贫补贴、就业扶贫补贴、创业扶贫补贴。

  • “真金白银”支持贫困户创业 优秀项目最高补助15万

    《通知》明确,对于我省行政区域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适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补助资金支持转移就业脱贫补贴项目包括培训扶贫补贴、就业扶贫补贴、创业扶贫补贴。各类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劳务信息员成功介绍贫困家庭劳动力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就业协议)并实现就业6个月以上的,每成功介绍一人补贴200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