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 杞县“蒜”好产业脱贫账

2018年01月10日07:1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1月9日,杞县板木乡张官村,大蒜地里还有不少积雪。贫困户郑保玉来到自家蒜田里查看,喜不自禁地对记者说:“瑞雪兆丰年,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啊!”

  郑保玉家有5亩地,往年都是种植小麦。去年秋粮收割后,郑保玉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和帮助下,开始种植大蒜。“保守估计今年每亩地能增收1500元。”郑保玉说。

  近年来,杞县大力实施“大蒜兴县”“大蒜富民”计划,大蒜种植规模突破60万亩,成为国内大蒜种植面积第一大县。随着销售市场持续扩大,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大蒜产业成为该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得力抓手。

  “为了让贫困群众共享大蒜产业发展成果,我们围绕大蒜产业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杞县扶贫办工作人员说。

  杞县为全县69个贫困村派驻了带富能力强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大蒜产业扶贫培训,引导贫困群众种植大蒜,并从选种、施肥、管理、销售上给予指导和帮助。2017年,仅种植大蒜一项,杞县69个贫困村的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就增加2000元。

  “每年5月份到10月份,这里的生意非常火爆,车来车往,人来人往……”在金杞大蒜国际交易市场务工多年的蒜农李捍卫说。在大蒜交易高峰期,市场内每天用工2000多人,务工人员日均收入150元左右,一个蒜季下来可收入1万多元。

  日益完善的大蒜产业链为杞县农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不少贫困户在大蒜产业的带动下实现了脱贫。

  走进杞县邢口镇杨屯村3000吨扶贫大蒜冷库,记者见到村民们正忙着卸货。杨屯村党支部书记杨传战告诉记者,扶贫大蒜冷库于2017年年底建成,以“金融+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入股分红、就业、大蒜种植补贴等多项扶贫措施,目前已与18户特困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将责任田流转或托管给专业公司统一管理,获得分红。

  目前,在大蒜产业的带动下,杞县80%的贫困户实实在在地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杞县也走出了一条依托大蒜产业发展,提高贫困人口增收能力的精准扶贫道路。(记者 童浩麟 通讯员 李航)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杞县;增收;大蒜种植;贫困村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贫困户朱学兵住房变迁记

    朱学兵一家当年为何住在这山洞里,还有一段故事。上世纪60年代,朱学兵的父母结了婚,但父亲是头婚,母亲是二婚,民风保守的村民们老是在背后指指点点。

  • 扶贫技术资金送到户

    在河南省济源市王屋镇谭庄村,村民张领头因养殖亏损,当了多年贫困户,动员发展产业他缩手缩脚,一没资金,二怕再赔本。2017年,驻村干部向他介绍济源市对发展蔬菜制种产业的贫困户有补贴政策和保险政策,他壮起胆子,种植了4亩蔬菜种子田。

  • 强按贫困户道歉,个案背后当有共性反思

    当地相关部门回应称,该名镇长在处理村民李某的事情上,“的确存在言行粗鲁,有损国家干部形象”。但置于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发生在基层的如此一幕,显然还需要得到更多反思。

  • 小伙为筹酒钱殴打抢劫贫困户 获刑5年半

    为弄点喝酒的钱,阎良一小伙张华(化名)竟将殴打抢劫一位五保贫困户。2016年11月的一天晚上,张华和几个朋友喝完酒后回家,途中为筹备下次喝酒的费用,张华竟想到了附近一个村的五保户老张。

  • 贫困户得益新农合 2万元医药费只花千余元

    10月22日,黔东南州丹寨县排调镇也要村村民李金科起了个大早,到村里的电商服务站给大学毕业在外地工作的大儿子寄土特产。在电商服务站,李金科一边填单,一边接通儿子的电话,开心地与儿子聊起家常。

  • 河南:贫困户自主创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可获财政奖补

    为进一步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稳定脱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出台政策,对贫困家庭实施培训扶贫补贴、就业扶贫补贴、创业扶贫补贴。

  • “真金白银”支持贫困户创业 优秀项目最高补助15万

    《通知》明确,对于我省行政区域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适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补助资金支持转移就业脱贫补贴项目包括培训扶贫补贴、就业扶贫补贴、创业扶贫补贴。各类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劳务信息员成功介绍贫困家庭劳动力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就业协议)并实现就业6个月以上的,每成功介绍一人补贴200元。

  • 扶贫先扶志攻坚先攻心

    尹庄村全村659户,贫困户有160户、728人,许多贫困人口还患有慢性病,劳动技能不足,缺乏主动精神,“等靠要”思想严重。

  • 贫困户丢身份证 名下冒出8家公司被取消扶贫资格

    “我连工作都没有,怎么可能开8家公司?”杜辉说,2016年4月,他曾遗失身份证,名下的8家公司,或与此事有关。

  • 【砥砺奋进的五年】颍河源头夜访贫困户

    在伏牛山下颍河的发源地,有一个回汉群众交错居住的村落——登封市石道乡西窑村。6月14日晚,驱车行驶在起起伏伏的山路上,不远处,蜿蜒的灯光像一条玉带,把夜幕中的山村装扮得分外明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